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歷代志上的家譜(代上一-九)(一)


以色列民雖與世人同出一本,卻與世界各族迥然有別,乃在神所揀選、眷顧之下一脈相傳,自亞當到挪亞,到最後從應許生的以撒才是蒙揀選之子,為屬靈人的預表,也唯以撒之次子雅各蒙神所愛,被神揀選為以色列人之祖。 (Ru 摘要)


歷代志和列王紀兩書,以對觀的方法查考完的,是關於王國時代的歷史,但還有代上第一至第九章的家譜,是王國時代以前的歷史,列王紀沒有記載,因有重要道理在內,故補充此課,以研究其中的道理。

聖經裡家譜、人名的部份,常令人厭讀而未加以研究,但聖經既然是神所默示的,就有加以研究的價值,與學習的必要。現將代上前九章之家譜中,所記重要事蹟舉出來加以說明:

一、人類血統的來源(代上一1-4):此家譜指示萬民的祖先,是神所創造的亞當,即神「從一本造出萬族」(徒十七26),切勿相信人是從猿猴進化而來的。

二、選民之血統:以色列民雖與世人同出一本,卻與世界各族迥然有別,乃在神所揀選、眷顧之下一脈相傳,不但種族不混合,其血統亦不混淆。即神從亞當的血統中特別揀選了塞特,以至於挪亞、閃、亞伯拉罕、雅各、猶大......大衛......所羅巴伯,直至救主耶穌降生;此血統之流傳,自始自終,都是在敬畏神的一脈之中,表顯神的選民之高尚尊貴。

三、自亞當到挪亞的選民:代上一1-4記載亞當到挪亞共有十代,是屬最古代的選民。此十代的人名,都有重要意義之表示,略記為參考:

1.亞當:表明人類之來源,「亞當」意思是由土所造的「人」、由神吹氣使他得生(創二7;伯卅二8;卅三4),本為神的兒子(路三38)。

2.塞特:表明神對人類的意志,「塞特」是「設立」的意思,即神設立他代替義人亞伯,與該隱族分別,由他的後裔有蒙揀選之民出現。

3.以挪士:表明人要依靠神,「以挪士」意思是「微弱」,人一旦知道自己是微弱的,就需要依靠神的能力,所以自那時起,人就求告耶和華的名。

4.該南:表明人生活上的進步,「該南」是得產業之意,但人在世上物質的產業,靈性就是趨向墮落。

5.瑪勒列:表明人對神的讚美,「瑪勒列」意即「神的讚美」,是當時的人,知道世上的產業,生活的進步,都是神所賜的,就熱心讚美神。

6.雅列:表明人的信心下降,「雅列」即「下降」之意,因為人得了業業,有了物質享受;前人雖知要讚美神,但注重物質之世代的結局,就是信仰的墮落。

7.以諾:表明敬畏神的人當與世人分別為聖。「以諾」即「分別」,並有教訓人的意思,因為當時的人已經墮落敗壞,以諾就決心與人分別,傳警告教訓人(猶14-15),與神同行三百年,至終被接升天。

8.瑪土撒拉:表明那世代的人,因敗壞曹滅的日子必來到。「瑪土撒拉」意思是「他死時災禍就到」,由於他的父親以諾看透那時代的敗壞,將來必定滅亡,故為此兒子取了這名字為警告;果然瑪土撒拉九六九歲死去那年,就是挪亞時代洪水來滅世之年。

9.拉麥:表明人靠神得力量「拉麥」的意思是「堅強」,是叫當時的人,想起將來要來到的可怕災禍,而當靠神得力,信心堅強,而遵守當行的道。

10.挪亞:表明人由神的拯救得到安息,「挪亞」即「安息」之意,挪亞聽從神命,造方舟,傳義道;到方舟完成時,全家進入方舟得安息,不與世人一同滅亡;這表明為神工作之人最後所得的果效(來四10)。

四、挪亞子孫中的選民(代上一5-27):自洪水以後,挪亞的三個兒子各傳了後裔,其中閃的子孫為選民。我們可將代上一1-4節和24-27節連接起來,所有的人名可適合路加三34-38節所記,先後共二十代──自亞當到挪亞十代,自挪亞到亞伯拉罕又十代,這廿代的人類歷史有兩千多年,到亞伯拉罕時,他才蒙揀選為選民之祖,為多國之父(創十七5)。

五、亞伯拉罕後裔中之選民(代上一28以下):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生了許多兒子,但從血氣所生的以實瑪利,和從人意所生的基土拉的兒子,都在揀選上無分;唯獨從應許生的以撒才是蒙揀選之子,為屬靈人的預表(加四22-29)。而以撒生的二子,長子以掃因貪口腹賣了長子的名分,失去選民的資格,其後裔為以東人,為選民之仇敵;唯次子雅各在父帳棚裡,蒙神所愛,揀選為以色列人之祖。
(摘自蔡聖民著《列王歷代對觀釋義》,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