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約翰參書

距約翰一、二、三書寫作時間,使徒教會已由耶路撒冷時期(A.D.30-44)、安提阿時期(A.D.44-68)進入以弗所期(A.D.68-100)。這時期教會所面臨到的,不再只是教會外部人士對基督教信仰之破壞摧毀,那些來自教會內部,欲導入知識及潮流來改良基督教信仰,希冀與當代世俗哲理妥協的有心人士,讓這時期的教會陷入了更深不可測的危機中,應驗了保羅的預言:「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就是你們中間,也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要引誘門徒跟從他們。」(徒二十29-30)。

在當時,除了約翰以外的一些老使徒及早期教會領袖多已先後去世,因而使徒約翰成為此時期教會的領袖。為了帶領教會度過這危機,他陸續在以弗所寫了三封書信,闡明真理與愛的重要性︰在約翰一書中,約翰指陳異端否認神道成肉身的錯謬,要信徒明辨並持守真理,在愛中與神同行;繼之的約翰二書,他更勸戒信徒不要接待那些傳異端的自由傳道者,以免在他的惡上有分;在最後一封信(三書)中,則針對收信人(該猶)所屬教會的狀況,勉勵信徒用愛心接待作客旅的弟兄,一同為真理作工;與約翰二書有互相呼應的效果,告訴我們──愛心若無真理,則流於寬柔;真理若無愛心,則失之於嚴峻。
■內容大意 上一節 下一節

約翰三書是使徒約翰約在西元80-90年間在以弗所寫的。

內容提及受信人該猶,是位忠心接待客旅、受眾人所稱讚的弟兄;而在該猶所屬之教會裡,有一位好為首的領袖,名叫丟特腓,他似乎相當有權力,不但毀謗約翰,拒絕接待客旅,甚至還反過來逼迫那些接待客旅的弟兄。約翰在信中責備他,並舉薦有善行的流動傳道者低米丟,以勉勵該猶繼續用愛心接待作客旅的傳道工人。
■大綱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問安(1-4)。
二. 稱許該猶 在真理與愛中接待客旅(5-8)。
三. 責備丟特腓 好爭辯而行惡(9-10)。
四. 推薦低米丟(11-12)。
五. 結語與問安(13-15)。
■背景介紹 上一節 下一節

從聖經的記載中,我們可以獲悉,在早期教會裡有三類聖職人員:

1. 第一類是早期曾經跟隨過耶穌的使徒及那些受使徒或總會差遣的聖職人員(如:保羅、提摩太)其權威和職分並不受限於任何地區,乃是遍及各地教會。

2. 第二類是自由傳教士──他們的權力與職限通行於各地區的教會,但並不隸屬於任何一個教會,他們隨著聖靈的帶領,到四處傳講真理。

3. 第三類是各教會聖職人員──他們不遷徙到其它地區,而是在個人所屬的教會中工作,教會裡的大大小小例行的工作,皆由這些聖職人員去完成。

在初期教會並未建立嚴密的教會組織,而聖職制度亦未臻完善,當時教會又正好處於蓬勃發展階段,因此使徒或自由傳教士這些靠福音養生、信徒接待的傳教人之產生,自是不難料到的現象。從馬太福音第十章前半段的記載可知:傳福音受接待本是理應如此之事,但是這特權一旦受到有心人士的利用,拿來作謀生甚至過舒適生活的工具或手段時,則會大大破壞了其中原有的美意。

事實上,上述的現象在當時教會早已呈現出來,甚至在後來,這些流動的傳教士中還出現了傳異端的假先知、假師傅(加一8;腓一15-17;林後十一13),為教會帶來不少問題。因此,約翰在約翰二書中要信徒謹慎接待一事,實是其來有自。但在三書的丟特腓抗拒接待自由傳道者,是否亦出於這項顧慮,或只是一味反對挑釁,我們則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教會聖職人員對流動傳教士的謹防,對於教會組織中聖職制度的建立,多少有推波助瀾之功。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約翰三書雖然僅是短短15節,是聖經各經卷中,篇幅最短的一卷,其中應無牽涉到任何深奧的教義或神學議題,但卻不因此抹滅了它的價值,因真理並不只是侷限於教義及神學的論證思辨,更包含了許多身體力行的道理。

就接待這方面,聖經上教導我們「客要一味地款待」(羅十二13),還告訴我們「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來十三2)。其實接待的工作,並非想像中那麼容易,因這需要全然的愛心與信心,但卻常被人所輕忽。在本卷中,約翰將「接待」提昇至深一層的意義,並賦予了「與真理同工」的價值。儘管一個人受限於環境、恩賜、機會等因素,而無法投身於聖工的最前線,卻可藉由對傳道人在金錢、禱告或實際幫補援助中,成為真理的同工,這對每一位從事接待的人來說,都是一種勉勵與鼓舞。

另一方面,在約翰三書中所談的主題「接待」,也不過是當時問題中的一環罷了。隱藏在背後最根本的問題,乃是教會組織與聖職制度之間的衝突與爭競。今日的教會較之於往昔,教會組織固然更加嚴密健全,聖職制度亦有很大的改善;但在教會中仍存在著不少問題,畢竟人為的努力並不能解決一切因人而引起的難題。雖說地面上沒有一個已完全的教會,但我們卻能立志竭力達到完全;而在這過程中,信徒該如何自持?相信在約翰書信及聖經其它經卷中,皆告訴我們一個亙古不變的法則,那就是──在愛與真理中與神同行,阿們。(林昕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