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68期

哪一天是安息日?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20/01/08

安息日是「星期六」,而不是「星期日,或星期一至星期五的其中一日」,是如何推算而來?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安息日。」這段十誡中第四誡的內容,也是當今世界各國所通用「週制曆法」的由來。那當今一般教會的基督徒所記念的「主日」,是怎麼來的呢?......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俞姊妹

哈利路亞,謝長老您好,勞您撥冗解惑:

我們都知道,守安息日的時間是從星期五(第六天)太陽下山,到星期六(第七天)的太陽下山。即使是今日的猶太人也是在這時間內守著「安息日」,而非「主日」。然而,安息日是「星期六」,而不是「星期日,或星期一至星期五的其中一日」,是如何推算而來?可否麻煩為一位困惑已久的慕道朋友及我解答?謝謝。

 
mail謝長老答覆

哈利路亞,主內俞姊妹收信平安:

「安息日究竟是哪一天?我們怎麼知道,聖經上所說的安息日就是今天的星期六,而不是星期日?我們是如何推算出來的?」你說,這是困惑你和一位慕道朋友很久的問題。但願下面的答覆,能為你解惑。

我們之所以能肯定,聖經上所說的安息日就是今天的星期六,乃以下列四項事實為依據:



第一、依據十條誡命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廿8~11)。

上列這段經文是十誡之中第四誡的內容,也是當今世界各國都以七日為一週的「週制曆法」之由來。依據這條誡命的算法,我們可以知道舊約選民當守為聖日的安息日,乃是每週的第七日。



第二、依據猶太人的傳統信仰

公元前1300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旅行40年。那時候,神曾以降嗎哪為記號,指示他們如何計算安息日。關於這件事,聖經如此描述:每日早晨,以色列百姓都收取一日份的嗎哪做食物。到第六天,他們卻收取了雙倍的食物。第七天是聖安息日,神就不降嗎哪。摩西對他們說:「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祂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什麼人出去。」(出十六21~30)。後來,神就將「當記念安息日」這條誡命,列入十誡之中(出廿8~11),吩咐以色列人謹守,以記念神創造萬物的恩典了。直到今天,經歷三千三百年的歲月,以色列人仍然持守著他們的傳統信仰,在第七天「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眾所週知,當今居留在世界各地的以色列人所記念的安息日,便是星期六。這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第三、依據一般基督徒所記念的復活日

目前一般教會的基督徒都記念主的復活日,而不記念安息日。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他們這樣做,到底對不對?這些問題因為與本文的題旨無關,所以在此省略不談;等到以後有人提出質疑,才另予答覆。

聖經說:「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天使對婦女說:『祂不在這裡,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太廿八1、5~6)。又說:「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可十六9)。由此可知,主耶穌復活那一天是「七日的第一日」。

當今一般教會的基督徒所記念「主的復活日」,也叫「主日」。其淵源乃始自第四世紀的西方羅馬教,並不是依據某處經文的吩咐。誰都知道,一千六百年來,西方羅馬教和一般基督教所記念「主的復活日」,就是今天的星期日。聖經上所說「七日的第一日 」既然是今天的星期日,那麼「七日的第七日」豈不是星期六嗎?



第四、依據當今社會上所慣稱的週末

請問:「當今社會上所慣稱的週末,究竟是哪一天呢?」答案是:「星期六」。

就當今世界各國所通用,以七日為一週的「週制曆法」來推算,星期六既然是週末,便是聖經上所說「七日的第七日」了。這麼簡單的道理,還用多費唇舌嗎?在此需要順便一提的是,有些基督徒質問:「世界各地的時間未必相同,若堅持非記念安息日不可,到底該以何地的時間為標準呢?」

我們的答覆是:世界各地的時差,並不妨礙安息日之記念。因為神知道世界各地有時差問題,也知道以色列人必散居於世界各地;雖然如此,神還是吩咐以色列人必須謹守誡命,「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這就是說,以色列人若要記念安息日,則只須以當地的時間為標準就可以,而不用操心各地的時差如何。若不如此詮釋聖經,請問:「記念復活日的基督徒,是以何地的時間為標準呢?」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