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約翰貳書

打開電視、翻閱報章雜誌,我們不難發現諸多混亂的現象,這是一個「失序」且沒有正確「愛心」的社會。當眾人呼喊「把愛找回來」的當兒,是否也曾思考什麼是「真愛」﹖

在約翰貳書裡,約翰長老屢次強調「愛」與「真理」,他說:「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裡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顯然地,長老所強調的愛心,必須以真理相佐。在不懂得愛的大環境中,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實有必要釐清愛與真理的密切關係。

末世的危機就是人們錯用了愛,愛財不愛命,愛宴樂不愛真理,愛自己不愛神,以致家庭、社會充滿暴戾之氣;因此把真正的「愛」找回來,成為當今社會的重要課題。現在讓我們根據約翰貳書來討探此問題。

在第一世紀末葉,基督的福音廣傳於羅馬帝國各處,福音工人的腳蹤遍及各地,當時旅店聲譽欠佳,因此教會就負起扮演接待的重要角色。使徒約翰長老寫本書信勸各地教會,信徒當按真理彼此相愛,接待客旅。但是當時有傳講異端的假教師潛入教會,他們不信基督是道成肉身來到這世界,在信徒中製造混亂,他們甚至利用信徒接待客旅的便利,旅行訪問。作者勸告信徒不可接待他們,供給食宿,以免在他們惡行上有分,這才是合乎真理的愛心。

在這短短的書信中,「愛」字出現七次,「真理」出現五次,由此可知,愛心與真理乃為本書的主要信息,它闡明了「愛就是遵行真理」,唯有以真理的愛來對付傳異端者的詭計,始能達到維護真理的目的。現在讓我們一齊查考本書信的真理。
■概要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認識真理(1-3)

1. 長老愛蒙揀選的太太及其兒女(1)
2. 其他的人也蒙揀選的太太及其兒女(2)
3. 恩惠、憐憫、平安必常同在(3)

二. 力行真理(4-6)

1. 令人喜歡(4)
2. 這就是愛(5-6)

三. 持守真理(7-13)

1. 拒絕敵基督的(7-8)
2. 常守真理的立場(9-11)
3. 表達愛的關懷(12-13)
■內容簡介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認識真理的愛(1-3)

作長老的寫信給蒙揀選的太太和他的兒女,就是我誠心所愛的;不但我愛,也是一切知道真理之人所愛的。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裡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他兒子耶穌基督,在真理和愛心上,必常與我們同在。

作長老的寫信給「蒙揀選的太太和他的兒女」,直接表明了教會及其中的信徒是基督的太太及兒女,他們是基督所愛的,特別在萬民中被揀選的,並非因為他們比其他人更優秀,乃是為顯明主的恩典及大愛,不斷地以耐心給予教會造就,為使他們成為聖潔、毫無瑕疵,這就是愛。

老約翰深知基督的愛是為叫教會分別為聖的道理,因此以稱許「蒙揀選的太太和他的兒女」來喚醒他們,當以聖潔的生活來回應神的愛,才不致與世俗同流合污。今天真教會的愛心也當以「分別為聖」的真理為基礎,嚴守不抽煙、不賭博、不縱慾等道德生活,以表明真正愛主的心,同時也體會基督捨己、謙卑的愛,耐心造就軟弱的同靈,才配稱為「蒙揀選」的教會。

長老又表明「蒙揀選的太太及他的兒女」就是他「誠心所愛」。他基於牧者的立場表明他的愛心是出於誠心(誠心即真理之意),他深知群羊是主「託付」他管理的,為報答主的大愛,須以誠心愛這些羊群,有受傷的須給他敷藥;有軟弱的須抱在懷中餵養;有健壯的須引到草場吃草。總之在他無微不至的照顧之下,充分表明「誠心所愛」的真理。身為父母當明白這項真理,兒女是神「託付」我們管理的產業,因此愛兒女當按真理而行。由於以利愛兒女卻不按真理,尊重兒女過於尊重神,因此全家被神擊打,身為父母者當引為鑑戒。

長老又強調:「不但我愛,也是一切知道真理之人所愛的。」教會中同靈之間之所以彼此相愛,是基於對真理的認識,特別是有關「肢體」的真理,因為我們都是基督的肢體,是在靈裡血脈相連,如同人身上的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他加上體面。尤其在當時險惡的環境裡,更可看出這分「同靈之愛」的真情,因此教會平時就要強化肢體的生活,促進同靈之間的交通,才能享有真正的同靈之愛。

長老指出真正的愛是基於人心中常存的真理,那麼真理又是什麼呢﹖主曾經說過,祂就是道路、真理與生命,因此真理可說是基督的教訓,然而基督又是道成肉身的神,因此凡合於聖經的教訓就是真理。今日人的愛若不是為真理的緣故,常造成極大的悲劇;例如婚前男女以為只要相愛即可有性關係,而不顧婚姻的倫理,結果始亂終棄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又有人以為凡事只要存有善良意念的愛心即合真理,卻不知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若違反神的意念,則常會在真理上脫軌。例如彼得為了主的安危勸主勿上耶路撒冷,主卻斥責他:「撒但,退我後邊去﹗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十六23)。

由此可知,體貼人意的愛,不一定是真正的愛。為了避免愛變了質,我們除了要勤研真理之外,也當在禱告中探尋神的旨意。只要我們有一顆追尋真理的心,真理的聖靈必幫助我們,能明白神的心意,領受從神來的恩惠,經歷神的憐憫,享受與神和好而來的真平安。有了這樣的經歷,不但祈求神賜恩惠、憐憫、平安給教會,更樂意與教會的同靈分享這樣的經歷,這就是長老出於愛心的一種期待。

二. 力行真理的愛(4-8)

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太太阿﹗我現在勸你,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你,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我們若照祂的命令行,這就是愛。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當行的,就是命令。因為世上有許多迷惑人的出來,他們不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這就是那迷惑人、敵基督的。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作的工,乃要得著滿足的賞賜。

真正的愛應以真理為準則,愛才不致於成為溺愛或誤愛。因此我們當以真理居首,在真理上多下工夫。但是有了真理,若不力行真理,真理只不過成了一堆令人驕傲的知識,只會導致人步向死亡之途。因此長老激勵教會當力行真理,他首先稱許他們曾經力行真理,心中甚感欣慰;他說:「我見你的兒女,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就甚歡喜。」幼兒生命的成長通常會帶給父母滿足的喜悅,同樣地,在艱難的環境中,信徒仍力行真理,這種靈命的成長豈能不叫老牧者甚感歡喜﹗例如:保羅親眼看到為奴的阿尼西母靈命更新,就非常高興地向阿尼西母的主人推介:「阿尼西母是我心上的人。」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凡事盡諸般的義,又勝過惡者的試探,天上的父神在變貌山上也欣喜為主見證:「祂是我的愛子。」因此人能夠遵行真理,不但表明他的靈命旺盛,並且也能夠迎接環境的挑戰,這是一種生命成熟的表現,也是最令人喜悅的事。

當長老為教會力行真理深表欣喜之際,何以又說:「太太啊﹗我現在勸你,我們大家要彼此相愛,這並不是我寫一條新命令給你,乃是我們從起初所受的命令。我們若照他的命令行,這就是愛。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當行的,就是這命令。」原來當時外在的信仰迫害所帶來的困擾,阻止不了他們行真理的決心,但是教會內部後來有假教師出現,開始傳否認耶穌是道成肉身來的,假教師不但敵基督,更是迷惑人的。當時信徒似乎有人被迷惑,因此對基督產生疑惑,當然對於主的教訓也產生疑惑,心想物質既是屬惡的,身體也就是屬惡的,人可以藉著縱慾或禁慾以敗壞肉體,也不會影響靈體,如此彼此相愛或主的誡命,就屬多餘的了。

這股惡勢力令長老引以為憂,因此他提醒教會不要受迷惑,當彼此相愛,這是一條永遠常新的命令。唯有真理的愛才能從神領受恩惠、憐憫、平安。唯有遵行真理才能叫人有真正的喜樂。人會失去平安和喜樂,是因為忽略了遵行「彼此相愛」的命令。因此如何才能力行「彼此相愛」的真理﹖長老提醒教會,唯有虛心與主相交,謙卑受教,如同「起初」靠主的聖靈,領受教訓、重新得力,力行主的命令,就會明白一切命令的總歸就是愛。

今日教會當認清我們是「屬靈」的團體,而非屬世的社團,因此一切的活動若以主的命令為依歸,教會將如同一個充滿愛的大家庭,誠如主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倘若我們在任何事上疏忽了尊重主的旨意或命令,將在真道上逐漸偏離,成為迷惑人的,那麼以前在主裡所做的工將歸於徒然。當我們看到許多教派漸俗化,缺乏屬靈分辨的能力,卻自以為是,竟成為魔鬼利用的工具而不自知,雖然極力廣傳福音,卻是傳別的福音,如同瞎眼的領瞎眼的,最後都要跌入坑裡,成為被咒詛的對象。這些都是當引為警戒的事,因此長老殷切地期勉當時的教會:「你們要小心,不要失去你們所作的工,乃要得著滿足的賞賜。」

今日真教會的信徒當以愛心勤作聖工,常常自勉:「凡事都不可虧欠,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真正的愛是以真理為基礎,才能成全律法上的要求。回顧幾千年來的教會歷史,有多少的著名人物付出極大的愛心,卻仍無法引人到神的面前,就是因為沒有把一切的工作建立在真理之上。保羅曾警告加拉太教會:「我為你們害怕,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了工夫。」(加四11);保羅也提醒腓立比教會:「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叫我在基督的日子,好誇我沒有空跑,也沒有徒勞。」(腓二10);同樣地,我們為了使真教會能持守純正的真理,並傳揚全備的真理,絕對不可自滿,也不可故步自封;惟有深入研經,且能積極地教導信徒,免於時代異端的迷惑,力行「彼此相愛」,叫那些傳異端的看清在愛中所顯明的「真理」。

三. 堅守真理的愛(9-13)

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就沒有神;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我還有許多事要寫給你們,卻不願意用紙墨寫出來;但盼望到你們那裡,與你們當面談論,使你們的喜樂滿足。你那蒙揀選之姊妹的兒女都問你安。

愛心的實踐須有真理的立場,才能經歷神的恩惠、憐憫和平安,並且更深一層的認識神,且樂於親近神,而享受靈交之愛。因此要如何堅守真理的愛﹖長老約翰指出「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神。」當人有了學問或經驗,又事事順利,信靠神的心若相對減少,極易疏忽察驗神旨,結果在凡事上自以為是先進的思想家,這樣的人,其言行易越過基督的教訓。舊約中的烏西雅、希西家在順境中言行僭越神旨,受神管教,當引為鑑戒(歷下二十六16,三十二25)。新約中的哥林多教會信徒,高舉人的知識過於聖經的教訓,結果自高自大,教會就陷入紛爭當中(林前四6)。因此,唯有守著基督的教訓,不但可免於紛爭,並且能促進教會在愛中趨於和諧。

約翰又強調:「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靈界的爭戰,惡者常不擇手段,叫人曲解真理,誤入歧途,遠離真神。當時的異端就是否認基督就是神的兒子,自然對於神的認識可說是「一無所知」;因此自傲、縱慾或禁慾就成為異端的特色。我們若認識基督的教訓,並且力行祂的教訓,不但可以知道神在祂裡面,進而知道祂與父原為一(約十30,十四9-12),父的愛藉基督而顯明,也使我們知道「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的真理(約壹四19)。因此當人們未深入實踐真理的愛,實不宜去談神學,也不配去談神學,就如傳異端的人,他豈真知道父神與基督嗎﹖

約翰深明此理,他提醒信徒:「若有人到你們那裡,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裡,也不要問他的安,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傳異端的不知何謂「真理的愛」,如同酵一般,敗壞他人。因此當我們講求愛心之時,一定要堅守真理的立場,才不致讓惡者有機可乘的機會。今日在基督教界裡,雖有人高舉基督,所傳的卻越過基督的教訓或是否認聖靈、褻瀆聖靈,我們當謹慎,不宜存「同情」的心接納他們,以免在他的惡行上有分。

長老誠心關愛教會,深怕他們受異端污染了靈性,短短的信函,卻顯出他語重心長,實非筆墨所能表達。他深願藉著面對面的交談,盡情的分享靈裡團契,才能有真正滿足的喜樂。雖然目前無法見面,但是透過信函的問安,互相表達靈裡的關愛之情。

今日教會處在日益繁忙的工商社會裡,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日益加深,冷漠、孤獨成為今日社會常見的現象,再加上工作的忙碌,許多人的信仰處於真空狀態,因此如何強化靈裡的團契﹖教會如何增加更多機會讓弟兄姊妹相互關懷﹖這些都是教會當前的重要課題。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際此末世,細讀長老約翰的書信,讀來倍感親切,也深深體會「愛」是治療現代人靈性病態的一帖良藥,它也是福音的重心,因為它來自對真理的認識。今日真教會要傳揚基督的愛,應在真理上多下功夫,絕對不可自滿,唯有認識真理,愛心的實踐才不致徒然落空,並且因著教會的愛,使人們深深真知道神;在異教邪風之中,不但屹立不移,並且也能與屬神的人分享真理中的愛,明白愛就是行真理,愛到最高點,心中必有真理。(林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