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下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彼得前書
■前言 上一節 下一節

苦難是信仰的試金石。它如平地驚雷,喚起信徒久蟄於繁華世界的心,叫人不得不──重新思考信仰在人心中的分量與定位。

「彼得前書」談的正是「苦難」的信息,藉著主耶穌為世人受苦,闡述信徒在苦難中仍可持有的活潑盼望。全書經過作者用心地論述,對於欲窺苦難之真相者,有極大的幫助。

常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人不斷地努力,總希望擺脫令人難過的事,但是人們若僅止於避苦求樂,將永遠陷於絕望的深淵裡。假如我們能追尋到永恆的生命,擁有基督旺盛的生命力,將如同一株根扎得深的嫩芽,在乾旱之地破土而出,欣欣向榮,不畏環境之艱難,反而在苦難中顯出活潑的盼望。

就在第一世紀的60年代即將結束之時,基督徒曾為了傳揚復活的基督,並見證將來的審判及世界的結局,竟引起不信者的誤會及羅馬政府的迫害,因此基督徒受迫害的事情由羅馬漫延至小亞細亞。在患難中,教會的牧者並沒有教導他們起來反抗羅馬政府,反而教導他們當如何在這個充滿敵意的世界中,把蒙救贖的生命表明出來。雖然基督徒領受救恩之後,可能面臨苦難的操練,但是當神的恩典在個人生命中擴展之時,它卻帶來了盼望。

彼得前書通常都被認為是彼得的書信,彼得曾經歷過許多的苦難,也深知如何去面對苦難。他曾在患難中有三次不認主的慘痛經驗,所以,更能體會出逼迫來臨之時,要守住信仰是十分艱難的。因此,他以老牧人的心來預先勉勵年輕一代的信徒,要他們看清若有靠主而忍受迫害的決心,將生出活潑的盼望。

「受苦」在彼得前書短短的書信中出現21次,為本書信的重要信息,尤其「基督的受苦」每章都提到了,叫我們在患難中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十字架的苦難,便得以高昇於神的寶座右邊,成為尊榮的大祭司,不斷為我們代求,以勝過苦難。由此可知,信徒在百般的患難中雖有憂愁,但因基督的救恩得以剛強,只要認清自己的角色,便能藉著神的恩典超越苦難,並且在末日主再臨之時,得享榮耀,這正是本書的重點。現在讓我們一面細讀彼得前書,一面思想彼得如何把他經歷患難而超越患難,並且生出活潑的寶貴體驗,教導信徒。這也是今日身處憂患世代的我們,應多加學習的真理。
■因救恩而有的盼望 上一節 下一節

彼得告知信徒在患難中,唯靠救恩始有盼望,因為一切蒙揀選的人經常得主寶血潔淨,又靠聖靈向罪惡誇勝。雖然信徒散居各地,又面臨迫害,實出於主的美意;主如同播種者,信徒如同種子,被撒於各地,為廣傳福音。人在患難中愈努力傳揚福音,必更看清世界的真象,更明白世界非吾家,唯有善盡本分,並且戰戰兢兢作成得救的工夫,始能擁有歸家的盼望。

在患難中,彼得不忘提醒信徒當頌讚父神,因為祂能體恤人的軟弱,藉著基督死裡復活,叫人從罪惡過犯中得以重生,因為彼得親身經歷過由懦弱膽怯中得以剛強,並且內心不斷經歷復活的能力。雖然多次被下監,卻有神的保守與拯救,因此,靈命歷久不衰;再加上他曾看過主變貌的情形,親眼見過異象中的天國,如此的經歷與異象相互印證,使他深信未來的基業是不衰殘、不朽壞、不玷污,因此在他的生命中滿懷活潑的盼望。有了這盼望,更堅定他的信心;因此,他一再勉勵信徒,告訴他們,人在神的恩典中才會有活潑的盼望。其理由歸納如下:

1. 深信神有能力保守人經歷患難;這是彼得屢次在患難中所得的體驗,使他的靈修在患難中顯得更加老練。

2. 深信試驗之後,使人享有稱讚、尊貴、榮耀;因為人身上的雜質煉淨之後,就如同精金一般,能反映出基督榮美的形象。

3. 深信在愛中成長,必經歷滿有榮光的大喜樂;當時第二代信徒雖未親眼見過主,卻因經歷基督的愛而更愛主。是故,眼前雖有苦難,但因深信「靈魂已得救恩」,面對能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逼迫,實不足畏懼。

4. 深信信徒要「與主同榮須先同苦」的真理;舊約先知早已如此預言,新約的使徒不斷傳講,連天使也印證這項事實。

因此人若明白上述偉大的救恩,並且想追求未來無比的榮耀,使徒彼得以為,在生活上應有下列的表現:

1. 律己:以真理約束己心,使心志操練得更成熟、更聖潔,以專心仰望神的救恩,足以使人忘掉或輕看世上的苦楚。

2. 敬神:認識神不偏待人,也因神的聖潔與威榮產生恭敬而戰兢的態度,深信因著神的憐恤,必幫助我們勝過罪惡而得復活的盼望。

3. 愛人:認識神活潑常存的道,必能輕看世上短暫的華美,學習讓愛在生活中生根,福音才能處處開花結果。
■因重生而有的盼望 上一節 下一節

一個生命更新的人,將如同嬰孩愛慕靈奶,在救恩上,逐漸長大成熟,而成熟的表現當如同基督為人捨己。彼得以活石來形容基督,面對敵對的勢力,不但不苟且偷生,反而成為時代的中流砥柱,也成為信徒信仰的基石。

在基督裡重生的人,也當效法基督成為活石。因此首要認清自己的地位,就是「被揀選的族類、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要共同負起建設神國的大使命,因此要積極地宣揚神的美德,見證神的憐恤,叫那些不信的、作惡的,悔改蒙恩,於主再來之日歸榮耀給神。

因此在面對羅馬政府的迫害及蔑視人權的奴隸制度,彼得勸告靈命更新的信徒,當「為主的緣故」,在真理範圍內順服政府,對於乖僻的主人也要順服,寧為善行而受苦,深信神的恩典夠用,足以勝過苦難,更深信生命的重生是改革社會制度的最佳利器。若有人尚不懂如何在患難中「順服」的真理,只要跟隨主的腳蹤行,回顧主在世時如何忍受各種冤屈的苦楚,必能在順服中生出盼望,因為主是我們靈魂的牧人,必會無時無刻的扶持我們,經歷種種患難,以致得救。
■因行善而有的盼望 上一節 下一節

順服並非是奴隸性的舉動,而是一種在真理支持下的善行。因此彼得進一步以夫妻相處的道理,把「順服」的真理提昇到「行善」的層面。在面對不信的丈夫,作妻子的當效法撒拉,以敬畏神的心,配合貞潔、溫柔、安靜的善行作為裝飾來順服丈夫,足以感化不聽道的丈夫。作丈夫的應當體認夫妻一體的真理,相互扶持以承受生命之恩,因此理當體諒、敬重妻子,按情理與他同住,禱告才不受阻礙;如此恩愛的夫妻必能突破信仰環境的艱難,如同亞伯拉罕與撒拉歷經各種信仰上的考驗,行出神所要他們行的善行,而獲得神美好的應許,過著有盼望的生活。

使徒彼得指導信徒在社會及家庭生活中,認清自己的角色與責任之後,接著他又向聖徒們作了概括性的指導,以適應生活各層面所面臨的難題。他首先指出主內弟兄姊妹當彼此以體恤、憐憫、謙卑的心過同心合意的生活;面對敵對信仰的人,要以友愛、饒恕的心,化敵為友,因為神是不偏待人的,深信祂的眼看顧義人,卻向惡人變臉;更深信苦難的臨到,若是出於神的允許,神必保守;所以行善當不灰心,不喪志。

然而行善並非一味的容忍,更重要的是要心裡常常作準備,在敵對的世界裡,以謙卑、溫柔的對話,來辯明信仰的合理及權威性,以顯揚得救的真理。基督為我們留下極美的佳範,祂為義行善而受苦,卻在言行之間彰顯了真理的權威性。彼得又以挪亞傳警告之後,靠方舟得救的人不多為例,告訴信徒:教會團體與敵對的團體相比較,人數顯得非常少。足見面對邪惡的勢力,人當有為義受苦、立志行善的決心;因為敵對勢力愈大,行善的阻力當然更大,卻是十分有價值的,因為主已勝過世界,古聖徒也在患難中,嚐過了得勝有餘的滋味,這是信徒在患難中行善的緣由。
■因受苦而有的盼望 上一節 下一節

彼得教導信徒當以順服與善行來面對苦難,接著他更進一步教導信徒對苦難應有正確的認識,始能忍受苦難,並且在苦難中生出活潑的盼望。

苦難是神用來向人表明祂的慈愛的一種啟示(賽三十20-21)。例如:基督以無罪之身降世,及須在肉身受苦,正顯明肉身的情慾常叫人軟弱敗壞;又加上惡者的誘惑與攻擊,更叫人們不可疏忽這苦難是來自惡者。人若有受苦的心志,對罪始有敏銳警覺的反應,斷絕與罪交往,不隨外邦放蕩,雖然會引起異教徒之敵視,但是在主裡卻享有靈魂真正的安息。

苦難也常提醒信徒,萬物的結局近了。這種末世的思想敦促人們當有秩序和清醒的生活,才不致陷入興奮無理性的衝動中。並且以彼此相愛、款待、服事,始能在患難中攜手同行。

彼得又以末世性的眼光教導信徒,看現今的苦難是為得享將來的榮耀而預備的。信徒歷經火煉之後,生命與品格會更加成熟。足見苦難也是出於神的安排,照神旨意受苦的人,神必保守扶持;有了這樣的認識,才有健康的心態,勝過苦難。
■因榮耀而有的盼望 上一節 下一節

彼得最後以親眼目睹基督受苦得榮的見證,來提醒長老們及信徒,當盼望主再來時,得享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彼得在勸勉長老們牧養神的羊,深信他必熟記主的託付,牧養主的羊(約二十一15-19)。他更清楚當效法主所受的苦,才足以擔負這項工作,為此,他指出按著神旨意牧養羊群,不應勉強,乃出於甘心;不因貪財,乃出於樂意;不是轄制,乃是作好榜樣。

信徒之間,當以謙卑束腰,才能成為好的受教者;學習彼此順服,是為服膺真理的權威。如此才能在神的大能之下,看清真正的仇敵就是逼迫者背後的魔鬼,並且效法那已得勝的眾弟兄,謹守儆醒,懂得把憂慮卸給神,是建立信心的良法。雖然身處逼迫的環境中,賜諸般恩典的神,必叫人在短暫的苦難之後,得享永遠的榮耀。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苦難中的盼望來自生命的更新,再經千錘百鍊的信心歷程,使人明白為行善受苦的代價,是得享永遠的榮耀。這活潑的盼望是聖徒勇於面對苦難的主因。(林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