力行恩道-872期

我可以執行死刑嗎?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2/05

一位調至高分檢的法警,工作項目中,有一項是要執行死刑。基督徒可以執行死刑嗎?有無違背聖經的道理?若可以,又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原來,在舊約時代也有判決死刑的案例...。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台南縣‧蔡弟兄

哈利路亞,謝長老您好:

我目前調至高分檢,擔任法警的工作。工作項目中,有一項是要執行死刑。請問長老:

1.基督徒可以執行死刑嗎?有無違背聖經的道理?

2.若可以,我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mail謝長老答覆

主內蔡弟兄收信平安:

由來函可知,你是一位敬畏神的基督徒,凡事必以「是否違背聖經」為優先考慮。感謝主的恩典,使你的生活態度如此謹慎。關於你所提出的問題,我的答覆如下:

聖經說,法律是為「防止並懲治不法的行為」而設立的(提前一9~10)。而法官的任務便是「替天行道」,他之所以要懲罰惡人,乃為要維持社會秩序,使人人得以安居樂業(羅十三1~4)。

在舊約時代也有判決死刑的案例,審判官是摩西或約書亞,執行死刑的則是以色列會眾(民十五32~36;書七25~26)。他們所以要完成這項任務(判罪和行刑),都是為了「替天行道」;因此,誰都沒有道德責任。依據上述的理由,當你正在奉命執行任務的時候,你便無須為此自責了。當然,你應有的心態是「悲天憫人」,而不是「幸災樂禍」。究竟一個人被判決死刑,不僅是死囚個人的不幸,而且也是社會的不幸啊!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