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猶大王瑪拿西、亞捫、約西亞


希西家是猶大極好的善王,但他的兒子瑪拿西又是一個最惡的王,引誘百姓行惡「比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自瑪拿西被擄到巴比倫時,他便悔改歸向神,就不再拜偶像,蒙神在患難中拯救,仍能在恩典中生活,也顯明神對犯罪作惡肯真實悔改的子民仍施恩惠。約西亞是猶大最末後的一個善王,因那時代有敬虔的祭司和先知在領導…。 (Ru 摘要)

經文:(王下廿一-廿三;代下卅三-卅五)

△猶大王──瑪拿西(王下廿一1-18;代下卅三1-20)

希西家是猶大極好的善王,但他的兒子瑪拿西又是一個最惡的王,不過最後有了大改變。他的一生可分作三段來查考。

一、瑪拿西的改變前(王下廿一1-18;代下卅三1-10)

瑪拿西登基時年十二歲,為王的年數比任何猶大王都要長──計有五十五年之久,他的惡蓋過任何的前王。

列王紀下僅有十八節記載瑪拿西的歷史,但都是記他的惡行,然而有五倍以上的經文論到他的父親希西家的善行。瑪拿西有那麼良善的父親,為何他卻如此敗壞呢?究其原因是:(一)他十二歲就作王,父親早死,沒有好好的教育他。(二)希西家離世後,一些拜偶像的反動派公然活動起來,瑪拿西因年幼無知,受了這些人的影響,並受左右。

瑪拿西所行的惡何其大,詳讀王下甘3、7、9、11;代下廿二2-9就可以明白。請留意瑪拿西引誘百姓行惡「比耶和華以色列人面前所滅的列國更甚」(參閱利十竹1-25),可知當時猶大國民的行為何其敗壞。

瑪拿西又犯了流人血的罪,流了許多無辜人的血,滿了耶路撒冷(王下廿一16),即殺害許多忠實的聖徒和先知,據猶太人的傳說,當時上了年紀的先知以賽亞,也被瑪拿西所殺害,並且是用鋸鋸死的(參閱來十一37)。因瑪拿西的惡行,神就藉祂的僕人,宣告了必施行審判之言(王下廿一10-15),這審判是在不多年之後就開始實行的。

二、瑪拿西的改變(代下卅三10-13)

這出乎意料的事,對犯大罪的人留下了一個好信息。像瑪拿西這樣的一個大罪人,他在受苦時肯謙卑禱告,尚且能得赦免,再為神所用,使他歸回耶路撒冷,仍坐國位,這真是一個極大的恩典。

瑪拿西自被擄到巴比倫時,悔改歸向神,就不再拜偶像,直到死時(代下卅三13),這證明他確實是真的悔改,故從前的罪惡都蒙了赦免,蒙神在患難中拯救,仍能在恩典中生活。神對犯罪作惡肯真實悔改的子民,所施恩惠誠然如此,神的慈愛實可稱頌。

三、瑪拿西改變以後(代下卅三14-16)

瑪拿西確實悔改的證據,在他末期年日中所行的事上表明出來,即他將從前設立在耶路撒冷各處,及聖殿內的偶像,都拆毀除淨,重修耶和華的祭壇,獻上平安祭、感謝祭,吩咐百姓事奉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是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三8),是每個悔改之人當取為範的。

△猶大王──亞們(王下廿一19-26;代下卅三21-25)

亞們是瑪拿西之子,作王只兩年,效法其父瑪拿西所行的惡,就被臣僕背叛殺了他;而殺他的臣僕又被國民所殺。聖經只用五節記載他的一生,即只記他作王二年,行惡與被殺的事,是一個極無能而又可憐的王。

有人說得好:「罪能毀滅人,但不是看他所犯的罪的多少,乃是看他肯不肯為所犯的罪自卑;並不是病害人,乃是疏忽醫治而受害。」

△猶大王──約西亞(王下廿二-廿三30;代下卅四-卅五)

約西亞是猶大最末後的一個善王,年僅八歲就登王位,經上記著說:「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王下廿二2;代下卅四2),這是他以外的王所沒有的善行。

約西亞的父親是惡王亞們,對兒子沒有給予良好的教育,且約西亞登位時尚年幼,為何沒有受邪惡影響,能作一個最良善的王呢?是因那時代有敬虔的祭司和先知在領導,就是在約西亞時代蒙選召傳預言的耶利米熱心幫助的結果。約西亞是在登位的第八年,就是他十六歲時,才開始尋求神的(代下卅四3),以後,他一生敬愛神,作了許多美事,其最明顯的,是下列幾件:

1.潔淨猶大和耶路撒冷,並以色列的各城,除掉邱壇,廢除所有的偶像(代下卅四4-7),這是他登位第十二年,廿歲時所行的。

2.重修耶和華的殿,選派忠心、誠實的匠人和督工的作了這聖工(王下廿二3-7;代下卅四8-15)。

3.在修理聖殿時,大祭司希勒家,偶然在殿裡發現了一部律法書(代下卅四14-15;王下廿二8)。

4.王得了律法書之後,聽了宣讀此書上的話,即在神前自卑,決意要與百姓遵行(王下廿二10-20;代下卅四18-21)。

5.王又派人去請女先知戶勒大來請問她,領受教訓,在神前立約遵行,一生總不離開(代下卅四22-33)。

6.約西亞王在全國廢除偶像,改革信仰的工作,作得十分徹底(王下廿三4-20)。由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看出當時在耶路撒冷並猶太各地的偶像何其多,約西亞命令人將一切的巴力、亞舍拉、日月行星、天上萬象,或西頓、摩押人、亞捫人的偶像及祭壇,都拆除、打醉、焚燒成灰倒入汲淪溪中。王又到伯特利,將耶羅波安叫以色列人陷在罪裡所築的那壇也燒毀了,應驗了三百多年前,猶大神人責備耶羅波安所宣告之預言(王上十三1-3)。這預言經過那麼長久的年日,可能早被人遺忘了,或成為不信之人的嘲笑的事,但神的時候來到就必應驗,不言也不落空,出於神的預言必然如此。

7.王又在耶路撒冷向耶和華守逾越節(代下卅五1-19)。希西家王時也守逾越節,有極大的喜樂;但約西亞這時所守的是更大、更為顯著的逾越節,是「自先知撒母耳以來,在以色列中沒有守過這樣的逾越節。」(代下卅五18),可知約西亞時所守的,比從前任何一次所守的都更大,每件事都嚴嚴的遵照律法(王下廿三21-23)。

請看約西亞如何殷勤尋找神的話,如何忠心的遵行律法書上所寫(王下廿三25),故列王記,歷代志都特別誇獎這位王,起初就記他行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王下廿二2),最後記他一生跟從神「總不離開」(代下卅四33)。

△約西亞的死(王下廿三23-30;代下卅五20-25)。這是約西亞一生最後最悲哀的事,埃及王尼哥欲攻打亞述,差使者警告約西亞勿予干涉,讓其平安經過猶大,但他不肯聽從,竟改裝上陣,因而在米吉多受了重傷,由臣僕扶他,送回耶路撒冷就死了。這是他作王卅一年,復興聖殿後十三年,年方卅九歲,實在死得十分可惜,因此耶利米就為他作哀歌,使以色列百姓每年唱這歌,追悼約西亞(代下卅五23-25)。

人若違背神的旨意,改裝而行事都是失敗的,掃羅、亞哈如此,連善王約西亞也因此死亡。現在基督徒不敢在世人面前公然表明信仰,在言行上改裝的,也必定失敗而喪失靈命的,當銘心為鑑。

(摘自蔡聖民著《列王歷代對觀釋義》,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