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喜信家庭 > 喜信福音>信仰入門-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書名:進入聖經的世界(上冊)
作者:林大煜等 編者
發行:腓利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1998年9月
以西結書
■著者及其背景 上一節 下一節

「以西結」在希伯來的意思是「神必賜力量」,他在悖逆的百姓當中,如同是「力量的堡壘」神使他剛強,讓他能對抗那些心裡剛硬悖逆的以色列人。以西結向來被公認為是以西結書的作者。

以西結的出生大概在主前623年,那時正是約西亞領導全國實行宗教改革,宗教方面充滿了樂觀的氣氛,又因亞述國的影響力勢微,政治前景更是一片光明,以西結的童年及青年時代,均在發現律法書以後的復興時期中度過。

以西結像耶利米一樣,生於祭司的家庭。其父名布西,是祭司,屬撒督的家族。以西結可能在年少時協助父親有關聖殿供奉的事。故此當他被擄到巴比倫時,仍留有聖殿及其在百姓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鮮明記憶。

以西結曾有家室,但不知有沒有子女。他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莫過於神向他宣佈兩件悲劇的時候,即是耶路撒冷被圍攻,以及他的妻在中年去世(結二十四2,15-18)。

以西結在十八歲時(主前605年),巴比倫人第一次入侵猶大時,擄去一批俘虜,但以理就在其中。以西結在二十五歲(主前597年),巴比倫再度入侵,以西結成為俘虜之一。有些俘虜被監禁,有些則成為奴隸,另有一些人甚得優遇,包括以西結在內,被安排在迦巴魯河邊的提勒亞筆。他們獲有相當大的自由和機會,得以保存宗教和民政組織。以西結的家是猶太長老們經常聚集向以西結求救的地方(結八1,十四1,二十1)。

以西結被擄巴比倫五年之後(主前593年),蒙召作先知,服事被擄於巴比倫的百姓。他的信息基本上與耶利米一向所傳講的相同,就是「耶路撒冷的毀滅」。與那些一心盼望即刻返國的假先知和百姓們的想法相反。以西結警告百姓,他們所衷愛的城必被毀滅,神的榮耀也要離開耶路撒冷,因為猶大國遍滿罪惡和拜偶像的事。直到耶路撒冷陷落後,先知的預言得到應驗,他的信息開始專注於未來復興的盼望,他強調神的時候一到,神的榮耀要再回來,神的子民就要再度聯合,聖殿要重建,敬拜要恢復,那時以色列人就全家得救了。先知這種安慰的信息,部分已應驗在被擄歸回的時代,並要應驗在千禧年時代的教會中。

以西結個性堅強無畏,言辭直截了當,脾氣雖然剛烈,卻具有牧者般的心腸。他常用異象、比喻、寓言及種種象徵性的行動,來傳達他的信息,不管人樂意聽與否,凡所當言,則無不言。他的警告不斷地應驗,使被擄的百姓認清真是神的先知,因此先知預言神國未來復興的美景,使被擄的百姓再生出活潑的信心,讓他們在被擄之地仍然經歷到神的榮耀在他們當中,因此他們仰望神的帶領,期盼以色列國再重建,恢復以往的榮耀。
■本書大綱 上一節 下一節

在以西結書裡幾乎在每一章裡都可以找到經常出現的一句話,字句或許有些不同,其總意就是「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神的選民和外邦人至終都要知道,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是邦國與歷史唯一的主宰。當人類悖道而行,祂的榮耀就離開,不蔭庇世人,世人就陷入黑暗困苦之中;當世人在苦難之中知道悔改仰望祂時,祂的榮耀就再歸回,並且賜福全地;叫世人知道唯有耶和華的榮耀臨在,一切的理想及盼望才會實現。因此我們把以西結書的主題訂為「神的榮耀」。今把這卷書的大綱略述如下:

一. 以西結的異象(一-三)
二. 聖城被棄的預表(四-七)
三. 神的榮耀離開之異象(八-十一)
四. 耶路撒冷敗壞的真象(十二-二十)
五. 耶路撒冷受刑罰的方法(二十一-二十四)
六. 苦待猶大的列國受審判(二十五-三十二)
七. 以色列家與神和好的預言(三十三-三十九)
八. 神的榮耀再歸回之異象(四十-四八)
■結語 上一節 下一節

以西結的信息在被擄之地,帶給當代人的新希望,因為神要在榮耀中重新招聚祂的百姓,再次賜永福給他們。對於現今的教會而言,我們也當效法以西結先知為現代人帶來新希望,看明神在先知的信息中所隱含末世的真理。讓我們以敬虔的心,求神開啟我們的心眼,把末世榮耀的信息,向世人闡明清楚,讓他們在這混淆的世代,看見神的榮耀,而切慕神的救恩。(林永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