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阿尼色弗--保羅的患難之交


阿尼色弗這個人僅在提摩太後書提道,可是,這是保羅臨終之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保羅臨死還特地記念他,可見他有值得我們效法之處。 保羅長期的監獄生活,致使凡在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他;可是,阿尼色弗在羅馬的時候,卻殷勤的找保羅,並且找著了,使保羅暢快。而保羅以前在以弗所的時候,阿尼色弗就已經多多的服事保羅(提摩太後書一章16-18節),由此,可分析幾點,做我們的勉勵: (Ru 摘要)

一、愛心始終不渝

當保羅是自由身,受到門徒擁戴之時,他多多的服事保羅;當亞西亞的人都離棄保羅時,他仍殷勤的找保羅。

世人的軟弱,就是樂意「錦上添花」,卻不願「雪中送炭」;而阿尼色弗的愛心並不受環境所左右,可說他在順境、逆境都學到了服事的秘訣。

很多人的信心、愛心是建立在人的身上,容易隨波逐流,當群眾喜好某事某人某物時,大家就爭相追逐,成為「熱門」;當某人被冷落時,不僅在身旁者離棄,來訪者也門可羅雀。但阿尼色弗所表現的竟是「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精神,他不僅多多的服事一位門徒所擁戴的保羅,他更殷勤尋找一位眾人所離棄的保羅。「時窮節乃見」,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他的服事是何其真誠,他對保羅的認識何其深呀!

二、不以保羅的鎖鍊為恥

保羅本身不以為主被囚為恥,因為他知道所信的是誰;阿尼色弗不以保羅的鎖鍊為恥,可見他也知道所信的是誰,他又知道所服事的是誰,他更知道他所尋找的是誰。

很多人的信仰是建立在「享樂」之上,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跟隨主是為了吃餅得飽,而阿尼色弗的信仰卻建立在「受苦」的鎖鍊上,不以鎖鍊為恥。

很多人的信仰是建立在領導者身上,以領導者的身分、地位、錢財、學問為榮;而阿尼色弗卻不以保羅身上眾人所鄙視唾棄的鎖鍊為恥!因他深知保羅不是神,他也是人,他的性情與我們一樣,他是神的器皿工具!他雖被綑綁,神的道卻不被綑綁。

三、全家蒙主憐憫

保羅提到阿尼色弗的時候,先說「阿尼色弗的一家人」,當信尾要問安時,他也問阿尼色弗一家人的安。可見,阿尼色弗帶領一家的人都在主的愛裡面,蒙保羅記念。所以,我們除了對神有堅定不移的信心,對人有始終不渝的愛心之外,更應帶領全家人在主的名下,成為蒙恩的家庭。

保羅對他及他的家人又特別強調「憐憫」,使人感受到他的家是何其幸福!因為在我們信仰旅程上,最須要的是主的憐憫!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而我們是何其的軟弱無力;若非主的憐憫,我們怎能走完天路呢?

保羅「願主憐憫阿尼色弗一家的人,願主使阿尼色弗在那日得主的憐憫」,願我們也都能保守在主的愛中,仰望主耶穌的憐憫,直到永生。

(憂谷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