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恩典與得救(徒十六25∼34)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生命就是如此,世間所做所為、所思所想,好、壞、善、惡,無論何人將來神都要審判。我們當知道,要得救絕無法靠著自己,而是必須靠著真神主耶穌白白賞賜的恩典。你願意謙卑地尋求這一條唯一得救的正路嗎? (joy 摘要)



《使徒行傳》十六章25∼34節記載,保羅和西拉傳福音到外邦,保羅藉著神的大能趕出惡鬼,讓被鬼附的使女得著醫治,因為如此,這主人看見靠鬼得利的指望沒了,便揪住保羅和西拉去見當地的首領,又帶到官長的面前對他們說,這些人是猶太人,卻在這裡打擾我們,傳我們羅馬人不能行不能守的規矩。眾人因此起來攻擊他們,官長就吩咐人脫了他們的衣服,拿棍子重重地鞭打,最後將他們關到監牢裡,又吩咐禁卒嚴緊看守。禁卒領受了命令,就把他們關到監牢裡,用鐵鍊鏈住他們的雙腳。

保羅和西拉為了傳揚福音,雖身處逆境,卻一點也不發怨言,反倒因著為耶穌基督的名受逼迫而快樂,愈挫愈勇,在受盡逼迫的同時還存有喜樂之心,夜晚唱詩、禱告讚美神。他們的行為連其他被關在監牢裡的人犯都因此受到造就;忽然間,神顯出大神蹟,地大震動,監牢的地基搖動,門全都打開,每個人的手鍊腳鐐也都鬆開了。

當時在睡覺的禁卒,一醒來看見監牢的門開了,以為犯人全逃跑,就拿起刀要自殺。這個舉動實在很不理智,遇難解的事,就萬念俱灰、了無生趣;豈知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應當看重。現今社會很多人對生命感到困惑而憂鬱,最後都想以自殺來了斷;自殺到底能不能解決問題?結論當然是不能的。因為自殺非但不能解決問題,還衍生更多問題,而且會留下許多的爛攤子以及更多的麻煩;所以,別因一時的不理智而讓身邊的家人、朋友留下永遠的遺憾與悲傷難過的淚水。人生在世難免會遇不如意的事,然而沒有不能解決的事情,倘若我們尊重生命,就當看重,且要讓生命過的更加非凡,靠主道來豐富生命!

《希伯來書》九章27節說到:「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生命就是這樣,我們在世間的所做所為、所思所想,好與壞、善與惡,將來神都要審判。一般傳統信仰說人死後會有輪迴,且人活著時有許多的業障,因此要積極行善、刻苦己身來累積功德,換取將來更多的平安以及平靜,期待來世「輪迴」有個好生活、能夠投胎轉世成為人。其實輪迴的觀念想法就像極多的捆繩,只是帶來更多的約束,人期待著得救,但實際上誰能救我們呢?靈魂的救恩又在哪呢?

曾經看到有個法師的人像廣告,有兩行字這麼寫著:「眾生在問佛」、「佛說無可奈何」;當眾人問什麼是業障?什麼是罪孽?要如何找著一個通順的出口時,佛卻說無可奈何。我想這並不是答案,因為無可奈何是一種生活態度。基督教的信仰在聖經上寫著靈魂、肉體只有一次,死後將有審判,持守道理的會得著公義的審判進入天國,與天父真神我們的造物主一同享受永遠的榮耀與快樂,這才是平安,真正心靈的喜樂,遵守真神的教訓,毫無壓力的生活。

沒有靠著耶穌指引的人用著愚昧的方法,刻苦己身甚至傷害自己,以為可以得救,其實到最後依然落到地獄受永遠的苦楚。我們應當要慎思明辨,認真思想到底有沒有輪迴,別將自我陷入一代過去一代又來的罪業、痛楚中,白白疲勞轟炸,付出沉重的代價。

聖經中這位禁卒的職責是看管監牢,在他遇到困難,以為監牢裡的犯人都逃走時,絕望地想以自殺來解決問題。保羅卻對他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禁卒一看,就戰戰兢兢地趴在保羅和西拉面前說:「我當怎樣行才能得救。」這是他的疑問,也是他的期盼,保羅就跟他說:「你要信耶穌,你和你的一家都必得救。」生活中,我們也會像禁卒一樣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或是在生命的過程中遇到阻礙,但我們是否願意如同禁卒一般,真正謙卑地問說:「我要怎樣才能得救?」

主耶穌基督是真神,卻帶著肉體來到世上,為人預備一條得救的路,靠著耶穌,我們可以到天父那裡,享受神的愛。《羅馬書》八章1∼6節說到:「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律法既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到底誰能將我們釋放呢!不是行善、不殺生就可以得到救贖,因為一朵花、一顆果子、一把蔬菜依然有生命,況且空氣裡也有細菌,嘴打開呼吸,細菌就被我們吸進去,這豈不是殺生嗎?聖經告訴我們,在耶穌基督裡,主耶穌將我們釋放,因為祂為我們死,用著祂的死來換取我們的生,為我們做了贖罪祭,我們才有得救和盼望,並要將聖靈賞賜給我們,只要願意祈求就必定得著,這是主耶穌對我們的應許。

當禁卒信了耶穌,知道靈魂裡有罪,透過傳道人的講解,全家信主受洗,罪便得到赦免、靈魂得到喜樂,不只這樣,他還愛心地接待保羅和西拉去他家吃飯;奇妙地,他的困難主都幫他解決。到了天亮,官長就打發差役來要將他們釋放,禁卒聽了很高興地對他們說,官長差人來將你們釋放,你們可以出獄了,平平安安地去吧!

很清楚的,當初禁卒若自殺了斷自己的生命,一切就沒了。自殺真的是錯誤的行為,因為生命是神的,《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說到:「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這是主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應許,因此我們對死亡一點也沒有驚慌。

我們當知道,得救絕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也不是靠自己所行的義,「義」是意味著好的言語、好的品行,然而藉著良好的品德就能得著救恩嗎?答案是否定的!什麼是恩典呢?白白得來的稱做恩典,若是必須花費金錢以及時間才能得到好處,那就不是恩典。《提摩太後書》四章18節說到:「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慈愛的天父早就為我們預備好了,只要我們願意謙卑地尋求這一條得救的道路,主必帶我們脫離諸般的凶惡,也必帶我們進入祂的天國,這才是我們要追求的人生道路。




(文╱喜樂主講 莎菈整理,摘自真耶穌教會『聖靈』月刊2006年1月號,P.100)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