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沒有翻過的餅


煎餅時若沒有翻面,讓兩邊煎得恰到好處,則一邊不熟、一邊燒焦,不能入口;做事時若不懂得兩面兼顧,往往徒勞無功。應當時時檢討自己,是否專顧靈修而忽略家庭?是否專顧事業而忽略信仰?是否專顧家庭而不關心屬靈的大家庭?是否專顧身體健康而忽視靈性的衰弱......? (joy 摘要)



△以法蓮與列邦人攙雜;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何西阿書七章8節)。

煎餅的時候,如果沒有翻過來將兩邊煎得恰到好處,則一邊不熟,一邊燒焦,這塊餅不能入口。我們做事的時候,如果不懂得兩面兼顧,往往徒勞無功。今天大嘆婚姻不美滿的同靈之中,究其原因,有不少就是在不知不覺中,做一個「沒有翻過的餅」。

有人認為基督徒應注重靈修,因我們人生的目的不在今生是在來世,而忽略了家庭生活;也有人認為事業第一,只有事業成功發達,才能顯出男子漢的價值來;他只顧創業而忽略了家庭。其實基督徒若沒有美滿的婚姻生活,就是為主做了再多的聖工,或事業如何的飛黃騰達,能榮耀神嗎?

△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更是如此。(提摩太前書五章8節)

甲弟兄是忠實的公務員,也是肯為主吃苦的教會負責人,生活拘謹,不茍言笑。他每天除了繁忙的公務外,還要辦理教會的各種事務,準備領會,星期天上午也得到較會督促宗教教育的事宜,下午有時還要訪問信徒,他的生活非常忙碌。他只顧屬靈的大家庭,而忽略了自己的家庭,以致冷落了妻子。甲太太因為對先生非常的不滿,常對遲歸的先生咆哮:「你就知道上班和上教會,你的心裡還有我的存在嗎?」「我的生活和寡婦何異?」她因心裡的不滿與委屈無處訴,放在心裡讓它慢慢發酵,終於疑心生暗鬼,懷疑先生有外遇,採取一般人的手段去「捉姦」,鬧得非常不愉快,影響先生的辦公情緒與聖工。

乙弟兄除了公務外,為了生活私下所兼的工作多得夠他整天忙不完,加上他是教會的負責人,還得做許多教會的聖工。神賜他有高超的智慧與非凡的工作能力,經他的手所辦出來的工作,幾乎都無瑕疵,因而令人驚訝於他瘦弱的身軀裡,怎可能藏著如此蓬勃的活力與幹勁?經常當他拖著疲憊的身體,在深夜回到家的時候,孩子們早都睡著了。他洗完澡後,一面吃著太太為他準備好的點心,一面跟太太說說笑笑,以愉快的心情進入夢鄕。

甲弟兄與乙弟兄情況都十分相似,但我們是否覺得不同的是神讓甲弟兄娶到惡妻,卻賜給乙弟兄賢妻。其實神對他們兩位都很公平,只是甲弟兄是「沒有翻過的餅」,讓太太感到飢饑;而乙弟兄卻是「兩面都煎得恰到好處的餅」,讓太太享受它的美味。

甲弟兄認為基督徒應看透世界,不應渴望享受高度的物質生活;自己為家人在外奔波,既然把薪水袋全交給太太,就算是最忠實的丈夫,已經為家庭盡了責任與義務,其他的事,如安排一家人的生活方式,或照顧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全都是太太的事。他忽略了太太的精神生活。他自以為辛辛苦苦為主做聖工,並不需要任何酬報,但至少自己的妻子不應該因晚歸來責備自己,反而應該鼓勵、安慰才對。他完全以自己為本位,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替她想一想:「我整天在外,太太寂寞嗎?」「我這麼晚回家,太太怕不怕?急不急?」「她整天守在家裡沒有談話對象,苦悶不?」「我一天為主做哪些工作,她知不知道?」「我因身兼數職,在家與她相聚的時間太少,冷落了她,她會諒解嗎?」如果他能體貼妻子的軟弱,就不致於回到家來默默地吃飯、靜靜地看報、悄悄地上床、蒙頭睡他的大覺,讓太太的心靈空虛得如同沙漠裡的一隻駱駝,天天孤孤單單地從這個沙漠,走向另一個沙漠。

乙弟兄在忙碌的工作中,偶而會想起家裡的妻子和頑皮的孩子。雖然不致於因「想家」而耽誤工作,但對妻子總有一種歉疚惑。於是利用中午的休息時間,打個電話回家和太太聊幾句,問問孩子乖不乖,聽聽太太的「簡報」,告訴她回家的時間。他常對太太表示,不是白己貪愛世界,只因家裡沒有經濟基礎,才不得不趁著年輕多賺幾個錢;再過五年有了一些基礎後,就能過單純的生活,晚上和家人一起上教會,有時也可以帶全家大小去遊山玩水了。雖然這些願望,目前只是一種夢想,對乙太太來說等於是「望梅止渴」;但有個「梅」望著,總比沙漠裡孤獨的駱駝好過多了。因為乙太太從先生的話中抓住希望,從先生的關愛中得到安慰,雖然夫妻在一起的時間少得可憐,但他們珍惜那寶貴的一分一秒;太太穿一件新衣,先生立刻發覺而加以讚美,她從沒有嘗受過被冷落了的滋味,心靈充實,有安全感,覺得很幸福。她自告奮勇地替先生整理教會的簿册,與先生共同分擔聖工,唯恐先生因忙碌私事而影響到聖工的推展。

甲弟兄與甲太太極待溝通。甲弟兄會錯了「屬靈」的意義。他認為主內的夫妻應過著「屬靈」的生活,嬉笑、多話、家庭氣氛熱鬧快樂都違反了「虔誠度日」的原則。神是靈,人與神之間應以「心靈與誠實」交通;因為神是看人的內心,祂能洞察人的心思意念。但是夫與妻都是人,無法彼此看透內心。如果說,「夫妻都板著面孔,只在心裡互相深愛著」,就是主內夫妻應有的生活方式,那麽婚姻的樂趣在哪裡?這種「死寂」的生活多可怕!當神創世的時候,亞當每天與眾多的飛禽走獸生活在一起,但他感覺非常的孤獨與寂寞。因為獸不會說話,無法填滿他心靈的空虛。於是神為他造一女人,兩人從不斷的交談與嬉戲中,彼此了解,產生安全感,心靈充實了。這才是神為人設立婚姻的目的呀!假如甲弟兄在星期日都邀請太太:「走,我們一起帶著寶寶參加兒童聚會去!」「可是很多家事要做……!」「沒關係,中午不煮飯,我們到外邊隨便解決,地板等下午由我來拖。妳要穿那件黑底紅花的衣服喔,我覺得那件最好看。」如此,夫妻在一起的時間多了,太太了解先生在教會的工作情形,互相談論的話題也增多,共同為了一件事禱告的心靈默契會自然養成。以後孩子大一點時,也許甲太太會自告奮勇地出來擔任兒童教員呢!對一個妻子來說,丈夫對自己的漠視與侮辱,其感受是何等的難堪;而丈夫對自己的一些讚美與體貼,會立刻趕走她心靈上的空虛,使她充滿著幸福感。主內的妻子是極容易滿足的啊!

丙太太常虔誠地讀經禱告,很注重靈性的培養,做聖工更是不後人;從某一方面看,是值得敬佩的姊妹。可是她忽略了家庭主婦的職責,常為了訪問同靈,而讓先生與唸國小的孩子回家沒飯吃,為作聖工而無睱整理屋子,髒衣服與碗筷更是時時堆積如山,孩子的功課無人指導。丈夫表示不滿,她就指責丈夫沒有信心和愛心,不關心神的家。這種極端的作風,與專顧自己的家人、從不關心教會的太太一樣,都是沒有翻過的餅。

「忙」,是現代人的特色,但是我們不要在忙碌中迷失了方向;當時時檢討自己,是否專顧事業而忽略了家庭與信仰?有沒有專顧自己的家庭,而一點都不關心屬靈的大家庭?是不是專注重自己與家人身體的健康,而忽視家人靈性的衰弱?是否把全部精神灌注於子女的學業成就上,忘記培養他們的信仰,任憑他們的靈命死亡?

但願主幫助我們,萬事都能兩面兼顧,不要做沒有翻過的餅。




(摘自蔡貞《攜手同行》,1985年07月,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