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亞比拉的聰明婦人--獨具慧眼救全城


大衛在平息押沙龍之亂歸回耶路撒冷時,示巴開始作亂,然而一個聰明的婦人,憑智慧去勸眾人,從約押的手中拯救了以色列的一座大城——亞比拉,因她深知以圍剿方式抓示巴、用錘撞城,只會徒然增加無辜民眾的死傷。也讓人知曉,有智慧的人不會為血氣而爭,卻能成就更重大的使命。 (Ru 摘要)

由於押沙龍的背叛,大衛王離開耶路撒冷;後來,叛軍被敉平,猶大眾民欲接大衛王回耶路撒冷。當過約旦河時,以色列眾人來見王,對他說:「我們弟兄猶大人為什麼暗暗送王和王的家眷,並跟隨王的人過約旦河?」猶大眾人回答以色列說:「因為王與我們是親屬,你們為何因這事發怒呢?」因猶大人的話比以色列人的話更硬,結果,有一匪徒,名叫示巴,就擅動以色列人離開大衛。

大衛回到王宮後,:「現在恐怕比基利的兒子示巴加害於我們,比押沙龍更甚。你要帶領你主的僕人追趕他,免得他得了堅固城,躲避我們。」約押的人也都跟著亞比篩,從耶路撒冷出去,追趕示巴(撒母耳記下十九章40節-二十章7節)。

示巴走遍以色列各支派,直到伯瑪迦的亞比拉,那些地方的人也都聚集跟隨他。約押和跟隨的人到了亞比拉,圍困示巴,就對著城築壘,跟隨約押的眾民用錘撞城,要使城塌陷。

有一個聰明婦人從城上呼叫有一個聰明婦人從城上呼叫說:「聽啊!請約押近前來,我好與他說話。」約押就近前來。婦人說:「古時有話說,當先在亞比拉求問,然後事就定妥。我們這城的人在以色列人中是和平忠厚的,你為何要毀壞以色列中的大城,吞滅耶和華的產業呢?」約押回答說:「我決不吞滅毀壞,乃因示巴舉手攻擊大衛王,你們若將他一人交出來,我便離城而去。」婦人說:「那人的首級必從城牆上丟給你。」婦人就憑他的智慧去勸眾人。他們便割下比基利的兒子示巴的首級,丟給約押。約押吹角,眾人就離城而散,各歸各家去了。(撒母耳記下二十章14-22節)。

所羅門在傳道書曾說:「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據我看乃是廣大,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數稀少,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我就說:智慧勝過勇士。……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傳道書九章13-18節)。

龐大的智慧

一個卑微的婦人,竟然憑著她的智慧,救了以色列中的大城,免於塌陷!又救了全城的百姓免於死亡。救人數稀少的小城,所羅門看其智慧是廣大,何況這婦人的智慧,豈不更廣大!

我們今日理當有這廣大的智慧,使更多的人免於生命的委靡、靈魂的沉淪,轉而有活潑的生命、永生的盼望。

勝過勇士的智慧

「暴虎馮河」乃是匹夫之勇。主耶穌說:「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路加福音十四章31-32節)。

這婦人獨具慧眼,知道硬碰硬的頑強抵抗,只有城毀人亡;所以,勇敢上城,呼叫約押近前,用智慧話求約押憐恤這城。約押雖貴為強君的元帥,但她能泰然自若的立在王面前,足見其膽識過人。

屈原曰:「眾人皆醉我獨醒。」同樣的,當世人被物慾狂流衝沒之際,我們也該知道神已指示何為善,祂向我所要的是什麼,我們能挺身而出,行公益、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勝過兵器的智慧

婦人憑她的智慧,勸眾人割下示巴的首級。示巴亦是具有煽動力的領袖,但婦人的智慧卻能勝過他。

結果,約押吹笛,眾人就離城而散。不動一兵一卒,不必動用武刀,僅憑智慧,就解除了這場戰爭。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去,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十九章11節)。人很容易因一點意見而爭得面紅耳赤,甚至動武;其實,有智慧的人不會為血氣而爭,卻能成就更重大的使命。

(羅振聲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