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以色列國的小女子--小見證救大將軍


乃縵元帥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就在其家中服事乃縵的妻子。這小女子,對乃縵的大痲瘋得醫治有很大的關係,她雖是被人擄來,成為服事人的婢女,但並不自卑;她深信靠著神,從內心出於真摯的愛,向主母勇敢作見證…,她在主人家中,言語、行為、作事都得主人的稱讚。 (Ru 摘要)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先前亞蘭人成群的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子;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

她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乃縵進去,告訴他主人說:以色列國的女子如此如此說。(列王記下五章1-4節)

由以上短短幾節經文,可以探討出以色列國小女子的品行美範,做我們互相的勉勵。

一、不自卑

她雖是被人擄來,成為服事人的婢女,但並不自卑,竟勇敢地向她主母見證撒瑪利亞的先知。

有時,我們的身分、地位不如人,我們不因此自卑;其實,我們是君尊的祭司,有神的同在,可以向任何人見證,甚至在君王面前亦無所畏懼。

二、有信心

痲瘋雖是一種極難治癒的病,但她深信靠著神,藉著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再觀當時的國勢,國家衰微,以至於她被擄,但並不因此影響她對神及先知的信心。

有時,教會軟弱,但我們的信心不該因此受影響,遇到任何困難,仍憑著信心依靠神,肯定神的工人;其實,教會的軟弱,就是因為多人失落信心的結果,與神無關,只要信心不受人影響,仍然可蒙恩惠。

三、有愛心

這小女子雖是被擄,她卻沒有怨恨的心,所以,從內心出於真摯的愛,對她主母說:「巴不得……必能治好……」。

誠如主耶穌所言:「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五章44節),當我們與人有嫌隙時,是否仍有足夠的愛心,樂意將靈魂的救恩傳佈他知呢?或是因他的不幸而幸災樂禍?

四、知國情

雖是小女子,卻能知道撒瑪利亞有先知能治病,而當時的以色列王竟不如她,因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列王記下五章7節)

今日,我們除了知道教會軟弱的一面之外,更該知道蒙恩的一面,在軟弱中,神如何以奇妙的手施恩帶領。

五、品德好

當她告訴主母後,主母轉告乃慢,乃縵也進去告訴王。一個被擄的小女子所說的話竟能得到主母、主人甚至王的信任,可見她平時的表現必能得人稱許,如果她像捏造狼來了的「放羊孩子」,如何得人信任呢?

有時,我們所傳的福音見證要讓人接受,必須配合平時的待人接物,讓人信任。

六、神同工

王撕裂衣服埋怨,似乎這小女子的見證將歸空了,但神人以利沙聽見,就打發人去見王說:「……可使那人到我這裡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後來,乃縵的痲瘋果真好了。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雅各書五章15節);只要對神有信心,並有美好的靈性,我們所做的一切事,必能蒙神同工,神必為我們負責,而成就一切所求的。
(羅振聲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