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請改變欣賞的眼光


「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三十一章30節)。」有了淡雅端莊的儀表,再配上誠懇無偽的談吐與謙和有禮的態度,就把內在美表露無遺了。弟兄們:請改變你的觀念,重新用屬靈的限光來欣賞同靈姊妹們吧!你必定驚喜地發現,主內女孩充滿基督的香氣,比未信的女孩美極、高貴極、可愛極了! (joy 摘要)


在教會裡常常遇到這種令人困惑不解的問題──一個從小在神的恩翅下長大的青年,從兒童聚會到青年聚會,不論出席、品德、學業都是優等;他孝敬父母,聽從老師的指導,謹慎遵守經訓,熱心為聖工而忙碌;從那一方面看都稱得上是模範信徒。可是到了談婚姻的時候,卻一反常態,他突然變得頑固不講理;不顧父母激烈的反對,也不聽長執語重心長的勸戒,甘冒違背神命令的風險,堅持娶未信主的女子為妻。這是為什麼?請聽聽這些青年的心聲:

「要我選那一個?會內的女孩子個個都土裡土氣的,叫人不敢瞭較!」他認為未信主的女子較摩登。

「內在美重於外在美,你敢保證會內的個個都有內在美嗎?如果娶到一個內外皆不美的呢?看不見的內在美要靠運氣去碰。萬一娶到一個沒有內在美的妻子,至少她還有看得見的外在美。」於是他選擇了一位外型秀麗的未信主的女子為妻。

「看她們那冷淡驕傲,神聖不可侵的樣子,令我自慚形穢。像我這種凡人,還是找一個平凡的,有韻味的女孩子結婚吧!」其實他是被嬌滴滴的會外女子所迷惑,為了替自己辯解而出口傷害同靈姊妹們。

「她們信心好,個個能幹,眼界太高,我高攀不上,讓她們去孤芳自賞吧!」這是一位愛上會外女子的青年,為了抵抗父母的反對時所說的刻薄話。

「為什麼非把婚姻與信仰扯在一起不可?我真不明白,娶一個婚前就信主的,與婚後才來信主的有什麼不同?」這位青年,本身的信仰都成問題。還有能力引導妻子來信主嗎?

這些青年的共同照是:覺得未信主的女孩比主內的女孩子可愛。

這種觀念是如何造成的?又該怎樣溝通?

一個人的內涵與外表往往都是一致的。一位女作家如此稱讚她的老師說:「我有一位極富修養的花道老師,她言語懇摯,打扮樸素,態度謙和,不漂亮,但是美極了、豐富極了。」她所謂的「美」與「豐富」是指內在美。

一些靈程高的年輕姊妹們,看到經上記著說: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提摩太前書二章9-10節)。覺得穿著奇裝異服,打扮得珠光寶氣,濃妝艷抹是可恥的;於是盡量打扮樸素,只一味地注重靈修。她們白天上班或上學,晚上要到教會去敬拜神,星期日更要當兒童聚會的教員,或做其他聖工,實在沒有時間,也不願意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逛百貨公司、委託行、時裝店上面;盡量節省時間與金錢來奉獻給神。她們這樣做錯了嗎?不!她們得到了主的喜悅,但遺憾的是不一定能得到所有青年弟兄的共鳴與讚賞。

我們生活在花花綠綠的世界裡,主內的青年平時在街頭,在車站,在服務機關或在大學的校園裡,看慣了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孩子。來到教會時,自然地與樸素無華的姊妹們做個比較。於是有些青年認為還是同靈姊妹樸素純潔,但有些青年卻覺得索然無味。他把姊妹們的淡雅樸素當寒酸土氣;優雅端莊當冷淡驕傲、孤芳自賞、眼界太高;個個都沒有女孩子的風韻。不如會外女子活潑可愛。

當然這也不能完全怪弟兄屬靈的修養不夠,用屬世的眼光來批評姊妹們。我願提醒姊妹們,保羅只是要姊妹們「以正派的衣裳為裝飾」,不要流於輕浮或奢華;並不是說姊妹們不必關心白己的儀表。也沒有要求青春期的姊妹打扮成如同一個小老太婆。我們生活在文明世界裡,若誤以為虔誠的基督徒只要注重靈修即可,外表可以隨便,而一個少女老是穿著白衣黑裙;或為了誇耀自己樸素與節儉的美德,而時時穿著「古色古香」的衣鞋,那麼不要說是年輕人,連老年人看了也會倒盡胃口哩!

姊妹們的服裝,為了使人產生高貴淡雅的印象,應該留意到最起碼的穿衣原則,不是一味的樸素即可。第一:注意色彩的調和。同系統的色彩較易配合,不要配錯了顏色。例如紅配綠等。第二:有花樣的就必配素色的。切不可上下穿著不同花樣的衣裙。有了淡雅端莊的儀表,再配上誠懇無偽的談吐與謙和有禮的態度,就會把她的內在美表露無遺了。

前述的花道老師,不一定人人都會覺得她美;但她的學生因對她有深刻的認識與了解,才會透過她樸素的外表,體會出她的美與豐富。經上記著說: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三十一章30節)。

青年弟兄們:現在請改變你的觀念,重新用屬靈的限光來欣賞同靈姊妹們吧!你必定驚喜地發現,主內的女孩子充滿著基督的香氣,比未信的女孩子美極、高貴極、可愛極了!




(摘自蔡貞《攜手同行》,1985年07月,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