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基甸──善用戰冊的士師


孫子兵法說:「始計第一,作戰第二,謀攻第三。」基甸領導百姓抵抗米甸人,脫離仇敵的挾制,除了神的同工,及三百個勇士奮勇出征外,尚有不可缺少的條件,就是他所使用的計謀巧妙:攻其無備--發動夜襲、化整為零--分成三隊、有條不紊--各站各地、絕不放鬆--直到成功。 (Ru 摘要)


「計謀都憑籌算立定;打仗要憑智謀。」(箴言二十章18節)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提摩太前書六章12節)

士師時代,以色列民屢次離棄神。神便藉著外邦民族來欺凌他們,以示祂嚴厲的刑罰。每遇痛苦難忍之際,以色列民就呼求神拯救,神就垂聽他們的哀聲,興起士師來解救他們。基甸就是神所興起的士師之一,他領導百姓抵抗米甸人,終得勝利,脫離仇敵的挾制。基甸的勝利,除了神的同工,及三百個勇士奮勇出征外,尚有不可缺少的條件,就是他所使用的計謀巧妙。

孫子兵法說:「始計第一,作戰第二,謀攻第三。」意即作戰之初,能審察度量,是否有必勝之算?戰具糧秣是否完備?若然,則可言攻。為攻人者,以謀為貴;不戰而能屈人之兵,方為戰之善者。基甸蒙神指示,必能打敗米甸人(士師記六章14節;七章9節)。故未戰之前,已經勝算在握;加上三百精兵,攜帶食物戰具(士師記七章8節),更添必勝信心;出征之先,基甸又算定得勝之策。於是,一戰而勝。

今試分析基甸的戰策,作為我輩基督精兵,傳揚真理,打福音的美仗。

一、攻其無備--發動夜襲(士師記七章19節)

基甸趁著三更之初,發動攻擊,打破空瓶,火光沖天,角聲大鳴,喊聲四起,米甸人突然驚醒,睡眼惺忪,膽寒心碎,焉能不棄甲戈而逃?

米甸人敗於沉睡,基甸勝於儆醒。自古以來,凡沉睡者必敗,如猶推古之輩,別人聚會聽道,他坐在窗台上睡覺,怎能不跌死呢(使徒行傳二十章9節)?又像參孫,頭枕大利拉之膝,呼呼大睡,頭髮被剃,能力喪失,而遭挖眼之災(士師記十六章19-21節),叫人為之扼腕興嘆!

今日,神的兒女欲立於不敗之地,儆醒誠為第一要務(羅馬書十三章11-12節)。因為魔鬼常利用我們沉睡的時候,施予猛烈的攻擊(彼得前書五章8節),所以我們不要睡覺,總要儆醒謹守(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6節)。

二、化整為零--分成三隊(士師記七章16節)

「蝗蟲沒有君王,卻分隊而出。」(箴言三十章27節)。這是聰明的小動物,值得吾人效法。基甸運用此法,果然成功。主的門徒起初都集中在耶路撒冷,後來因受大逼迫而分散,往各處去傳福音,使各地百姓都因接受這救恩,大大歡喜(使徒行傳八章1-8節)。主耶穌曾派遣七十個人,兩個兩個出去作工(路加福音十章1節)。我們傳揚福音,也當分散至各地,讓每個市鎮鄉村角落,都大大歡喜。

三、有條不紊--各站各地(士師記七章21節)

一支訓練有素的軍隊,必紀律嚴明,各人有各人的崗位,決不混亂。我們是基督的精兵,主賜給我們各人不同的恩賜,以造就教會;所以我們當站在自己的崗位上,配合其他肢體,來建設真教會(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7節)。

四、絕不放鬆--直到成功(士師記八章4節)

基甸的部屬,並不因為米甸人逃走,就心滿意足;他們雖因戰爭的激烈而肉體疲乏,卻不停止攻擊,直到最後的勝利來臨。我們今天也不可因一時的勝利而自滿自足,當將起初的信心、愛心、盼望堅持到最後;不達最後的勝利不停手,不得榮耀的冠冕不滿足。

(郭祝壽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