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母親的叮嚀


在人生過程中,結婚是重要的階段:婚前為人兒女,受父母照顧,是享受權利的時期;婚後為人夫人妻,又須反報年邁的父母、養育下一代,是盡義務的時期。現在你們已經踏上人生的另一開端。與你的另一半,攜手愉快地同奔天國路吧!但別忘了他是你的頭,你是他的肢體,肢體不能高過頭。願你一生一世都是他的好內助;聖工上的好幫手、好同工! (joy 摘要)



女兒將為人婦,媽媽有有話要告訴你…

───這是一位母親對新婚女兒的叮嚀,也算是對主内眾女兒的叮嚀───



吾兒:

在二十五年前,你在龍眼盛產的夏天來到這個世界。記得當你彌月時,初為人母的媽抱著你,站在院子裡的龍眼樹下,仰望枝頭上纍纍欲墜的龍眼,親著你紅嫩的小臉蛋,腦子裡不由得浮現出創世記第一章,神創世的情景──神說,地要長出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事就這樣成了。神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如今院子裡的龍眼仍然與創世時一樣,每一顆都包著核,以便綿延不絕的傳下它的後代,而我也算是在神對始祖所祝福的「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的事上盡了一分責任了。然而對於抱在懷裡的這個軟綿綿的、既折磨人又逗人憐愛的新生兒,感覺到惶恐,而心裡又不禁充滿著希望與責任感。

你在媽的禱告聲中,在神與父母的愛與照顧下,平安的成長,在週歲時已經會在院子裡,撿起掉落在地上的龍眼兒玩,在下一次生日時,已會坐在龍眼樹下吃龍眼了。

這些往事的記憶猶新,彷彿是昨天的事情,但是二十五年的歲月不算短,你畢竟是長大了。當媽把披戴白紗的新娘,交給佩戴紅花笑容滿面的新郎時;當婚禮開始,雙方的爸爸挽著新郎新娘進場時;當看到一對新人跪在神面前,接受長執的祝福時,媽都感到責任完成後的喜悅與安慰!感謝主,幫助我遵行祂的命令,讓女兒在主內完婚。其實哪位主內的父母不希望兒女在主內通婚?但這要靠兒女本身肯順從,因為翅膀硬了之後,他們飛向社會的每個角落,若不是他們心裡敬畏神,願意遵守神的旨意與父母的教訓,他們要照著世俗,從未信者中尋覓婚姻的對象,做父母的也是無能為力的呀!

在人生過程中,結婚是個重要的階段:在婚前為人兒女,受父母的呵護與照顧,是享受權利的時期;婚後為人夫為人妻,又須反報年邁的父母,並養育下一代,是進入盡義務的時期了。

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馬可福音十章6-7節)。

主所說的「離開父母」,並非指著人結婚後就與父母脫離關係,而是結婚後在心態上必須獨立,不再事事依賴父母,兩個結為一體的「成人」,要合力握著上一代人交在他們手裡的接力棒,同心跑在人生道路上,共同創造光明的未來。

話雖這麽說,但事實上,來自不同的家庭,個性完全兩樣,成長環境與生活習慣各異的兩個人,藉著婚姻,突然要叫他們在心態上「成為一體」是談何容易?!結婚像穿新鞋子,剛穿上的時候鞋子不合腳,結果腳磨破了,鞋子也變形了,但日子一久,慢慢的變成合腳舒適的好鞋子。新婚的夫妻,剛開始一起生活時,必然有許多地方讓彼此都感覺格格不入,但要互相適應,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後,愛情也與日俱增,自然的感受到「我屬良人,良人屬我」的一體感。由戀愛進入婚姻的人,往往感覺蜜月過後,愛情就漸漸褪色;但接受教會介紹完婚的人,所謂的「蜜月」正是適應期,當「鞋子合腳」後,才要共渡「蜜年」,不,甜蜜共渡今生,直到永生。

不過在適應期,絕對要遵守一個原則:所謂適應,不是要求對方來適應自己,更不可妄想改變對方,而是自己要去適應對方。因為要求對方適應自己,給對方的感受是霸道,不愉快;若努力去適應對方,那麼在對方的心裡所產生的感覺將是感激、不忍心,而更深一層的愛情也就油然而生。如此不斷的彼此感激,互相退讓,若發現對方有不合理的地方,彼此溫和的以指點代替指責,就不難奠定美滿婚姻的基礎了。

每個家庭的生活方式,與對於一件事的處理方式,或價值觀念都不盡相同。你離開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娘家,以媳婦的身分加入另一個家庭。現在你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在心理上要接受婆家的每一位家人為自己的親人,要愛每一位家人,而在對長輩的愛上要加一份「敏」,對晚輩的愛上要加一份「疼」,須以真誠對待每一位家人,讓每一位家人都由衷的歡迎你,成為他們家的一份子。那麼為了得到別人的好感,婚後是否天天都得慌張度日?不,不必緊張,只要你不像一些思想不正,卻自以為走在時代尖端的現代媳婦-只認丈夫拒認夫家的人;沒有侍奉公婆的義務;破壞夫家兄弟之間的感情等存著不當的意念;學習基督的柔和與謙卑,多為別人著想,寬大為懷,只管付出不計較回報,就會感覺生活過得幸福愉快的。

記得在婚禮當天,兩位新親家聊天時,你公公說的一句話,讓我感觸良深。他說:「神賜給我五個兒子,但是沒有女兒,孩子小時候我多麽希望有個女兒,常為此而感歎。然而今天我卻充滿著感謝,因為五個兒子結婚以後,我不就有五個女兒了嗎?」

公公今天能有這種感受,足可證明他家庭教育的成功。因為他堅持原則,已為兩位公子娶了主內的媳婦,而這兩位賢慧的媳婦,讓他感覺如同女兒般的可愛,他才會如此有感而發的。你現在已成為公公婆婆的「三女」了,加油哇!不要因為自己的表現偏差,而推翻了老人家「媳婦即女兒」的觀念才好。

在婚禮那天,新郎的四位同胞兄弟陪著新郎來迎親,連在外國留學的四弟都趕回來幫忙三哥的婚事。當我看到他們五兄弟都穿著同樣的服裝,出現在我們家時,我覺得非常的驚喜。兄弟同心,何等美善!

世間許多家庭,在兒子們結婚前,全家人一團和氣,等到個個成家後,因媳婦的介入,而兄弟之間感情漸疏,甚至恩斷義絕,彼此不來往。這些家庭的父母親,心裡不知有多難過!天父給我們一條新命令,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天父看到屬靈的眾弟兄姊妹彼此相親相愛時,必定感到我們愛祂一樣的高興。在家庭裡,做父母的,看到兒子們的手足之情,婚前婚後都無改變,妯娌之間也彼此情同姊妹,必會感到無比的欣慰。

剛入小學不久的新生,因對新環境無法立刻就適應,難免時有幼稚不成熟的反常行為表現,但容易被體諒包涵過去。而當這些新生因失敗而被挫折感所困時,從師長的愛心與耐心的指導中,得到安慰與鼓勵,漸漸的對學校產生情感,慢慢的吸收知識,培養出完美的人格來。希望你們新婚夫妻,互相把對方當成「新生」,彼此包涵鼓勵。請記住,天底下沒有一入學就十全十美的新生!不過新生要不斷的成長、進步,漸漸的成熟,不可老是停留在幼稚無知的階段,否則永遠嚐不到成功的果實。

一個女人在社會上、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大的。「中國原子科學之父」孫觀漢教授,在專題演講「我看中國女人」中說:「中國婦女的缺點大約可以說是:不抽煙、不喝酒、但好賭。服裝不露胸,卻會穿睡袍滿街走。男、女交往保守,卻有許多妓女、姨太太。婆媳之間嫉妒多於互助互敬。充滿母愛卻不尊重「孩權」,時常打小孩。勤儉存錢卻往往被「倒會」。受完大學教育還到處相命。喜歡群居,缺乏獨立,又不合作。」但是孫教授卻把中國未來的命運交給中國的女人,他認為中國女人的溫柔、愛心和體諒,可以克服中國人的猜忌、自私、自大、專制的「昏老」重症,使中國社會更和諧、康樂。

感謝主,基督徒常常領受主的教訓,上述的缺點少之又少,但我們不能消極的以無此缺點為滿足,因為主要我們為世人的光,為世人的鹽,讓我們朝著這目標來更進一步的努力吧!

藉著婚姻,現在你們已經踏上人生的另一個開端了。與你的另一半,攜手愉快的同奔天國路吧!不過別忘了他是你的頭,你是他的肢體,肢體是不能高過頭的。希望你一生一世都是他在家務上、事業上的好內助;聖工上的好幫手、好同工!

願主祝福你們



母字




(摘自蔡貞《攜手同行》,1985年07月,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