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七個比喻(四)


《馬太福音》十三章,耶穌所說的第二個比喻:「稗子的比喻」。麥子,可製成麵粉且做成餅來吃;稗子,無經濟效益也沒有用處,它們一起在田裡生長,到收割之時就被分別出來。將來的人生終點,我們都要接受神的審判,在主面前,每人都會被清楚的分列左右,得救的在右邊,滅亡的在左邊......。 (joy 摘要)



耶穌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

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裡,及至人睡覺的時候,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子裡就走了。到長苗吐穗的時候,稗子也顯出來。田主的僕人來告訴他說: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麼?從哪裡來的稗子呢?主人說:這是仇敵作的。僕人說:你要我們去薅出來麼?主人說:不必,恐怕薅稗子,連麥子也拔出來。容這兩樣一齊長,等著收割。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太十三24∼30)

這是在《馬太福音》十三章耶穌所說的第二個比喻,「稗子的比喻」。

當時主耶穌用許多的比喻來教訓文士和法利賽人,然而主耶穌也表明這比喻是要讓聽得懂的人聽見,因此祂不單單說比喻,還要講明這比喻。主耶穌離開眾人到了屋內時,就將這稗子的比喻說給門徒聽,相信當時的門徒也都可以知道主耶穌所講的意思:

「祂回答說: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田地就是世界;好種就是天國之子;稗子就是那惡者之子;撒稗子的仇敵就是魔鬼;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收割的人就是天使。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裡,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太十三37∼43)

原來,主耶穌用著當時的人所聽得懂的話語,和他們當時的生活、工作、周遭的事物為他們說比喻。

比喻中說到,農夫在工作時,卻有仇敵將稗子撒在麥田中。稗子是不好的農作物,就像雜草一般沒有經濟效益。因為它沒有用處,卻跟著麥子在田裡生長,因此,田主的僕人問到:「主啊,你不是撒好種在田裡麼?從哪裡來的稗子呢?」這就像我們會發現周圍有些人來信主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來到教會是為了做生意、做直銷、拉保險,心志並不在這份信仰上;也有些人信主久了,卻用著自己的智慧聰明來傳耶穌的道理,甚至在教會裡有職務或有工作責任在身上時,卻用著世俗的態度、用著人與人之間的階級觀念來看待,成了一位失了儆醒的工人。所以本來是一片又美又好的麥田,因為失了儆醒的心,工作的人去休息或產生厭煩的心,這時候就有仇敵來將稗子撒在麥田裡,在發芽、結穗時,稗子也一同顯了出來。在聖經裡頭的文士、法利賽人,似乎很明白摩西的律法、很明白聖經,甚至以傳講神話語、律法的專家來自居,然而,耶穌卻說我們不要效法他們,因為他們都忘了信仰的本質,失了儆醒的心。

主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尋找好田地,也就是這世界。這田地可以用來耕種一些農作物,例如麥子。麥子是好的農產品,可以製成麵粉並且做成餅來吃,是一種經濟作物。為了要有好的收成,耕種時要付出許多辛勞,花費很多的心力,如同主耶穌來到世上也是一樣,為了拯救世人費了許多苦心,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在先前所說的撒種比喻中,提到我們人的心就像一塊田地,如今,我們要來接受神透過主耶穌所撒的種子,也就是麥子,當收割的時候一到,要長出許多漂亮的麥子讓主人得到很好的報償。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在《以弗所書》有這麼提到:「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

當我們每樣都裝備之後,魔鬼的工作我們就能清楚看見,並且去分別。

在一片綠油油的田裡,我們所種的是麥子,將來收成的也當是麥子,但仔細看了之後,卻發現稗子也在其中,這當然是要處理掉。然而主耶穌卻指示門徒說:「不用急著將稗子薅出來,因為麥子還小;若硬要將稗子薅出來,會連同麥子也薅出,兩個一同損壞就不好了。」因此主又說:「容許這兩樣一同生長,等待收割的時候,再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

從主耶穌的解釋中,我們知道收割就代表審判,收割的人是天使,就是神的工人、神的使者。在末日時,主耶穌就要將人心所存的惡、善、好、壞都顯露出來,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祂的國裡挑出。基督是真光,當真光照耀時,我們內心所隱藏的黑暗、軟弱、錯誤、汙穢都要顯明出來,一點也無法隱藏,那時,就會清楚地分別出哪一堆的作物是麥子,哪一堆是稗子?麥子就收進倉庫得到主人的疼惜,稗子就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這就是主的刑法。丟在火爐裡燒的稗子,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將來我們人生到了終點時,都要在神的面前接受審判,在主面前的每一個人都會被清楚的分列左右,那得救的要在右邊,滅亡的要在左邊;在右邊的要領受主的恩典,與主一同在天國裡享受榮耀、福分,而那滅亡的在受審判後要進入那永遠的火爐,到地獄受苦,就是第二次的死。

希望所有的朋友,藉著這「生命的糧」單元,一起來思想我們是麥子還是稗子,是有用的作物還是沒有用處的作物?若我們相信耶穌,跟著耶穌的腳?行,願意在主的面前虔誠、溫和,達到主的標準,理所當然就會改變我們的心,有好的品性、好的信德、好的信實,這片心田就會有所改變生長出好的種子,將來就不致於成為被燒毀的,而是有用的、主所喜悅的,就像麥子一樣,將來要被收藏進倉庫裡,這才是有價值的。

(下期待續)




(文╱喜樂主講 竹間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聖靈』月刊2006年9月號,P.100)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