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見證-859期

全能的治療師——訪分子尾教會周春江姊妹(下)

(文╱喜樂採訪 大林人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聖靈』月刊2007年9月號,P.100)|發佈日期:2019/11/06

禱告的功效有多大呢?春江藉著禱告蒙神的賜福,讓長期臥床的婆婆,幾個月後可以走路;婆婆異常的精神狀況,幾年後不再發病;孩子的過動症,不靠藥物漸漸改善;春江因子宮肌瘤引起出血,在多次停藥又復發後,決心禱告靠神,得醫治。長期的照顧與陪伴不再只是忍耐,而是神所給的屬靈功課,從中體會神所賜與的滿滿的愛! (EMI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想不到耶穌的恩典是如此的大,經過好幾個月,有一天我坐在客廳裡,看見婆婆自己從房間出來上廁所,當時我嚇了一大跳,怎會走路了呢?!非常感謝神的恩典,先生晚上就可以好好睡覺,也不用擔心他的高血壓了。


在婆婆能走路之後沒幾天,發覺婆婆有些行徑怪怪的,常跑到陽台罵人,在家中也會無緣無故地開罵,甚至看我的眼神也變得很兇狠,不斷的罵我,不准我開燈、看電視、講電話、關房間的門,甚至不讓我吃、不讓我睡。


先生在的時候,婆婆是正常的,但先生不在的話,便故態萌生,不斷找我麻煩……;種種言行舉止讓我懷疑婆婆的精神狀況是不是有問題,就打電話向公公詢問,公公才說,婆婆在三十幾歲時曾有住院治療的病歷,住了好長的一段時間,之所以不講是擔心會影響到我們的婚姻,再者公公認為我們婚後住台北,而他們住在彰化,應該不會有所影響。


婆婆的精神疾病造成生活上許多的不便……,曾向先生抱怨,但先生說了一句話:「我也希望我的媽媽跟妳的媽媽一樣,但我的媽媽就是如此……」先生後來又說,婆婆在他小時候就不正常了,有時分不清楚日夜,但他出去的話,婆婆都會在窗戶開個小洞,把飯留在那邊,讓出去玩的他回來有飯吃,足見婆婆即便在不正常的時候,還知道要照顧小孩,所以母親就是母親,當她老了、病了,我們就是要去照顧。


那時單純的認為這是一種病,只需要看醫生,沒有多想些什麼,但公公有提到這病看醫生也沒有用,因為婆婆排斥吃藥。如今回想起這段事,之所以沒有太大的反彈,一方面是因為跟娘家媽媽的感情很好,今日若婆婆是我的親生母親,我也是會照顧她的,將心比心吧!婆婆大部分的時間是不正常的,少有的正常狀態下曾問過婆婆:「媽!您平常在說話,都是跟誰說話?」


婆婆就回答說:「難道妳沒有看到旁邊一個穿著黑衣的人嗎?」那時才驚覺這是個靈戰。


現在想起來婆婆這事真是個恩典,信主十多年來,都是快快樂樂、無憂無慮的,學業、工作都很順遂,父母也很疼愛我,因此沒有機會學習如何去為人著想,靈修也不積極。


但因婆婆不斷的逼迫,限制不能開燈,也對我的穿著很有意見,常得照婆婆的要求去換衣服,但過一下子後又對衣服有意見,又得去換一件不同的衣物,也說我偷拿她的東西,只好把所有的抽屜都給她檢查,每天就是重複這樣的事情……,自己只能趁偷閒的時間,在有陽光的窗戶旁看《聖經》、教會刊物等,不斷的靈修、禱告。雖說痛苦,但有神作倚靠,我也唱詩唱得很快樂。


有時被婆婆罵到很生氣,進房間讀一讀《聖經》,心情就平撫了。主耶穌是我的心靈治療師,藉由神的話語得著安慰,常常先生回來見我一直在讀《聖經》,都笑說,妳讀書如果這麼認真的話,大學不知考上幾間了……,但那段時間若不是如此,真不知如何度過。在這沒有假期的信仰路上,不斷地領受神的恩典,靠神得著力量。


照顧過程中我懷了身孕,很感謝主,剛好是婆婆可自行走動的時候,若是早點懷孕的話,就不方便抱婆婆上下輪椅了。懷孕時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婆婆的精神狀況也令人擔憂,可說是雙重壓力,也曾因為醫生誤診差點流產,感謝神,後來有查到病因,保住了胎兒。


快生產時,將婆婆先送回田尾,生產完後再將婆婆接來,但這麼一來一往,婆婆反而難以照顧,因為在田尾的飲食沒有得到妥善的照顧,導致回來後又不太會走路了。懷老二時也是先送回田尾,待生產完再接回來,但這樣來來去去不是很好,並且每次回來都加重照顧的份量,因此在第三胎時就不讓婆婆回去了。


如此的狀況維持了八、九年之久,向別人訴苦,別人都說婆婆就是不正常,計較這些也沒有意義。感謝主,從第九年過後,婆婆就愈來愈正常了,現在也沒有再發病,甚至還會稍稍幫我提醒一些鎖事,比小孩還乖、還好照顧,真是感謝主解放了我。


婆婆的事慢慢上了軌道,但神仍有要給我的功課。我有三個兒女,老大是女兒,老二、老三是兒子。老二出生時看起來很像鹹蛋超人,因為他的額頭前面有個凸起,醫生說他後面有開,前面沒有開,若是前後都沒有開的話,這孩子可能是智障。


這孩子五個月大的時候就不太喝牛奶,一喝就吐,我一直餵,他一直吐,一天下來地板不知要擦上幾回,索性把垃圾桶放在他面前,心想能吃下多少算多少,但到了二、三歲時,他的行為舉止和大女兒相差甚遠,本想說女孩的成長速度較快、男孩較慢,但也知道那是自欺欺人,包括生了兒子的哥哥也告訴我這孩子可能有問題,要及早帶去看醫生,如果是遲緩兒就及早去做早期療育,不要再拖下去了。那時有帶去檢查,是正常的,但他依舊東摸摸西摸摸的,該會的都學不會。


後來帶去馬偕醫院做檢測,才知道原來是過動兒,看他呆呆的什麼都不會實在很難看出「過動」,但也只能靠禱告,先前婆婆那樣子都好了,神若要他好就是會好,因此沒有讓孩子吃藥,就陪著他慢慢地教導。之後他開始讀公立幼稚園,雖說沒有什麼作業,但曾有過寫三個注音符號,寫了四小時,而且是坐在他身旁陪著他寫,但他就是無法靜下來,雖不斷告訴他:「來喔!就是這樣、這樣的寫……」一一地示範給他看,然後他也會說:「我要寫了喔,我現在要寫了喔……」但依舊無法安靜下來。


我每天要陪他七個小時,不能做其他的事情(下午四個小時,晚上三個小時),才能把那幾十個生字寫完。猶記一次我去老大學校的座談會,請媽媽幫我照顧小孩,那時我已陪他寫了三、四個小時,卻也還沒寫完一半,只好請媽媽繼續幫忙,兩個小時後回來,媽媽卻跟我說:「妳的孩子自己教,對他,我實在沒辨法。」


公公也說,孩子沒有每一個都好的啦,放棄吧!我覺得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放棄,但身為母親的我絕對不能放棄,做母親的若放棄,這孩子就真的沒救了。


所以每天陪著他學習,陪了二年半的時間,每天都是七小時,期間也不斷為他禱告,很感謝主,孩子慢慢正常了,可獨立完成學校的功課,也可以買參考書、評量考卷讓他練習。有些孩子生下來就是有智能方面的障礙,是怎麼教也教不會,老二並不是這種狀況,怎麼可以放棄他呢?!更覺得禱告是很重要的事,禱告給我安慰,禱告讓我心平氣和,常有人在氣憤之下打小孩,而我就是不斷禱告,求神不要讓我生氣。


老二在學校也會製造些麻煩回來,老師說他常在上課時無故站了起來,問他有什麼事,他又會坐下去,但過一陣子可能又站了起來,整天都不知道在想什麼,老師要他們畫一張圖,但他就是隨性畫了一個三角形就交差了,這些,都不斷地在操練我的脾氣。


也因為他的小肌肉發展不健全,就拿著麵包夾,跟他玩夾積木遊戲。「來,我們去買菜,媽媽要買紅蘿葡。」他就會夾兩塊積木給我,「那我還要什麼、什麼……。」


當別人的小孩開始學寫字時,我的孩子是開始夾積木,就是這樣慢慢的學習,這過程也都不讓他吃藥,雖醫生說那藥沒有副作用,但醫學的東西就是這樣,現在沒怎樣,但難保未來會如何,還是覺得要靠神,如同婆婆這樣不會好的病都好了,因此這過程中不但沒有吃藥,也沒有再去看醫生,頂多只有去檢測,測定他的腸胃、腦力有沒有問題,感謝主,單只是過動而已。


我有一個朋友,他女兒的班上也有個過動兒,會影響班上秩序,很多人叫他轉走,我就回應他一句話,若那人是你女兒,你會作何感想?有些當事人的家長也很痛苦;因為自己有這樣的孩子,才能去體諒有相同處境的人,就會想到如何去協助,而不是去嫌棄。這樣時時照顧兒子的生活,也花了近三年的時間,從一開始要陪坐七個小時,到後面時間不斷的減少,當然現在也是得陪同,但當中可以去做些家務事,不像以前得一直在他旁邊,直到他睡了才能去做自己的事。


從新婚起經歷婆婆的病痛,再加上孩子的精神壓力,肩頭上的重擔確實大,然而精神壓力最大的時候莫過於公公發生事情時。一開始公公就沒有與我們同住,他是個喜愛自由的人,在鄉下有許多的好朋友,過得很快樂,尤其是我開始照顧婆婆後,公公就更快樂了,但這幾十年中,若是他身體不適就會上來台北,有時照顧三天、有時一星期,也許是一個月,但只要他身體痊癒就會回到鄉下,大伯他也是非常孝順,每星期都會回去幫忙清掃家中、買些吃的回去,但畢竟大伯是公務人員,沒有辦法全日照料。


一次公公實在咳得太久了,但他一直認為那只是老人病不足為奇,只當成是一般的感冒去看醫生、亦或買成藥回來吃,但一次在檢查心臟的同時,醫生說公公的肺部好像有問題,請他做個詳細的檢查,在檢查後得知公公得了開放性肺結核。


早在得知這結果之前,我已被公公傳染了,後來衛生所也打電話來家中,要求全家人都去檢查,那時心想,全家就只有我可以被傳染了,其他都不堪再被傳染,小孩吃了那藥會停止發育,婆婆那時也生病不能吃藥,後來,也的確證實家中只有我被傳染。


之後接公公來台北住並一起吃藥治療,同時也不斷向神禱告,求神醫治公公也醫治我,再者就是不要讓這傳染病染到孩子的身上。在看了治療的藥物之後才知其副作用之大,會讓人非常的痛苦,且要吃半年之久,並且過程中不能停藥,一停藥病菌就會產生抗藥性,為此也向神禱告,求神減輕副作用的痛苦,身負照顧多人的責任,深怕過多的痛苦會令人吃不消。


吃藥的過程很辛苦,本身是個不愛吃藥的人,也怕會忘了吃藥,整天提心吊膽的,尤其每天看公公痛苦的吃著藥,他甚至說吃這藥比死了還痛苦,但感謝神的保守,我在吃藥的過程沒有產生這麼大的痛苦。


公公那時的飲食狀況吃得不多,但每二個小時就要吃一次,那時整個精神非常緊繃,且那時公公變得很暴躁、易怒,無法等我去買東西回來煮,一煮他就發脾氣,很多東西不能吃,料理更要常常更換,當下覺得好吃的東西可能過個幾天就又不喜歡吃了。這藥公公吃了九個月,我吃了半年,很感謝主,公公和我都痊癒,而且孩子也沒有被感染。


公公的衛生習慣一向不是很好,咳嗽時不會習慣去掩口,甚至有時在沙發還會坐到他吐出來的啖,因此家中常要用酒精去消毒,為了顧及公公的顏面,深怕這樣的動作會引起他的不快,也只能趁公公不在時快速的清潔,幸好先生都能幫忙。先生那時的壓力也很大,變得不太愛待在家中,常往外跑,也可說是暫時的逃避,雖是如此,我也無怨言,都靠著神走過這一切。


公公在病好了的幾年後離世了,孩子也長大了,我變得較有時間去學些知識,開始去上電腦課,可說是主耶穌讓我解放,跟婆婆之間也愈來愈好,只要準備餐點給婆婆吃,可以趁她休息時去上電腦課,現在婆婆也是我們家中的寶貝,只要一想到婆婆的事,就覺得較大的困難也都可以解決,從她身上可以看到如此的見證,所以有親朋好友也都說你們信的神真的不錯,畢竟他們也看見在婆婆身上的轉變。


以前不論認識不認識的人,只要來家中婆婆都會趕人走,但現在不但不會趕人,還會拿東西來招待客人,也會寒喧幾句,並且可以正常走路,先前醫生所擔心的骨質疏鬆症似乎也不是個問題了。


在個人的信仰歷程上也有見證,在2005年時一次月事來潮,身體大量排血,那血量是平常人的五至六倍,就這麼一整天人昏沉沉的,手也麻了,後來去婦產科打針,當下是好了,但隔沒幾天又犯,又去打了一次針,醫生說這是子宮肌瘤所引起的,要吃藥治療,大約要吃三至四個月。


在吃到第四個月時,心想解脫了,然而藥一停又開始大量流血了,趕緊再找醫生打止血針,醫生又說可能要再吃三個月,在沒辦法的情況下又吃了三個月,但情況依舊,一停藥就大量出血,只好又去拿了一大堆藥回來。


一位當護士的朋友警誡我這藥的副作用很強,不適合長期服用,因此就去作了徹底的檢查,但醫生仍是說這情況要吃藥,便問要吃多久的藥,醫生說要吃一輩子,妳不吃就會復發,除非開刀切除。吃了一陣子後,想到曾有教會的人說過死而復活的見證,死人都可以復活了,我這病又算得了什麼,又想到主耶穌在家中的種種恩典,當下就決定不再吃藥,一切靠主,就以禱告來當吃的藥,直到現在不見復發。


在世上許多勞苦重擔、許多的酸甜苦辣,不論是遭遇公公、婆婆的病、孩子過動的事,甚至是個人的身體,在沒有耶穌的情況下,所面對的不過是個理性的忍耐,或者是對環境、教育的忍耐,但在主裡頭,這一切都成為主耶穌給的一個很好的屬靈功課,從中領受主耶穌所給的教導,體會主耶穌所給的愛。

這些大小事上的經歷,不是去補習就可以學來的課程,尤其是生命恩典上的體會。主啊,我們對祢的頌揚、讚美不停……,只要我們繼續遵守祢的道,不論何時都可領受祢的愛和恩典,謝謝祢!







文章標籤:  #蒙恩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