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創世記
■內容概要 上一節 下一節

一般研經人士認為:人類第一代祖先亞當,大約是主前4100多年前之人物(此年代並不能完全確定,只作為參考),而約瑟(主前1915-1805年)死於大約主前1800年,創世記所涵蓋的歷史年代,足足超過2300百年,而其主要內容有:

一. 萬物的起源

創世記開宗明義地敘述「神起初創造天地」(創一1),又敘述神以六天的時間創造了世界,一天一天的工作都記載得很清楚。萬物並非進化而來,而是神以祂的大能和旨意,各從其類創造的(創一11、21、24),足見萬物的存在不是毫無意義的,神是管治者,在祂容許的年代中,生生不息。

二. 人類的受造

人類當然也是列在神所造的萬物中,但創世記特別記載神造人類第一代祖先亞當、夏娃的過程。神造人時,不是隨意而造,而是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人是從神那裡來的,絕不是猿猴進化的,且是按著神的樣式造的,又領受管理萬物的尊貴權柄,人所領受的是何等尊貴的福分。又神為亞當造夏娃,是要夏娃成為亞當可以互相交通的助手,足見婚姻和家庭皆是從神而來的(創二18),人若依照神的命令、旨意組成家庭,必使人享受神原本的目的──使人得溫暖、安慰、助益。

三. 罪的由來

創世記又敘述人類為何由尊貴的地位、快樂的生活,變成過悲慘的一生,即因亞當、夏娃違背神的命令(創三1-19),這就是罪進入世界的經過,也是人類社會為何會充滿痛苦、疾病、罪行、死亡的原因(羅五12)。

四. 神的審判

亞當、夏娃犯罪後,神即加以審判,將之逐出伊甸園(創三23)。後來亞當的後代不斷繁衍,直到挪亞時代,人口眾多,這本是神的祝福,但人既已活在罪的控制中,而帶來更多的惡行(創六1-5),因此神以洪水審判當時的世代,除了在方舟內的挪亞一家人和各種動物外,其他的人、昆蟲、走獸全都被神滅盡。神的審判表明祂公義的本性,和對人的期望(參:創六6),後來主耶穌以此事提醒我們,當如何謹慎防備罪的污染(路十七26-27),彼得也勉勵我們當如何敬虔度日,因從歷史的見證中,將來神必審判這物質的世界(彼後三4-7),我們當謹防物質富裕的迷惑。

五. 語言的變亂

洪水之後,挪亞的後代,在神的祝福之下,又不斷繁衍眾多,那時人心又漸漸遠離神,就彼此商量,開始建造巴別塔,其目的為要傳揚人的名,人以為可以取代神,不再需要神,因此神在觀察之後,就以變亂人的口音,阻止這塔的建造(創十一1-9)。從此人的語言不同,溝通上有困難,再加上罪的影響,更形成意見分歧,各持己見,充滿紛爭。今唯有在主裡面,靠著聖靈的幫助,能真正彼此溝通、接納,並能善用團結的力量,建設榮神益人的各項工作。

六. 神的救恩和揀選

人犯罪,違背神的命令,辜負祂的恩典,神雖以祂的公義刑罰人的罪行,但在審判中,均深藏著神的救恩,如神要把亞當、夏娃趕出伊甸園時,祂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創三21),又如神吩咐挪亞造方舟,均表明神的慈愛。而人既已活在魔鬼的控制之下,神為進行救人的經綸,神揀選亞伯拉罕(創十二1),帶領他和以後的族長以撒、雅各、約瑟,照顧、磨練他們,使亞伯拉罕的後代成為大族,為要傳達真實的信仰和神的話語,為以後要成就的十字架救恩作預備。

大略了解創世記的內容,尚有幾件事是值得讓我們來思考的:

(1)創世記的內容涵蓋了二千三百年以上的歷史,而前十一章更是敘述了人類最早期的事蹟,而其篇幅總共才五十章,以年代和篇幅來相比,我們知道這些章節是不夠的,但神藉摩西如此敘述,乃是因創世記所記載之事蹟是有選擇性的;不但此卷,聖經中其他經卷亦是如此,凡歷史上的列國、人物、事件,與神的救贖計畫和神的選民有關係的,才會在聖經中被提起。創世記並不是在敘述完整的歷史,而是敘述神的救恩。因此書中所記之事,雖有些許部分,尚未能在歷史上被完整的考證,但絲毫不減其可靠性和為我們所帶來的造就價值。

(2)從創世記中,處處可看到神的能力,尤其是創造天地萬物之工,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三十三9),從無中造出萬物來(來十一3),但神在造物之時,並沒有向人解釋神是從何而有的,而是直接敘述神的存在和工作之大能,因神是自有永有的,沒有生命之始和生命之終(參:來七3)。雖沒有說明,但我們卻可憑著人拜神的本性(羅一19),和藉觀察宇宙萬物之奇妙(羅一20),可以認識真神的偉大。

(3)從本書中,我們可以明白,蒙揀選是極大的恩典,尤其在雅各和以掃身上,更是清楚,如保羅所說:「雙子還沒有生下來,善惡還沒有作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九11),揀選是神的主權(羅九15),人無法也不可抗拒(羅九19),但神所揀選的,祂必磨練,如神培訓雅各一般。且「神要顯明祂的忿怒,彰顯祂的權能,就多多忍耐寬容那可怒預備遭毀滅的器皿。」(羅九22),足見神的揀選更足以顯明神的慈愛,如今神所應許的救恩之門,已向世上萬人開放,人若拒絕,其罪是無可推諉的。而蒙恩的我們更要珍惜所得的盼望,因神揀選我們,是經過深邃計畫的(弗一4),當謙卑持守所信之道,順服神的帶領,努力追求完全,直到主來。
■作者簡介 上一節 下一節

創世記的作者是神人摩西,他約於主前1520年出生於埃及,因那時以色列百姓寄居於埃及地,且是正遭虐待的時期,法老王想毀滅整個以色列族(出一22),但因摩西父母的信心,和神巧妙的安排,使他以後能蒙神揀選,帶領百姓出埃及。他正如神所作的見證:「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民十二8),是一位模範的神僕,他有佳美的氣質。

一. 抉擇的心志

摩西在神的安排之下,被法老的女兒所收養,得在埃及王宮成長,學了埃及一切的學問(徒七22),行事很有才能,本有很好的前程,但他在父母的宗教培育之下,「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來十一25-26),因他充滿對神的信心,看清屬靈的價值,積極想望所要得的賞賜。這種抉擇的心志、智慧是吾人在追求靈性成長上的佳範。

二. 無私的愛心

摩西帶領百姓到西乃山時,他上山領受神的律例典章,四十晝夜在神面前,百姓卻在山下造金牛犢。那時神本要把百姓全部殺盡,只使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出三十二9-10),但摩西極力地為百姓代求,甚至說:「這百姓犯了大罪,為自己作了金像,倘若你肯赦免他們的罪,……不然,求你從你所寫的冊上塗抹我的名。」(出三十二31-32),他的愛何等偉大、無私。

三. 無比的謙和

摩西雖行事大有能力,但「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他能接受別人的建議(出十八24);他以謙卑溫和的態度面對別人的攻擊(民十二3-4),尤其是面對自己兄姊之毀謗(民十二1),不為自己辯解,且為攻擊他的人代禱(民十二13),此種精神,是吾人處世為人所當不斷學習的。

四. 全然的盡忠

神為摩西作見證:「他是我在全家盡忠的。」(民十二7)。他任勞任怨地帶領常悖逆、沒有信心的百姓,不會去嫉妒別人所受的感動(民十一29),不為私利,只求神自己選立領袖以接替他(民二十七15-17),如此誠然盡忠,不愧是神的僕人(來三5)。
■資料來源與背景 上一節 下一節

一. 一般文件和紀錄

摩西在神的安排下,得以在埃及王宮受高等的教育,當然有機會接觸當時各種史籍記載、文件資料。以亞伯拉罕早期居住的吾珥而言(創十一28),即有異常發達的文化水準,根據一些考古資料,印證當時已有極大的圖書館,和收藏很多的文字泥版,到摩西時代,埃及的文明更是發展,這對摩西的寫作當然可提供很多資料,但以創世記的事蹟而論,這些只是參考之用而已。

二. 以色列百姓的資料

從亞伯拉罕蒙召到以色列人出埃及,歷經約六百年,其間族長們的屬靈經歷,或以文字記載,或是口傳資料(參:猶14,此段是引用猶太人口傳歷史),這些史料成為摩西很重要的參考。

三. 神的啟示

以創世記所敘述神創造萬物的過程而言,這均非一般史料和百姓的資料,所能正確、詳細地提供的,若非神的啟示,無人能夠知曉,因人是最後被造的,無法親眼看見神造物之整個過程。而神則為摩西作見證說:「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民十二8),可見摩西寫創世記,最重要的來源是神的啟示,始能把神揀選和救贖的經綸表顯出來。

四. 創世記中事蹟的發生地

先是以兩河流域的下游地區,即希底結河(今之底格里斯河,全長約1,600公里)和伯拉河(今之幼發拉底河,全長約2,900公里)在入波斯灣前,所匯成的巴比倫平原(即示拿地)(創十一2)為中心,而伊甸園的位置雖已不可考,但據創世記第二章第14節之記載,大約即在此一平原之上。神揀選亞伯拉罕之後,即移轉以迦南地為中心。迦南地大約是世界地理的中心點,亦是古巴比倫文化、埃及文化的交會地,是歐、亞、非三大洲交通必經之地,常為古代諸大帝國,如亞述、巴比倫、埃及等必爭之地。神選這地培植祂的百姓,負起保存神的話語的責任,在萬國中作祂的代表,並在此完成十字架之救恩,乃是要顯明神拯救世人的大慈愛,並要把福音傳遍天下,如主的吩咐:「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今天,我們真耶穌教會領受主特別的恩典,有真理、聖靈、神蹟,就當體貼主的心意,不畏任何艱難阻擋,盡一切所能,積極為主作見證,早日把福音傳到天下,建設完全的教會,奉獻給神。
■如何研讀本卷 上一節 下一節

創世記既能為我們解開人生之問題,使我們明白萬物之源,人從哪裡來,我們又當存怎樣的精神來研讀本書呢﹖

一. 憑著信心

創世記內事蹟的記述既是選擇性的,且直接記載神的創造,沒有向我們先說明神如何存在,我們今就不能單以要有歷史或考古的證明,才能接受其中的事實,我們要以信心來了解,研讀本卷才有助益,經云:「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十一3、6),何況今天我們藉著主耶穌所賜的聖靈,和祂垂聽我們的禱告所顯明的神蹟奇事,更能建立信心,因此必能體會本卷所帶給我們屬靈的教訓。

二. 存著感恩的心

從創世記中,我們可以看見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祂先預備好一個最完美、富庶、詳和的伊甸園,再把人類的第一代祖先安置在裡面(創二8);人雖犯罪,棄絕神的命令,且因罪的控制,人愈來愈惡,厭棄神的恩典,而祂一面審判、管教,一面為人預備救恩,藉著
各種方式,表達祂願赦免人、拯救人的旨意,更藉著揀選人來傳達此一信息。愈發研讀此書,明白其意,心中愈是感恩不盡。所以當存感謝的心思想創世記中的事蹟,使我們的心能不斷受主愛的激勵,而願為主而活(林後五14-15)。

三. 追求成長的心

我們若能照著本書中的教訓去行,如書中有很多事蹟,足以提醒我們當防備那些人性軟弱和誘惑,更有許多美好的榜樣,如希伯來書十一章所敘述的,這樣必能使我們的信心更加堅定,靈性更成熟,結出美好行為的果子榮耀神名,常存活潑的盼望,羨慕天上更美的家鄉(來十一16)。

至於,研讀本書卷的方法,較平常的,可以事蹟查經法,分析書中的各種事蹟,如亞當、夏娃犯罪,可分析其犯罪之誘因、結果、所受的審判,再思考其教訓。亦可以人物查經法,分析書中人物的處事、為人、遭遇,有何可作鑑戒的軟弱和缺點,有何可作榜樣的智慧和優點。而且在查考之中,不要忘了神在此事上所採取的措施,或對這個人物所作的回應──是應許、是管教、是暗中保護、或是改變他。如此我們必能從本書卷中,得到很多寶貴的真理,成為追求靈性成長的動力。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從創世記中,我們處處可以看見神的作為和恩典,也願每位信徒都能看見神在自己身上所顯明的作為和恩典,而保守自己永遠住在神的愛中。(謝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