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風箏與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紙鳶的對話(一)


某太太有三個小孩,老大每九天回家一次,老二每七天回家一次,老三每五天回家一次……

寫在對話之前


某太太有三個小孩,老大每九天回家一次,老二每七天回家一次,老三每五天回家一次……,這是數學課本上求最小公倍數的題型,也是我們家現在的寫照。我們曾經分爭結黨、勾心鬥角、惡言相向,然而負笈求學給彼此成長的機會,也才開始體會分離後的距離之美。現實生活中我們難得聚首,卻藉著書信完成了更深層的交流與更親密的對話。以下三篇,是以老三為「共同主角」架構而成,三枚紙鳶(即風箏),各在三處不同的天空飄搖,低頭一看,線竟是同源的──那個小小、灰灰的屋簷,於是他們遠遠地相視而笑了。

風箏一號:

風箏總是要起飛的,就在與爸媽揮揮手,道聲「平安再見」,然後提著行李轉身之際。

你想知道接下來這段時期的心得嗎?那就是──第一次發現天是這麼的空!空!空!

在大學裡,忽然變得很自由,至少沒有了中學那樣迫在眉梢的課業,頭腦裡騰出一堆想東想西的空間,卻因此常常覺得自己裡頭空空的,像漲了幾倍的麵團,有好多洞洞,可是只裝了空氣而已。你記得西西寫過的一句話嗎?

「我是誰?我到世界上來做什麼?……為什麼每天做那些看來相同,其實不同;好像不同,原來相同的事情?」

每當覺得很空虛的時候,就想起以前爸媽反覆告訴我們信仰的重要,還有那些聚會時聽到的道理;雖然那些並不能完全把我們保護在無憂無慮的生活中,但卻讓我們遇到事情時,不致於不知所措、亂了手腳,至少我們知道要倚靠神。就像現在,我知道要緊緊抓住神,於是讀經、禱告的時間比以前多了許多,也許正是「有病的人才需要耶穌」吧!希望我能藉此在信仰上有所進步。

有時候風箏三號都不理人耶!雖然成長的過程有時得順其自然,逐漸就會開竅,就像你和我曾度過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的同窗共讀期,但現在也還差強人意。只是有時候又會擔心風箏三號以後會變成怎麼樣。有機會的話,多寫給風箏三號,用你學的教育心理電電她。
                               風箏二號

(摘自羅真聲一家《風箏與線》,腓利門書房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