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列王紀下概要(三)


以利沙的平生,凡事都可代表耶穌,不但他的態度像耶穌;他所講的道像耶穌;所行的事亦多像耶穌。他與以利亞同行,不願離開,求加倍的靈感動,重過約但河,表明他有死而復活的生命與生活的經驗,相信與以利亞同在的神,也必與他同在。 (Ru 摘要)

三、為民間的救主──以利沙和以利亞,以利亞喜歡離去人群度超世的生活。以利沙乃是與人同居,共往來,持杖步行,柔和謙卑,誠堪慰撫當時在痛苦中的百姓。這正是表現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平民的救主,與貧窮困苦之人往來,深解他們的苦況。祂實在是萬人的救主,平民的救主。祂固然喜愛到郊野或山上禱告,以度靈界的生活;但還是下了山,同門徒「站在一塊平地上」,與人平等,准許眾人摸祂,和眾人密切相通,使祂的能力可以達到眾人身上。以利沙亦與門徒遊行民間,宣明律法,傳達神言;此實預表主耶穌在世期間,同門徒週遊各地,作佈道救人的工夫。

總而言之:以利沙的平生,凡事都可代表耶穌,不但他的態度像耶穌;他所講的道像耶穌;所行的事亦多像耶穌。如苦水變甜,以少量餅使百餘人吃飽,愛及仇敵,醫治痲瘋,使死人復活,樣樣都相同;連他的先導者亦相同。他實在是耶穌的好代表。

○以利沙如何繼承先知的職位

以利沙繼承以利亞作先知的能力,是在以利亞升天後所得到的(列王紀下二章)。其中有屬靈的重要教訓值得學習:

一、與師同行,不願離開(列王紀下二章2-6節)──以利亞一連三次對以利沙說:「你在這裡等候」,以利沙亦三次回答說:「我必不離開你」,一味跟隨向前行。如果不是這樣要跟從到底,必不能得能力而繼承先知的職位。

二、求加倍的靈感動(列王紀下二章9節)──這句話的本意,是求得雙倍的產業,是長子所得的份(申命記二十一章17節)。以利沙真是以利亞靈性的長子,他稱以利亞為父(列王紀下二章12節),要求照長子應得的份,有加倍的靈恩、能力;果然照他所求的得著了,後來以利沙的工作,實在比以利亞更大又更多,這是傳道人求能力最好的榜樣。

三、穿師父之外衣(列王紀下二章12-13節)──以利亞的外衣,原是表明先知的職份。當以利沙被召時,固然披上了以利亞的外衣(列王紀上十九章19節);今要繼承先知的職分,再一次接受以利亞的外衣,又將自己的衣服撕為兩半丟棄了;表明從今以後,再不作自己的人,披戴以利亞先知的衣服,有先知的權柄能力,繼任先知的職務了。

四、重過約但河(二章13-14節)──渡過約但河,是得勝死亡,從死而復活的表明,他用以利亞的外衣打水,河水就左右分開,可以安然渡過,表明他有「死而復活」的生命與生活的經驗,無愧為當時的大先知了。

○以利沙新工作的關始(列王紀下二章12、25節)

以利沙既得了以利亞加倍的靈恩、能力,重渡約但河,來到耶利哥的時候,隨即有他當盡先知的任務,要他開始新工作了。在這段聖經內,記載他作了三件事:

一、准許住耶利哥的先知門徒,去尋找以利亞三日但找不著(二章15-18節)。這是因為那些門徒沒有信心,沒有看到以利亞被接升天,又不相信以利沙的話,就藉著他們的不信,要糾正他們的信仰,讓他們去尋找,白白勞苦了三天,仍然找不到,就必曉悟自己缺乏信心的虧損,以後才會信從先知的話。

二、治好耶利哥城惡劣的水,不再使人死,也能地有生產(二章19-22節)。當時的事實,表現今世界的敗壞,都是使人死,沒有生命,藉著神的僕人,傳福音真道,除去罪惡,始能使人得到生命(新瓶表更新的基督徒,鹽表福音真道,去水源倒鹽,表到罪惡地去傳福音,將罪惡從根本除去)。

三、咒詛戲笑他的童子,被母態咬死(二章23-24節)。因這些童子是拜巴力之人的小孩,他們輕視真神的先知,大大悔慢,罵他是「禿頭的」,這是當時的人,看為最討厭的病(以賽亞書三章24節;彌迦書一章16節)。拜假神者的孩童,如此侮辱先知,使他們受刑罰,以表顯先知職分的神聖與尊嚴。

四、以後,以利沙經伯特利來到迦密山(二章25節),這地方到如今仍與以利亞的名字有關。以利沙上迦密山的目的,我們可以想得到:是他在開始工作以前,願意退修一下,單獨與神親近。要退修與神親近,沒有比這山更適合的地方。因這地是神彰顯大能之地──以利亞曾一個人充滿了神的能力,在四百五十個巴力的先知面前,攻擊他們和他們的假神;也就是以利亞禱告,求天降火與降雨的地方。當以利沙想到這些事的時候,他的心一定非常的激動。因為他與以利亞曾常在一起談道、祈禱;他相信與以利亞同在的神,也必與他同在。

以利沙下山後,就來到撒瑪利亞,這城以後成為他長住的居所,他從這地巡行全國,教導百姓。
(摘自蔡聖民著《列王歷代對觀釋義》,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