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天路良伴


「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不但是肉體上的連合,更指著心靈上的契合,藉以更明白基督與教會的親愛。夫妻不只是共度幸福的今生,更應攜手奔向永生。唯有同靈夫妻,走在天國路上才不致孤單,可以互相勉勵、共體神旨、彼此安慰幫助、把道理守得更完整、共營神所賜的產業──養育虔誠的後代,榮神益人。 (joy 摘要)



基督徒婚姻的目的,是藉著婚姻,夫妻互相勉勵、彼此幫助,把道理守得更完整,養育敬虔的後代,享受天倫之樂,攜手共度幸福的人生,榮神益人。

「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不但是肉體上的連合,更指著心靈上的契合。基督徒思想、觀念的根源就是聖經。夫妻對所遇見的一切事物,必須要有相同的看法,然後所計畫的共同生活方式才能一致。若夫妻的信仰不同,即使兩個人的屬世條件是門當戶對,也必因價值觀念的差異而無法「共同」生活;若因而事事爭執、天天爭吵,婚姻的樂趣豈不大打折扣了嗎?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哥林多後書六章14節)

今天有許多主內青年,忽視聖經的指示,認為信仰只不過是生活的一部份,哪談得上什麼同軛不同軛的?於是輕易地選擇不信主的人為終身伴侶。

我們且看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與不認識主耶穌、不相信聖經的另一個人「成為一體」後,所遭受到的困擾吧:

-
A姊妹在新婚之夜,依照慣例,臨睡前跪在床頭禱告,先生不耐煩地阻止說:「哀呀,好了沒有?以後拜託妳不要在我面前禱告,因為妳禱告的樣子令我消受不了!」

B姊妹多麼希望像婚前那樣,忙完一天的工作後,到教會唱詩、禱告、聽道理,讓心靈得著滋潤;可惜婚後,參加晚間聚會已成為奢望了。因先生禁止她「夜裡往外亂跑」,說她「不安於室」。為了家庭的和諧,她終於讓步了。

C弟兄在安息日下午照以往的習慣,拿著聖經要去參加聚會,因為守安息日是基督徒的本分。但被氣呼呼的新婚太太擋住了。她叫著:「你曉不曉得週末的意義?週末應該輕輕鬆鬆的,去看看電影、逛逛街,何必跑去聽人教訓話受罪?」

D弟兄本以為婚前對自己百依百順的太太,婚後當然會跟自己信主;沒想到太太不但不信,還百般阻擋自己參與教會的各種聖工。漸漸的,他自慚形穢,覺得不配參與聖工,只得專心去發展事業,D太太因此「更愛他了」。

E太太每次奉獻時都對神滿懷歉疚,因為她無法光明正大地把該納的十分之一納入神的庫裡;她只能縮衣節食,省下一些私房錢偷偷地奉獻。萬一讓先生知道了,他還會大發雷霆:「妳憑什麼拿我的血汗錢去送給別人花?」

F姊妹最怕教會的弟兄在星期日來訪問,因為這一天丈夫與公婆全在家,當訪問組走後,她必得忍受全家人難看的臉色與難聽的惡語。因此她請訪問組停止訪問她,不過在安息日的上午,她會抱著嬰兒偷偷地趕來參加聚會。但她擔心,等孩子會講話後,不知如何教孩子幫白己守秘密?

G弟兄不顧太太的反對,孩子小時候就一個個帶去受洗了。他因事業忙碌,多麽希麽太太能替自己督促孩子們去參加兒童聚會!但那是夢想。他平時常常提醒太太說:「孩子已經受洗了,不能吃祭拜過的食物;妳帶他們回外婆家時要特別注意,萬一他們因吃了祭物有個三長兩短,妳要給我負責!」這時太太總以半開玩笑的口吻說:「我不會害自己的兒子啦!不過他自己拿去吃的,我可不負責呦。」唉!想靠這位母親培養孩子的信仰根基?!
-

以上所舉的,是幾個常見的實例。其實有更多的弟兄姊妹因選擇了不信的另一半,受另一半的影響,漸漸地疏遠教會,終於遠離了神。(包括曾經當過系負責的虔誠的姊妹,令曾受過她的指導、思念她的小羊常為她嘆息)

當然,在婚後不信的一半來信主的也偶有所聞。但你看到別人的先生或太太來信主,就認為我與不信的結婚也會像某人一樣,婚後另一半一定會來信主,這種假設不是太冒險嗎?這好像看到別人闖紅燈平安過去了,就假定我闖了紅燈也必定平安無事一樣,是多麽危險的想法!更何況闖紅燈的人,就算是「平安」也不可能「無事」,因為交通警察的罰單在等著他哩!

如此我豈聽你們行這大惡,娶外邦女子干犯我們的神呢?(尼希米記十三章27節)

就是婚後不信的丈夫或妻子來信主,神的子民在「與外邦通婚」的事上,仍須擔當「干犯神」的罪。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五章24-25節)

基督徒婚姻的另一個目的,是藉以更明白基督與教會的親愛。若身體的一半是屬基督,一半是屬世間,要如何去體會基督與教會的親愛?

夫妻不只是共度幸福的今生,更應攜手奔向永生。唯有同靈夫妻,走在天國路上才不致孤單,可以互相勉勵、彼此安慰、共體神旨、共營耶和華所賜的產業──養育虔誠的後代,榮神益人。

未婚的弟妹,但願主賜你一位天路良伴;已婚的兄姊,但願神幫助你們永遠是一對天路的良伴!




(摘自蔡貞《攜手同行》,1985年07月,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