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約翰壹書

人在世上對於未來常懷著美麗的憧憬,隨著年歲的累積,總期待願望一一實現,卻常事與願違。雖然科學隨著人類的歷史而日益精進,但科學依然不能減卻人一生的勞苦愁煩;若非基督道成了肉身,為黑暗的世代帶來曙光,人們將一直處在絕望的地步。因此,基督的福音藉著使徒在短短幾十年間,就已遍傳羅馬帝國,神的教會如雨後春筍般的建立。由於早期福音藉口傳迅速,有些信徒沒有全盤洞悉真理,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受當代異端影響,其中較著名的異端是諾斯底派(Gnostic)。無論在新舊約時代,我們可以發現,當神的工作興旺之時,惡者便無孔不入地伺機破壞,這是身為神國子民應當謹慎之事。

當時的傳道者除了親自巡訪牧養教會之外,通常藉著書信來教導信徒,約翰壹書就是一封書信。相傳約翰壹書是約翰於年邁之年,以一位屬靈之長者寫給小亞西亞各教會的公開信。從書信內容所流露的屬靈之情來看,這封信如同是一封家書。這位牧者意識到諾斯底的異端非常可怕,諾斯底派主張靈為善,物質為惡,是故身體與信仰是兩回事。人的身體屬乎物質,是惡的,因此,人可以縱慾或禁慾以敗壞肉體;又以為屬靈的基督,豈能以物質之身降世﹖因而否認道成肉身的耶穌具有人性。他們主張人要進入真理的領域,主要是藉著知識即可,基督的救恩就成了多餘的了﹗這樣的異端無視於罪的存在及救贖的必要性,人與神之間的靈交就被攔阻了,人倫之間的道德水準也就自然地低落,人與人之間就失去了珍貴的愛心。

基於上述的理由,約翰壹書的作者想更正這些謬誤,極力證明耶穌真的是道成肉身,又藉著與神靈交的親身經歷以驗證這項事實;但必須先認清罪的可怕,並且肯接受基督的赦罪之恩,始可經歷與神相交的喜樂,享有作神兒女的權利,體會彼此相愛的生活,如此才能真正進入真理屬天的領域。因此我們以「與神相交」為約翰壹書的主題,來看本書信的重要真理。
■本書概要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屬靈的喜樂

1. 因親身經歷生命之道(一1-2)
2. 因彼此分享生命之道(一3-4)
3. 因靈交是在光明中行(一5-10)

二. 靈交的條件

1. 主能贖罪(二1-5)
2. 主是真光(二6-11)
3. 主道常存(二12-17)
4. 聖靈教導(二18-27)
5. 主是公義(二28-29)

三. 靈交的方法

1. 知神慈愛(三1-3)
2. 靠主除罪(三4-6)
3. 靠主行義(三7-10)
4. 彼此相愛(三11-18)
5. 住在神裡(三19-24)

四. 靈交的智慧

1. 能辨別諸靈(四1-6)
﹙1﹚ 屬神的必認識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來的(四1-3)
﹙2﹚ 屬神的與世界有別(四4-5)
﹙3﹚ 屬神的必聽從神的僕人(四6)

2. 能彼此相愛(四7-21)
﹙1﹚ 認識愛從神來的(四7-10)
﹙2﹚ 認識神住在我們裡面(四11-16)
﹙3﹚ 在愛中使人坦然無懼(四17-21)

五. 靈交的好處

1. 信耶穌是基督都是從神生的(五1-3)
2. 信耶穌是神的兒子就勝過世界(五9-12)
3. 信神見證永生在祂兒子裡(五9-12)
4. 信兒子之名求則得之(五13-17)
5. 信凡從神而生的必蒙保守(五18-19)
6. 信神的兒子賜給我們智慧(五20-21)
■內容簡介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靈交的喜樂

「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說明了基督的先在性,祂是神,卻藉著道成肉身,把肉眼不能見到的神表明出來。約翰及其他門徒都親眼看到、親耳聽到在世為人的基督,甚至於在基督死而復活後,親眼看過、親手摸過復活後的基督。直到基督升天之後,他們真正享受到與父及祂兒子耶穌基督的相交,這種屬靈的團契真是喜樂無比,叫人遙望更美的家鄉,人的理想不再是空談,因為神的愛足以使人突破絕望的境地,享有活潑喜樂的生活。

何以使徒們有如此充足的喜樂﹖因為人的靈乃神的燈(箴二十29),燈一旦與電源相通就發出亮光;同理人若與神相交,滿得生命的能力,如此就有喜樂而光明的人生。作者又指出何以有人說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中﹖原因就是人不承認自己的罪,這是與神相交最大的阻隔。唯有人虛心地自省,承認己罪,神必要赦免人的罪,人才有資格在光明中與神相交,享受屬靈親密的團契。

二. 靈交的條件

罪既是與神相交的最大阻礙,何以人只要認罪,即可得赦罪、與神相交﹖由於舊約牛羊的祭物及血不能除去人的罪,只能叫人想起罪來(來十3-4),神就藉著義者耶穌,以無罪之身為普天下人的罪成了挽回祭,以滿足神的公義。因此,人若謙卑地接受神的赦罪之恩,就有神的生命。神的生命就是光,光的具體表現在「彼此相愛」的事上,因此我們是否仍生活在屬靈的團契中,「愛」是自我測試的良法。不過作者又提醒,「愛」不可變了質,否則若愛了世界及世界上的事,愛父的心就要失去了。

如何保持不變質的「愛」﹖作者不斷提醒靈性軟弱的同靈,稱呼他們「小子們(或譯為孩子們)」,當藉著聖靈的教導,把起初所聽見的道常存心裡;當靈性漸漸成長,如同靈性健壯的青年們,必能勝過惡者;又當效法父老們,認識那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承認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作者又指出,當時何以有人會敵基督﹖就是愛變了質,他們愛世界不愛真理,因此行事不義,不但行在黑暗中,並且踐踏了基督寶血,將受嚴厲的刑罰。

三. 靈交的方法

人若要常與神相交,首要懂得珍惜神慈愛的恩典,渴望活像祂聖潔的本性,因此藉著晝夜思想神的律法,自省己身,並依靠主的大能以除掉罪惡及魔鬼的作為,另一方面效法主為弟兄捨命,「捨命行愛」才能體會何謂「出死入生」,如此就有神的生命在他裡頭,他就漸漸有神的形像,配稱為神的兒女。

由此可知,與神靈交並非只在禱告或讀經當中,更應當在日常生活裡以愛心、誠實及行為去經歷與神靈交之樂。此時內心就不自責,自然而然地喜歡行在真道上,並且又得聖靈的內住,所求必蒙垂聽,如此與神靈交就如同嬰兒在母親懷中安穩無比,充分享受靈交之樂。

四. 靈交的智慧

前已述及,每當真道興旺,惡者也相對地猖獗並混亂真道,由古至今皆然,因此作者教導當代教會當分辨諸靈。今日教會也當學習辨別諸靈。

作者指出分辨諸靈的方法有三:

1.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來的,才出於神;
2. 屬神的不論世界的事並勝過世界,與世界有別;
3. 屬神的必聽從神的僕人。

就今日而言,凡認識真教會(有聖靈、神蹟、真理、結靈果),不貪愛世界,順服真理的聖靈,就是屬神的。因此,我們可以作一結論,凡是屬神的必具備上述的條件。但是,要真正有智慧去辨別諸靈,則必須在與神靈交之中去領會,因為神的愛藉著基督而顯明,人受基督愛的激勵,順服聖靈的教導,並力行真道,學會彼此相愛;直到擁有完全的愛,就有完全的智慧,去面對靈界的爭戰。因為心中有神的愛,就有神的生命,自然心中的恐懼會消失,又在聖靈的引導下,能智慧地面對異端或死亡的挑戰。

五. 靈交的好處

與神靈交的人,在生活上可以體會出許多的好處,茲列舉如下:

1. 與神靈交,會發現神的誡命不難守。一方面有主的寶血潔淨我們的過犯,免於律法的控告;一方面有聖靈的幫助,可以勝過世界的試探。

2. 與神靈交,必能領會神為子所作的見證,也就是凡信耶穌即有永生。而生命的見證彰顯在我們以愛心代求的事上,因為神樂意聽我們的祈求,使人經歷活潑的生命。人有了神的生命,連惡者都不敢碰他,可見神的子民雖身處世界,卻能勝過世界,直到永遠,享有永恆的生命。

3. 與神相交,必得智慧,知道我們活在那位真實的裡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裡面,使我們懂得尊主為大,必能識破惡者的計謀,避免讓世界成為自己心中的偶像。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人能與神相交,是出於神主動的愛,藉主耶穌基督赦罪之恩,使人重得新生命,又因基督愛的激勵,叫人活出神的愛來,愛的生活足以讓人親身經歷神的同在,領受強勁的生命力,不但能勝過惡者的攻擊與試探,並且樂於與人分享靈交之樂,共享永生活潑的盼望。約翰壹書的作者以親身屬靈的經歷,在真理的教導上,顯得格外生動、感人。(林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