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俄巴底--昏君家中的滄海遺珠


敬神愛人是道理的總綱,俄巴底是個尊貴的「家宰」,是我們信仰的楷模,他雖「貴」為亞哈的家宰,卻不仗勢欺人;雖屬亞哈家,在真理的執著上卻有智慧能辨別是非;他冒生命的危險,藏了一百個先知,供養他們,發揮了服事神與人的極致;因此「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 (Ru 摘要)

「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立比書二章15-16節)。

昏君亞哈的時代,眾所矚目的焦點,每集中於偉大先知以利亞身上,給予高度的評價,在這耀光十足的明星下,我們卻發現,另有一顆滄海遺珠,在暗中閃爍不滅的光芒,那就是--亞哈的家宰,且讓我們遨遊,探索他信仰的堂奧:

一、敬神

自幼就敬畏耶和華(列王記上十八章12節),難怪在信仰的濁世,仍能持守信仰的純正(列王記上十八章4節);這種歷經時間的考驗,仍不褪色的信仰,卻是新約作者所強調的:「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裡有分了。」(希伯來書三章14節)。

他雖「貴」為亞哈的家宰,卻不仗勢欺人;雖屬亞哈家,在真理的執著上卻有智慧能辨別是非,不與亞哈謀同道,他真是「為主的緣故,順服在上的君王」(彼得前書二章13節),「以自己主人配受十分的恭敬,免得神的名和道理,被人褻瀆。」(提摩太前書六章1節)。

當信仰逼迫的情況出現--耶洗別殺耶和華眾先知的時候(列王記上十八章4節),他猶能屹立不搖,熱心敬畏神(列王記上十八章3節),這種寧為玉碎的信心(啟示錄十二章11節),實為真信徒的本色。

二、愛人

他冒生命的危險,藏了一百個先知,供養他們(列王記上十八章5節);如此顯惡的情況,別人猶自顧不暇。而他,不單站立得穩,還要扶持別人;尤其在大飢荒(列王記上十八章2節)的當兒,他卻供應餅和水,給一百個先知吃,更是難能可貴,其所費心思,該是何等艱難!

「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雅各書二章14-16節)

真愛心能夠以具體的行動來證明;無人慨歎像這樣「雪中送炭」者,愈來愈少了。

「藏了」先知,說明工作的細膩與隱密,所以耶洗別及亞哈,未曾聽聞;也昭示這種愛人救人的行動,是暗中默默進行的;所以我們只管坦然:「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哥林多前書八章3節)。

以利亞深具先知本色,在迦密山上,顯出神同在的大恩賜,為神奮鬥、爭戰,挽狂瀾於既倒,故令人激賞;但俄巴底,立於亞哈「家宰」的名分上,也發揮了服事神與人的極致;因此「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得前書四章10節)。

敬神愛人是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6-40節),也是信徒當追求的本分;俄巴底是個尊貴的「家宰」,他卻具如此優美的靈性,誠為信仰的楷模!
(牧羊童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