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啟示錄
■引言 上一節 下一節

啟示錄是「耶穌基督的啟示」(啟一1)。當羅馬皇帝多米田(Domitian)迫害教會期間,使徒約翰被放逐到拔摩海島上,主在那裡向他顯現,把「現在的事和將來必成的事」指示他(一19);約翰即把所看見、所聽見的真道和見證一一記錄下來(啟一3,十4),成為啟示錄一書。時間約在主後94-96年之間。

啟示錄是聖經各卷中最難懂的一卷,解經家各作不同的解釋,大致可歸為四類:

過去式解釋法(Preterist Interpretation):此說認為本書諸表徵是指當時發生的事,所以已成過去,與現時代沒有關係。

歷史式解釋法(Historical Interpretation):此說認為本書是用預言的手法,寫下自當時至主再來時的人類歷史。各表徵是顯示在這段歷史中陸續發生的事件。

未來式解釋法(Futurist Interpretation):此說認為本書第四章以下皆為對未來的預言,它們將應驗於教會被提之後,即七年大災與千年王國時代。

靈意解釋法(Spiritual Interpretation):此說認為本書的一切表徵是指示真神支配人類歷史的原理與原則,不是預言特定的事實。所以當以原理或靈意解釋之。

本會對啟示錄的解釋,多贊同黃以利沙長老在《啟示錄的研究》一書裡的看法。啟示錄第一章19節所說「現在的事」,我們認為是指當時教會的事;而「將來必成的事」,是指晚雨聖靈降臨重建真教會,至耶穌基督再臨期間將要發生的事。本文因篇幅有限,只提出五個重點信息略為解釋,盼讀者從中窺見啟示錄的概貌,而對研讀啟示錄有所幫助。

一. 致七教會的書信

1. 七教會是當時在小亞細亞的教會

主叫約翰把所看見的寫在書上,達與以弗所等七個教會(啟一10、11)。在書信之中,主指責以弗所教會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二4),別迦摩教會犯了淫亂的事、又服從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二14、15),老底嘉教會陷入不冷不熱的狀態中(三15-17)。可見使徒教會的末期,教會已經相當墮落、俗化了。

2. 七封信與當時眾教會的關係

七封信的開頭都明言是寫給某某教會的使者,但在結尾卻都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二7、11、17、29,三6、13、22);可見這些信是要給當時所有的教會看的。信中一再要他們堅守優點、棄絕缺點,作個得勝的教會,以得主的賞賜(參閱:啟二7、11、17、26-28,三5、12、21)。

關於「起初的愛心」,我們查考使徒教會所行:五旬節那一天約有三千人受浸歸主,「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二41、44、45);這種表現,可說勝過骨肉之親。關於「熱心」,他們「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42)。至於「謙卑」,當時沒有尼哥拉黨的思想:好居首位、任性放縱;經上說「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徒二46、47)。關於「姦淫」的事,在屬靈方面,他們對主應是專一、忠貞的(參閱:耶三6-10;何四12、13;徒四12、18-20);在肉體方面,他們是聖潔的。當時聖靈充滿在教會中,罪人是站立不住的(參閱:徒五1-11),主就是要當時的眾教會回復到初期教會的最佳狀況,但終無法做到。

3. 七封信與末世真教會的關係

舊約時代,聖殿因罪被毀,但經70年後,蒙神憐憫,得以重建(參閱:摩九11;代下三十六21-23)。聖殿的興衰乃預表教會的演變:變質、俗化的教會,時候一到,主必賜下晚雨聖靈將之重建起來,且其榮耀要大過使徒時代的真教會(參閱:珥二23;該二9)。既然如此,現今信德各方面還未完全的末世真教會,當以這七封信對照、省察自己,倚靠聖靈大能,行出使徒教會初期的愛心、熱心、謙卑和聖潔,作個得勝、榮耀的教會,以備迎主再來(參閱:弗五25-27;啟十九7-9;羅十五4)。

二. 寶座的美景

第四章以後是屬「將來必成的事」。約翰首先看見天上有寶座出現,寶座的周圍有二十四位長老、四活物和十四萬四千選民,另有千千萬萬的天使。這寶座表徵神同在的真教會,其美景是得勝教會將有的情形,分述如下:

1. 二十四位長老

寶座的周圍有二十四位長老,身穿白衣,頭戴金冠冕(四4)。長老是牧者、監督(參閱:徒二十28;彼前五1-3;腓一1);二十四位,意指所有的長老;身穿白衣,表明聖潔;戴著金冠冕,表明有極大的榮耀,因為他們是忠心盡職的(參閱:彼前五4)。這些長老的榮美是今日眾長老所當追求的目標。

2. 四個活物

四活物是主救贖的子民。他們遍體都滿了眼睛(四6-8),表徵他們充滿智慧:

明白神的奧祕、明辨是非、認清貴賤、看透萬事(參閱:弗一17-19;徒五3-7;腓三8、9;林前二10、11);他們各像獅子、牛犢、人及飛鷹(四7),分別表徵他們對聖工有大無畏的精神,有任勞任怨、默默耕耘的美德(參閱:徒二十22-24;箴十四4),有真人性、仁義和聖潔,有一顆屬天的心,所思想的都是屬靈的事(參閱:創一26、27;弗四20-24;西三1-4);四活物各有六個翅膀,表徵飛翔有力。以西結書對四活物有更詳盡的記載(結一9、23):活物的翅膀彼此連接,行走並不轉身,並以兩個翅膀遮體,表徵他們同心的、不向後看的、謙卑的(參閱:腓一5;路九62;徒二十19);他們晝夜不住地祈禱、讚美,表明感恩充滿他們的心(參閱:啟四8;帖前五16-18);二十四位長老的動作都跟著四活物,可見他們的靈程比二十四位長老高(啟四9-11,五14),有如使徒們帶動各地教會的長老,共同服事神。這四活物的美好內涵,皆是獻身事主的專職工人所當追求的目標。

3. 十四萬四千人

寶座的周圍還有十四萬四千的選民,是主從地上買來的(啟十四3)。他們曾以主的寶血洗淨自己,是指「受浸」(參閱:啟七14;徒二38,二十二16);額上有神的印記,是指「受聖靈」(參閱:啟七2-4;弗一13;羅八9);從大患難中出來,指經「火洗」(參閱:啟七14;太三11;徒十四22);額上有主的名,指已「像主」:是聖潔的、順服的、誠實的、沒有瑕疵的(啟十四1、4、5;帖前五23、24)。今日所有神的選民都當向他們看齊,追求達到全然成聖、無可指摘的地步。

三. 七印封嚴的書卷

約翰在異象中看見坐寶座者右手中有書卷,用七印封嚴了,天上、地下沒有人能展開那書卷的;幸有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書卷的內容歸納起來,就是神在末世所要施行的拯救與審判;而這兩大權柄都握在主的手中。因惟有祂曾為人類的罪代死,第三天復活,現今在天上掌管一切的權柄(參閱:啟五9、10;約五22;太二十八18、19)。

羔羊揭開第一印的時候,有一匹白馬出來;揭開第二印至第四印的時候,有紅馬、黑馬、灰馬順序出現;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有殉道者在祭壇底下求神伸冤(啟六1-11);揭開第六印的時候,出現主再臨時的景況(啟六12-17;太二十四29-31);在羔羊發怒,要施行末日大審判之前,揭開第七印,那時有吹號的七位天使出現(啟八1、2)。在吹第七枝號的時候,神天上的殿開了,殿中顯出神的約櫃(啟十一15、19),那掌管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從殿裡出來,要把盛滿了神大怒的七碗大災倒下來(啟十五1、5-8);倒第七碗的時候,就有大聲音從殿中的寶座上出來,說:成了,意即真神救贖人類的大工至此告成(啟十六17)。
這書卷是真神的末世經綸,記載自白馬(真教會)出現,到救贖大工完成的經綸;此間戰爭、飢荒、瘟疫及各種災難接踵而來。揭開第七印時,出現七枝號,而在吹第七枝號之時,又連接著七碗大災,可見七枝號與七碗災都包括在這書卷裡。書卷之外有不少的異象,這些異象多為書卷裡重要事件的詳述,例如第十三章裡的兩隻獸,即為第五印教會受迫害的狀況細述。

人類悖逆真神,罪惡激增,使世界失去了平安。基督再臨前,吹第六枝號的時候,伯拉大河區(油田肥地)必會發生大戰(啟九13-19;參閱:創二十七39、40)。在倒第六碗災,更接近主再臨之時,哈米吉多頓(以色列國)必被攻擊;以、阿問題是無法和平解決的(啟十六12-16;詩八十三4-8)。當這兩場必將發生在中東的大戰旌旗高舉之時,即當知末日已迫在眉睫了。

四. 巴比倫大城

啟示錄中記載有兩個大城,一是新耶路撒冷,一是巴比倫大城;這兩個大城也稱為兩個婦人,一即基督的新婦,一即大淫婦。第十七章中的大淫婦額上寫著「奧祕哉,大巴比倫!」(啟十七5),第十八章接著又記巴比倫大城的事(啟十八2),可見這兩章的異象所論及的都與巴比倫有關,藉以使我們知道它的內容與結局。

巴比倫大城是魔鬼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啟十八2)。有些解經家說,大城是指離經背道的教會,或說是將來要重建的大巴比倫城。
但依據經文,大淫婦「坐在眾水之上」(啟十七1),「眾水就是多民多人多國多方」(十七15);她又騎在七頭十角的獸上(十七3),「七頭就是女人所坐的七座山,又是七位王」(十七9、10),並且這個女人就是「管轄地上眾王的大城」(十七18)。可見這個大城不是單指一個背道的教會集團或國家,而是指臥在撒但手下、被魔鬼控制的整個罪惡世界而言(約壹五19)。

這世界既屬魔鬼,是污穢的、是醜陋的,為何君王、客商、萬民都喜歡她,甘願被她驅使?因她那裡有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與今生的驕傲可圖(參閱:約壹二15-17)。

這個世界的罪惡已經淊天,真神必要毀滅它。歷史上的巴比倫國被毀於一夜之間;同樣,罪惡的世界也將於「一天之內」、「一時之間」變為荒場,它將如大磨石沈入大海,決不能再見(啟十八8、10、17、19、21;但五30)。際此大難臨頭的時候,慈愛的真神從天上發出聲音說:「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啟十八4、5)。我們是否已接受這慈愛呼召,速速從巴比倫大城出來了呢?

五. 新耶路撒冷

千年王國前派的解經家認為:聖城新耶路撒冷是基督在地上建立一千年王國時代的首都,它要由神那裡從天而降。但啟示錄二十一章9、10兩節明說這聖城是基督的妻子──真教會,而不是座實質的城市,主只是要藉聖城的構造、榮耀來指示真教會應具備的內涵、使命與尊榮而已。茲略述其內容如下:

1. 城內有一道生命水的河(二十二1):
這河表徵聖靈的江河(參閱:約七38)。聖靈要賜給人永生(約四14;結三十七14);要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子(羅八16);祂又是承受天國產業的保證(弗一14)。因此真教會裡必須有聖靈的江河(弗一23;羅八9;結四十七1-5)。

2. 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二十一12):
這是指教會須以使徒的教訓為根基(弗二20),所傳的道理要與使徒一樣,不然將受咒詛(加一6-9)。

3. 有高大的牆(二十一12):
表徵有神穩固的保護,且與外界有區別,在一切事上分別為聖(參閱:王上九3;提後二19)。

4. 有十二個門(二十一13):
東西南北各有三個門,表徵當向世界各國傳揚得救福音,拯救萬民。

5. 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二十二1-3):
表徵聖靈充滿的信徒,不斷地結出聖靈的佳果(參閱:加五22、23;約十五7、8)。

6. 城內不用日月光照(二十一23):
表徵信徒已屬靈,不以世界的名、利、享受為快樂,而滿足於神的恩惠和聖靈的喜樂之中(參閱:腓三8、9;羅十四17;太十七1-4)。

神正在等待祂的新婦新耶路撒冷──真教會,照祂的旨意,妝飾整齊,預備完畢,以便迎娶。想到那光輝燦爛的羔羊婚筵,我們豈可再蹉跎時日,不奮力向前!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閱讀啟示錄,真神鏗鏘有力地勸戒,句句響在耳邊:要儆醒省察、徹底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一切美善,以致得勝;要在事奉上各盡其職、堅忍超俗、合作無間;要查考神在末世的工作和進度,知所警惕;要看清魔鬼作王的世界之結局已近,當遠離其污穢,逃避其災殃;要認明真教會是羔羊的新婦,神期待一切的良善、華美、榮耀都充滿在她身上。感謝主揀選了我們,得以進入真教會;末日迫近了,當趁著今日,盡心、盡意、盡力建立教會、傳揚福音,完成主拯救人類的大工,以迎接主耶穌再來!(楊約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