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三通電話


本文可作另一半尚未信主的同靈之參考。這對夫妻,平日裡生活上就缺乏溝通,事業上缺乏默契,才會引發今天的後果來。即使對方不對,無論如何也不能損傷他的自尊。人的自尊心一旦受傷,就會失去理性,不承認自己的錯,反覺得被無理的侮辱了。身為基督徒,為了能夠榮耀神,應當以自身行為來感化對方,萬事包容、忍耐,以柔克剛。 (joy 摘要)


生:「喂!老師,很久沒有請安,真抱歉!」

師:「因為大家都忙嘛,全家大小都好嗎?」

生:「都很好,謝謝!可是有一件事,我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想請教老師……」

師:「怎麼啦?有氣無力的,是不是又跟太太吵架了?」

生:「可不是,她居然跑回南部去了。真煩!老師,我受不了,想跟她解決算了!」

師:「不要激動,慢慢談。已經回去幾天了?」

生:「一星期了。」

師:「哦,先把吵架的原因和經過說給我聽好嗎?」

生:「一提起那天的事,我一肚子火就要爆了!她是什麽東西?居然越權干涉我的事業!顧客因病要我配藥,我都還沒開口,她──那個外行人居然搶先亂出點子……」

師:「然後你就在顧客面前責備她,顧客走了之後,兩個人就大吵一架,然後......哈哈!真有意思,孩子都高中快要畢業了,怎麽這位老爸把小學時代的牛脾氣,原封不動的一直保存到現在!」

生:「老師,請不要挖苦我嘛!」

師:「對不起!不過我覺得『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你們這對夫妻,平日裡生活上就缺乏溝通,事業上缺乏默契,才會引發今天的後果來。平時應該讓她認清自己的立場;她不是藥師,在藥房裡,她只是老闆娘,不是助理藥師,只能賣成藥,沒有配藥的資格。而丈夫在為病人開藥方時,更不應該在病人面前信口雌黃,因為事關人命,如此不但會擾亂丈夫的精神,更會引起病人的反感。可是現在她已經如此做了,雖然她不對,但無論如何,你不宜在病人面前大聲怒罵她,損傷她的自尊心。因為一個人的自尊心受到了創傷後,就會失去理性,不但不承認自己的過錯,反而感覺到別人『無理』的侮辱了自己,所以她才敢理直氣壯的離家出走。這次會惹她生如此大的氣,我可以想像到,你當時的態度必是有失常態。

生:「也許……是吧?」

師:「她回南部的婆家還是娘家?」

生:「我想兩邊都回去告狀去了,因為兩邊都打電話來。剛才岳父又打電話問我,太太不見了,難道都不關心,也不找人,到底要不要她回來?我一聲不響的聽他訓完話後,就掛斷電話了。」

師:「真有個性!剛才你說跟她拆夥算了,相信這只不過是你的氣話,絕對不可向家裡的任何一個人說起,尤其太太知道你說過這麽傷感情的話,一定會鬧得不可收拾呀!你知不知道教會的信徒不可離婚?」

生:「我不清楚。」

師:「這也難怪,你信主還不久,且一直都忙於事業,很少參加聚會。」

生:「老師,說起教會,真氣死我了!她不肯跟我去信主也就算了,居然時常批評評。真不講理!為了這事,我常跟她吵架,我總對她說,你怎麼罵我都可以,但不許罵我的神!」師:「你願為主承擔一切的辱罵,真難得!不過以『吵架』來解決問題就有點美中不足囉。她敢批評神是因為不認識神,由於無知所作的事,相信主會赦免她,我們為她祈禱吧。不過話說回來,不信的太太會批評神,原因在於你自己,你應該負起責任哪!」

生:「為什麼?」

師:「我們看一節聖經好嗎?彼得前書二章12節:『你們在外邦人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在太太的眼中,如果她感覺信主後的丈夫,與信主前的丈夫判若兩人,一切都變得那麽完美,相信她會覺得,有能力改變丈夫一切缺點的這位神真偉大,而暗中產生敬畏的心,哪敢批評?但是你信主以後,在她的心目中,丈夫的脾氣依舊,行為如故,信主並沒有帶給丈夫絲毫改善,失望之餘,故意說幾句批評丈夫所敬拜的神,來氣氣丈夫。」

生:「我明白我的靈修不夠,可是她是一個欺善怕惡的人,我若不兇一點給她看,天下會大亂的呀!」

師:「我知道她的脾氣強,但是主耶穌對信徒的要求很高。請再看路加福音六章27-28節:『只是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我們身為基督徒的,連仇敵都須愛他,何況她是自己的妻子,也是兒女的母親!為了榮耀神,以行為來感化她,萬事包容、忍耐,以柔克剛。為了避父母吵架,而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多讓她一點吧!如果覺得她欺善怕惡,你這位身為基督徒的一家之主,寧可做『善人』任憑她去『欺』,絕不可做『惡人』叫她『怕』,多尊重太太不是丟人的事,就算是吃了她的虧,也並沒有什麼損失,因為她不是別人,是自己的另一半哪。」

生:「好的,以後盡量做做看:忍耐、包容,包容、忍耐!」

師:「你不知道女人的心理。她因一時氣憤,而跑回南部老家去了,可是身在外心在家,已經有一星期沒見到孩子了,不知心裡急成什麽樣子。她是跑回老家去的,所以不能算『離家出走』,但既然曾經不顧孩子的哀求,昂頭闊步離開了家門,現在總不好意思,為了思念孩子,而向你投降,硬著頭皮自動返家。她可能天天焦慮的等待著你的電話,可是偏偏這位一家之主,就是不給她面子。」

生:「是呀,有本事永遠不要回來!」

師:「不要再鬧意氣了。你剛不是說要包容、忍耐嗎?一個家沒有女主人,孩子們沒有母親,實在不像家,但是你也有男子漢的尊嚴,不願意一下子向她屈服,向她道歉,請她回來。這樣吧;你把一切推卸給我,老師替你承擔。你今晚就打電話給她,告訴她:『我們這次爭吵的原因與經過被老師知道了,老師說我不對,要我向你道歉,請妳趕快回來。本來我該到南部接妳回來,但家裡的情況妳是知道的,我離不了家,所以請媽媽替我陪妳回來,媽已經很久沒有來過,孩子們也都在想念祖母。』」

生:「謝謝您!老師。為了榮耀主,我一定照辦。」

師:「終於想通了,感謝主!再見!」


第二天

師:「喂!昨天打電話給太太了沒?」

生:「打了,不過接電話的不是她。我跟母親講過了,母親說要陪她回來。」

師:「那好極了!不過我還是有點擔心,當她回來時,不曉得你是否用笑臉迎接她?」

生:「這個……」

師:「也許你在心裡嘀咕,為什麽夫妻吵架,離家出走的是她,我已經退讓一步請她回來了,老師要我對她低聲下氣的,有欠公平……。是的,雖然有點不公平,但是想改善夫妻關係的時候,免不了兩人之間必須有一個吃得起虧,才有成功的希望。如果兩位都是主內的,就較好辦,但其中一位是未信主的時候,那該叫誰來擔任『吃虧』的角色?」

生:「我明白老師的意思。」

師:「夫妻之間有時微笑勝過千言萬語的雄辯。當她踏進家門時,看到丈夫開心的笑容時,心裡一定舒暢無比,一切芥蒂都煙消雲散。你的笑容可以代表大丈夫的寬宏大量,基督徒的溫柔、愛心。」

生:「但願主幫助我笑得很自然,不僵硬,不是傻笑、奸笑、苦笑、酸笑……」

師:「哈哈!是甜蜜溫馨,並且帶著基督香氣的快樂微笑!」

生:「盡力而為就是啦!」

師:「你們平常的生活當中,夫妻談話、說笑的情況如何?」

生:「很少,跟她沒什麼好談的。」

師:「怪不得!結婚都快二十年了,老是吵吵鬧鬧,原來兩個人都缺乏溝通。人與人之間語言是溝通情感的橋樑,夫妻之間更是如此。你沒見過兩位啞巴在一起時,也不斷的用手語聊個沒完嗎?夫妻要互相體貼,多為對方設想,多留對方的感受。你猜想,她做你的妻子,生活過得幸福嗎?」

生:「物質生活是沒問題,至於精神生活嘛,可能跟我差不多。」

師:「夫妻既然不可分離,就不如恩恩愛愛的過一輩子。你不要專找太太的短處,挑她的毛病,多想想她的長處,不要以為老夫老妻之間,什麽甜言蜜語都是多餘,且是無聊的事。你對太太的一句讚美的話,會叫她心花怒放,你對她的尊重和體貼,會讓她沉浸在幸福裡,而你也必得到意想不到的好回報。夫妻之間的感情是在平凡的家居生活中,靠彼此之間的關懷與體貼,一點一滴培養出來的。」

生:「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

師:「不難。你昨天不是答應以後要包容、忍耐嗎?忍耐與改善態度必須雙管齊下。否則你想想看:如果大男人主義的作風依舊,只是為了避免與她衝突,而盡量躱避著她,那麽這種「容忍」不但無法帶來圓滿的結果,恐怕會把事情弄得更糟哩!要兩人都有幸福感的婚姻才是真正的美滿婚姻。由你開始建立起嶄新的婚姻生活吧!當甜蜜的夫妻之情建立起來後,她的『欺善怕惡』啦,『不顧家庭』啦,『母老虎脾氣』啦,都會自然消失。因為這些都是她發洩心理上對丈夫不滿的一種反射作用。」

生:「那麼我該怎麼做?」

師:「ヾ當她回來時以笑臉迎接她。ゝ與她談話,以孩子為話題,讓她感覺到,這個家少了她就不成一個家。ゞ以後多找話題時時與她談笑,當然談情說愛更好。々心再壞的時候,也不可大聲對待她,與她說話的語氣要溫和。ぁ對她不可有半點虛偽,尊重她,多體貼。」

生:「明白了,謝謝老師!」

師:「平安,再見!」


兩天後

師:「喂!啊,妳回來了!媽媽有沒有來?」

太太:「老師,謝謝您的關懷!昨天婆婆陪我回來。」

師:「這次你們鬧意見的經過,他全告訴我了。我慢慢分析給他聽,也告訴他夫妻相處之道,他接受我的建議,請妳趕快回來。同時答應我,以後要好好對待妳。」

太太:「唉!他是一個被寵壞了的獨子,從不接受別人的意見,幸虧只有老師的話他不敢反對。」

師:「我覺得你們夫妻之間缺乏溝通。多找話題談談,互相把自己的感受坦白地說出來,當然要心平氣和地說。故意說些難堪的話,想把對方氣死是最愚昧不過的事。因為夫妻之間,吵架勝利也得不到優勝杯,勝方與敗方都公平的得到同樣的獎──苦杯。」

太太:「是的,可是……」

師:「信仰會影響一個人的思想せ觀念。夫妻間有了同樣的信仰,兩人的觀念也就容易溝通。先生已經信主了,希望妳也跟先生一起來查考道理。」

太太:「好的,謝謝您!」

師:「再見!」

-

註:文中的「生」乃筆者在三十年前,在南部小學所教過的學生。想當年送他們出小學校門時,學生十三歲,而為師者尚無選舉權。儘管師生的年齡相差無幾;而且若論他們的學歷、地位與成就,今天「師」與「生」早就該更換立場;一些女生更是遙遙領先,已當上祖母。但三十年來,他們不嫌棄我這啟蒙老師才疏學淺,我們之間深厚的師生之情,仍一如往昔。尤其令人感動的,是旅北的十來位學生,把我當成他們的長輩、親人,遇事常找我商量。文中的「生」最近接受本教會的道理,已於兩年前在松山教會受洗。他的婚姻不美滿,筆者願藉真理的力量,改善他們的婚姻,本文可作另一半尚未信主的同靈之參考。




(摘自蔡貞《攜手同行》,1985年07月,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