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恩道-862期

台灣的真耶穌教會不唸「主禱文」?

(摘自謝順道長老《順道信箱釋疑1》,2004年06月,腓利門書房出版社發行)|發佈日期:2019/11/27

「主耶穌在世教導門徒的禱告,現今的信徒是否隨著時間而改變了呢?為何台灣真耶穌教會的信徒聚會後省唸『主禱文』?」但我未曾聽說過,為了節省時間而可以省略主禱文;更未曾聽說過,不唸主禱文是一種改革。究竟真教會對於唸不唸「主禱文」有何規範呢?......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發問人:台南市‧劉姊妹

哈利路亞,尊敬的謝長老收信平安!

我是大陸安徽省序江縣人,於1993年3月1日在真耶穌教會南京教會受洗,歸于主的名下。在南京期間,我就看過您所寫的屬靈書籍,所以我久仰您的大名,愛慕您寫的好書,在我眼裏簡直就是個珍寶。

如今,我嫁到台南市來將近四個年頭了。感謝神,我一直自幸在開元教會聚會,是蒙神的眷顧、帶領的。因為開元教會的弟兄姊妹們的愛心都很濃厚,我時常受他們的關心以及多方面的照顧,在此神的家裏我感到好溫馨、好舒暢……。

只是我有一個問題老是想不通,在我心裏已悶了好久了。幸好您藉《聖靈月刊》開了個窗口,好供我們提出問題,以便幫助我們解答。我深知,真耶穌教會信徒一舉一動,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亞十12;西三17;弗五20)。那麼在禱告時,就更要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這是很正常的事,因為要高舉主耶穌的大名嘛!但叫人納悶的是:禱告之後,為何不唸「主禱文」?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

想當初,主耶穌在世時,是怎樣教導他的門徒禱告的(太六9~13;路十一2~4)。而現今的信徒是否隨著時間的改變而改變呢?我們尊重使徒所行的,那麼神的話、神的旨意就更要遵行了。我們真耶穌教會有聖靈、有真理、有神蹟奇事,在多方面都比外教會強,為何要來個什麼改革,將主耶穌親身教導門徒的主禱文省去,可以說是刪去的?主耶穌喜悅嗎?對得起真教會的早期工人嗎?我覺得:世界上人所說的一切話,以及萬事、萬物盡都可以從簡,可以省略,惟獨神的話不可以省略。因為祂的話是靈、是生命(約六63)。又因為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再者,經上不是多處強調神的話不可加添,不可刪減的嗎?縱然時代千變萬化,但主的道是古道、是不變的、是永遠常存的(申四2,十二32;耶六16;彼前一24~25)。這樣,與其冠冕堂皇的說信主的真道,倒不如說守主的吩咐、命令、教導為是了,這是我的一點感觸。

我希望謝長老能給我一個滿意的答案,也希望台灣真信徒像大陸真信徒一樣,在禱告時不省時間,不再省唸「主禱文」,好嗎?



mail謝長老答覆

主內劉姊妹收信平安:

由來函可以看出,你不但很堅持真教會的傳統信仰,更可貴的是你凡事都要遵照聖經而行。你在南京真教會受洗歸主名下到現在,不過八年,時日尚短,卻有如此穩固的信仰根基;由此更可以肯定,你所接受的真道之培植,是非常成功的。

感謝主!茲將你所提出的質疑,答覆如下:

大陸總部所屬的早期教會,曾經禁止信徒唸「主禱文」。惟一的理由是,一般教會的洗禮因為沒有赦罪的功效,才需要常唸「主禱文」,求神赦免他們的罪(路十一4);但在本會受過洗禮的人,既然已經洗去了一切的罪(徒廿二16),就無須再求神赦罪了。

到了1940年代,他們才知道這個觀念是錯的。因為使徒約翰曾提醒當時的信徒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約壹一8)。原來,洗禮的功效是洗去既往的眾罪,並不包括未來的過犯;受洗後所犯「不至於死的罪」(約壹五16),則當悔改,求神赦免(約壹一7、9)。因此,1940年代以後,教會的聖職人員就在崇拜聚會的時候,帶領會眾同唸「主禱文」了。上述這些資訊,是台灣總會一位早期的老傳道告訴我的。

1947年7月5日,我在真耶穌教會受洗歸主名下,到現在已經54年。五十多年來,我參加過各地真教會無數次的崇拜聚會,都有與會眾同唸「主禱文」的經驗。我未曾聽說過,為了節省時間而可以省略「主禱文」;更未曾聽說過,不唸「主禱文」是一種改革。當然,台灣各地真教會的崇拜聚會,並不是每次都要唸「主禱文」,總會也未曾如此規定。因為主耶穌當日只是教導門徒當怎樣禱告,即該向神禱告的內容(太六9;路十一1~2);並沒有吩咐他們說,每次崇拜聚會都必須帶領會眾同唸「主禱文」。

記得我當初信主的時候,聚會後最後一次禱告完,會眾就以齊唸「阿們」結束。後來才改為「最後一次禱告完,會眾要齊唱副歌或同唸主禱文。」由此可知,在崇拜聚會結束的時候,證道人要帶領會眾同唸「主禱文」,是以後(1940年代)才決定的;而且有時候也可以齊唱副歌,並不是每次都非唸「主禱文」不可。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