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最後晚餐的屋主--愛主的無名英雄


除酵節的第一天,就是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門徒對耶穌說:「你吃逾越節的筵席,要我們往那裡去預備呢?」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進城去,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他進那家去,你們就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那裡?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裡為我們預備。」門徒出去,進了城,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馬可福音十四章12-16節)。 (Ru 摘要)


由這段經文,我們可以發現,這座大樓的主人有幾項值得效法的優點。

蒙主信任

主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對那家的主人說:『……』他必……」由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這段話,我們可以明白,這主人很得主耶穌的信任,若有人愛主,這人是主耶穌所知道的。

既得主耶穌的信任,必與主成為知己的朋友,這是何等有福,必有永生的盼望;又如領五千、二千的忠僕,得主信任,將被分派更多的事,成就更重的職分,並與主人享受快樂(馬太福音二十五章21節)。

富而不驕

這人能得主耶穌的信任,不是沒有原因的。他雖然擁有一間大樓,卻是謙卑順服主耶穌吩咐。

一般人只要有一點財富,很容易輕看身份、地位、金錢比他低的人。當時的主耶穌,沒有佳美的形容,甚至是祭司和文士想要捉拿的對象,所以,有些長官雖信耶穌,卻不敢承認(約翰福音十二章42節)。但是這人並不是這樣,他順服了(以當時的環境論)比他卑微的人;這也正是因為他有屬靈的眼光,透視了主耶穌的偉大。

誠懇接待

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希伯來書十三章2節)。

這座接待主耶穌和門徒的大樓是擺設整齊的,可見他是出於甘心至誠的,並不是由於不得已而隨便。而神是看人內心的,甘心才有賞賜;如果勉強,主耶穌也不會選中這大樓。

誠懇的接待不必富麗堂皇,該是照需用的擺設整齊。

無名英雄

聖經中記載許多出名的人,人出名對當事人而言是一種考驗,自己必須時刻儆醒,才不致於因盛名而欲與神同等,甚至搶奪神的榮耀。聖經亦記載許多無名英雄,他的名不為人知,也是一種考驗,讓當事人更認識我所做的不是為自己做,乃是為主耶穌;雖然別人不知道我的名字,只要名字被記錄在天上,被主記念就心滿意足了。

這件事蹟的記載,除了馬可福音之外,馬太、路佳福音亦皆有之。但這主人的名字都沒有記載,以至於眾所皆知的「最後晚餐」,往往沒有人會去注意這地點的主人。

他所作的,如同出名的馬利亞所作的,是一件美事,既然記載在聖經中,就是主耶穌要我們述說這主人所作的,以為紀念。
(羅振聲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