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談宗教信仰的重要性(二)


人類為什麼需要宗教?乃在乎找到人生的答案,尤其是人類必須解決自己永遠無法解決的問題。縱使現代科學異軍突起,人類智能猛進,然而,還有許多的大問題、大懸案,仍是科學與人類智能無法解釋的,顯出世人的無能與有限,至今亦然。正如耶穌基督曾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路加福音十二25-26)。 (joy 摘要)



二、宗教的需要

說明了宗教的本質後,擬進而說明宗教的需要。這即是要說明人類為什麼需要宗教?人類需要宗教是永久的麼?是合理的麼?這也就是說,宗教沒有永久存在的理由。其實,凡是人類所不能不需要的,這就是它存在的最有力的理由了。但所謂「需要」,亦因各人生活環境,及各種人生問題而不同,就是甲所需要者,乙認為不需要,甲認為有問題,乙則認為沒有問題。故宗教之是否為人類所需要,乃在乎能否解決整個人生的問題,尤其是必須解決人類自己永遠無法解決的問題。真實宗教的本質,是以超自然的神力及神意為核心,有此超自然的神力和神意,才能解決人類無法解決的問題;人類一天有不能解決問題的存在,即一天不能不需要真實宗教的信仰。縱使現代科學異軍突起,人類智能猛進,也能解決了不少人類以前所認為困難的問題,然而,還有許多多的大問題,大懸案,是科學與人類智能無法解決的,正如耶穌基督曾說:「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這最小的事,你們尚且不能作」(路加福音十二章25、26節),此即指出世人的無能與有限,至今亦然。科學家不能在試驗室中製造生命,也不能使死人從墳墓裡復活起來,還有無數應做的事,是人力做不到的。可見這受造人類之能力,永遠是有限的。所以,人類不能不需要超自然神力的救助,故信仰宗教應以下列幾種為主要理由:

(一)由於個人生活的失敗:

所謂「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人的命運是不能自主的,常隨著環境而推移,樂盡悲來,時異境遷,英雄有末路之時,帝王有落難之日。故人生無常,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患。誰都不可能自恃自滿,予智自雄,以為立於不敗之地,得保常勝之功。曠觀古今無數狂傲不可一世的英雄人物,其結局竟多數是悲慘的。可知人的命運不能自主,生死禍福,苦樂窮通,乃完全操在超自然的造化主手裡。所以在無可奈何的失敗或恐慌危急之時,在人心靈中常不自禁地流露對神的仰望,太史公所謂「人窮則呼天」。「天」本是神的代稱,人在窮極無法解決時,常會促使人傾向於宗教,以求得超自然神力的幫助或慰藉。

(二)由於意外災害的發生:

人類之有意外災害和疾病,可說是無法避免的。坐上汽車,汽車可能會失事。坐上輪船,輪船可能會沉沒。坐上飛機,飛機可能會墜毀。此外,各種的天災人禍,可能會意料不到的忽然降臨。誰能保險呢?誰能庇祐隨時隨地的安全呢?人生本來有求平安的願望,沒有一個人不需要平安的,這個願望是與生俱來的,連其他動物也都有避禍求安的本能。在這苦難頻仍的世界上,誰能真正的給人救苦救難呢?誰能真正的賜人平安呢?這也是人力做不到的,只有神力,才能使人化險為夷,轉危為安,這是有許多神蹟、奇事、異能為確鑿的見證,故為求得平安也是使人不能不信仰宗教的一個理由。

(三)由於善惡報應的公平:

任何人都有發於良心的正義感,而這種正義感就是主張善惡報應要公平,即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可是事實上並不如此,行善者常不得善報,行惡者常不受惡報,在這世界上有許多不公平的事件,例如好人常受苦難,惡人卻享亨通,約伯記中曾說:「惡人的燈何嘗熄滅?患難何嘗臨到他們呢?」如孔子因伯牛有疾而嘆曰:「斯人也,而有斯疾也」,這就是對善惡報應不公平的一種無可奈何的表示。但是,善惡遲早終有報,如有不報時未到。正因為世界有許多不公平的事,故必須有一個公義正直的神為最後的審判,須知報應有的在生前,有的在死後,死後的惡報更慘,善報也自然更好。聖經說:「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這個因果律是公義的神所掌握的,這也是使人信仰宗教的一個理由。

(四)由於不朽永生的追求:

人類都是有限的,肉身都是會死的,然每一人卻都有不朽的追求,都想不死。秦始皇、漢武帝之追求長生不老,是人所共知的。人類可以克服一切,卻不能克服「死」,儘管想盡辦法來延年益壽,總是逃不了「死」的光顧。這是人生最苦悶最可怕的難題。這也是足以證明人類有求生的強烈欲望,人人都公認「長壽」為有福,若短命而死便為不幸。既然人類有求生的欲望,則「長生」「永生」是否可能呢?受諸父母的身體髮膚,一定會衰老敗壞而死亡,這不單是生物學的定理,其實根本上是與神學有關的,就是聖經所說:「死是從罪來的」,「罪的工價乃是死」,這就是死亡問題的癥結所在。罪惡奪去人的生命,在這世界社會中是屢見不一見的事實。人類自求永生是不可能的,猶之乎人墜落汪洋大海中不能自救一樣。那末,人類得永生之可能性何在?這就不能不乞靈於真實的宗教了。神是永生的,是獨一不死的。故真正的「永存者」,只有造物的真神而已。以人與神相比,我們只不過是一枝搖晃不定的燭光,我們的生命,短暫而微弱,而真神生命的光輝如永古長存的太陽。基督降世即以神永恆生命之光,照亮於世人,故聖經說:「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翰福音一章4節);又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歌羅西書三章4節),更具體而微的說法是:「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這都是指出,世人自求永生是不能的,只有從永生的神賜給永生,才有辦法。有的宗教,專門靠自己修行苦煉,以為可以得大解脫,超昇長生境界,享受永久福樂,其實都是幻想。因為一切修行,至多只能造就自己人格的真、善、美,卻不能使自己的生命延長到永遠。故永遠的生命,乃是由神賜給的。基督教是生命的宗教,因基督耶穌是生命的主,「生命在祂裡頭」,故信祂必得永生,永不滅亡。這生命先進入人的靈魂裡面,它是屬靈的,肉身雖死,靈魂仍活,到了末日基督再臨,叫死者的身體復活,而改變為不朽壞的靈體,進入天國享受福樂。這個「永生的信仰」,是宗教最重要的內容。得永生的方法,只有基督教為最實際可靠,它不像其他宗教只知幻想空論,玄之又玄,令人不可捉摸。例如老莊之「無」,和佛教之「空」,把永生觀寄託「無」和「空」上面,這實在是不可理解的。罪孽深重的人類,要得永生,非靠神的拯救,別無他途。故聖經直截了當地說:「神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提多書三章5節)。「重生」與「更新」都是神的工作,人只有用信心,便能接受神的能力而成為新造的人而永遠不死了。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一六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