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提摩太──基督的精兵


提摩太從小在母親友尼基及外祖母羅以身上領受很好的宗教教育,為他日後傳福音以及牧養教會的事工,打下良好的基礎,他敬畏真神,並且認真查考聖經,所以得著神賞賜的智慧,他是個不怕苦的年輕人,不僅盡忠職守,還堅固同靈的信仰,熱心傳道、牧養同靈、忠誠事奉。 (Ru 摘要)


提摩太前後書的中心主題是:作耶穌基督的精兵,為真道打美好的仗。年輕人到軍中當兵,原是一件極光榮的事;在軍隊裡接受嚴格的考驗,雖然肉體上要吃些苦,精神上也受許多磨練,但卻非常有價值,因為這對往後的人生旅程有很大的幫助。打仗是軍人的職責,而「為真道打美好的仗」更是基督精兵義不容辭的。近年來,本會有不少青年、壯年同靈到國外深造或遷居異國就職,這是一種可喜的現象,也是值得鼓勵的。因為我們傳揚福音必須藉助各種不同的管道和方向,才能把道理的種子帶到世界各地去,就如使徒行傳八章四節說:「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因此,有心為主的青年應該認清自己乃是天上的國民(腓立比書三章20節),為真道打美好的仗、作基督的精兵,是你我共同的責任。在此願以青年傳道人提摩太為榜樣,提出幾點作為互相的勉勵。

從小明白聖經


提摩太是保羅最佳的同工,最親信的伴侶,家住路司得,是信主之猶太婦人的兒子,父親是希利尼人(使徒行傳十六章1節)。他可以說是第三代的信徒,從小在虔誠的宗教家庭裡長大;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一章五節曾說:「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提摩太在良好的宗教教育下培育出單純、正直的人格,使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稱讚他。保羅又提到:「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三章15節)。

聖經不但是我們信仰的根基和行事為人的準則,也是我們與敵人爭暫的兵器。除非情願畏縮在後邊永遠當個弱兵,否則必須趁早研讀聖經,多充實自己,把神的道裡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歌羅西書三章16節)。這樣,當我們被派上戰場時,即能按著正義分解真理的道,駁斥異端邪說;無畏艱難捆綁,專一的廣傳福音信息,竭力在神面前得祂的喜悅,做個無愧的工人,像保羅所期望的提摩太一樣(提摩太後書二章14-15節)。

刻苦耐勞


當保羅第二次出外旅行佈道的時候,與他同工的巴拿巴有意要帶稱呼馬可的約翰同去;但保羅認為他從前在旁非利亞時離開他們,不與他們同去作工,就以為不可帶他去(使徒行傳十五章36-38節)。可見一個不能吃苦耐勞的人是無法跟保羅同工的;而保羅既然揀選了提摩太與之偕行,證明提摩太不是嬌生慣養的青年。他跟從保羅由路司得而馬其頓,再經庇哩亞至雅典(使徒行傳十七章14-15節),其後又被差遣到帖撒羅尼迦,堅固門徒的信心,免得有人被諸般的異端、患難所動搖。保羅第三次巡迴佈道時,提摩太也一同出去,這期間或向外傳福音,或牧養教會,他處處都與保羅同心又同工(羅馬書十六章21節);甚至和保羅一起坐監,他都甘心受苦,凡事忍耐,毫無怨言,這都是為基督的緣故。所以保羅稱他為「在基督福音上作神執事的」(帖撒羅尼迦前書三章2節)、「他勞力作主的工像我一樣」(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0節)、「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腓立比書二章22節)。

今日許多做父母的不願讓自己的兒女受苦,造成不少青年人怕吃苦的心理。這實在是一種不正確的觀念和現象,有些主內的同靈即因此退出聖工的行列,以致信仰無法長進。聖經上給我們的教訓是「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彼得前書四章1節)。基督徒應當視「受苦」為兵器,時常帶在身邊,才能如提摩太般作耶穌基督的精兵,勝任一切主所託付我們的聖工。

(羅讚坤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