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約瑟--夢中醒來明主恩


約瑟是個義人,他不願意明明的羞辱未婚懷孕的馬利亞,正思索如暗暗的休了她時,受神的使者指示,馬利亞是從聖靈懷孕,並盡速趕緊將馬利亞娶進來,避免眾人議論紛紛,並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等候馬利亞生下耶穌,更用心的教育他。 (Ru 摘要)

他是新約起頭的人物之一,一生所遭遇到的是那麼的傳奇,卻又真實得不容置疑。

一、約瑟是個義人

他踱著腳步,內心萬分的鬱悶痛苦,並自忖度著:她(馬利亞)可能去做這種見不得人的事嗎?平常不是最懂得遵主為大,以救主為樂(路加福音一章46節),且溫和有禮的可愛女子,為什麼消息傳來,竟然有孕在身了呢?難道我的眼睛看錯人了嗎?

「但約瑟是個義人,他不願意明明的羞辱他」(馬太福音一章19節)。心想,萬一事情洩漏出來,她準會被親友們唾棄,甚或被拖到城外以石頭打死,造成一屍二命……,唉!算了吧!還是暗暗的把她休了,免得事情作絕,使她遭人惡臉相待或喪命,我良心也換難安。

二、約瑟冷靜思考

既然她不守婦道,未結婚先懷孕,倒不如退掉這門親事,把她忘掉算了。約瑟「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馬太福音一章20節)。什麼!真的嗎?她是從聖靈懷的孕,那她真是蒙大恩的女子,我該將她娶過來,使者的指示一定沒有錯的。夢中醒過來的約瑟,終於想通了,徹底明白真相,原來如此,難怪傳道人說:「……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什麼事。」(傳道書七章14節),好在我沒有事情作絕,否則今天就沒有餘地可退,那麼由於一時的衝動,後果就不堪設想,不僅傷害了一個無辜善良的女孩子,而且破壞了神的大工。約瑟越想越覺得慶幸!

三、約瑟遵著吩咐娶妻

一掃鬱悶和猶疑的約瑟,立刻快快起來不敢耽延,她已經懷孕了,非快將她娶過來不行,免得讓別人誤會她做了壞事而議論紛紛,這種事豈是容易解釋。於是「約瑟醒了,起來,就遵著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馬太福音一章24節),她既能蒙大恩,成為救世主肉身顯現時的母親,成就神的旨意,不怕任何傷害,我更要好好協助她、敬重她,好使我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得前書三章7節),在敬畏神,聽神吩咐的事上不要輸給她,才配做一家之主。

四、約瑟等她生了兒子

不行!不行!她現在懷的是聖靈的孕,何等的神聖,何等的尊貴,我不過是個卑賤、貧寒的木匠,豈可此時與她洞房,於是把妻子娶過來,「只是沒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兒子……」(馬太福音一章24-25節)。趁著馬利亞懷孕期間,好好服事她,也自我期許,今後要「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馬書八章4節),將來這個孩子要應驗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我得好好的立定志向,一生都以成就神的事為首要目標。

五、約瑟給他起名叫耶穌

雖然產期已屆,夫婦二人為了報上名冊,回到大衛的成伯利恆,也是先祖的故居。卻連個安頓的地方都沒有,在人潮洶湧的小鎮上,那來的客居之地?找了又找,感謝神的安排,總算勉強在客店的槽子,找到生產的地方,趕緊扶馬利亞入內……。

哇!哇!終於生產了,可憐的母子,真是委屈你們了,將就一點,先用布把孩子包裹起來,讓他臥在槽子裡頭。這一切事越想越奇妙,不但是同女懷孕生子,而且如使者夢中指示的,是個男孩子,「就依著指示起名叫耶穌吧!」夫婦倆在感謝神中,低頭下拜,內心也默默決定,要好好的帶領教育他,他不是平凡的孩子,他負有責任,「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一章21節),不僅是我們,也要讓孩子一生以父事為念!
(陳勝全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