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亞拿尼亞──在外邦的門徒


人要付出的愛,常常被許多理由阻擋,在大馬色,當神要亞拿尼亞去尋找眼瞎的保羅,按手為他禱告,使他可以復明時,亞拿尼亞質疑神的指示。然而,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亞拿尼亞聽了主的命令,不再堅持自己的意思,因為他知曉:神本來就不是在人值得愛的時候才愛人。 (Ru 摘要)

使徒時代教會,神人同工,主的慈愛與權能滿盈。最可貴的是,當時信徒個個都充滿了聖靈的恩典與傳福音的自覺使命。每一位信徒被主愛大大激勵,凡事以主的旨意、順服聖靈為先。是故聖工活潑、靈命湧流、教會一片生機。

在這一不平凡的時代,除了彼得、雅各、約翰為教會柱石—代表今日教會所需的聖靈能力、智慧與愛的基礎—以外,尚有不少未著名的使徒、工人,默默地愛主、事奉主,充分發揮了白色寶座周圍的四活物(啟示錄四章6-7節)的精神。亞拿尼亞,是一為在外邦(敘利亞)的主的門徒。他在整個教會發展的歷史上,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他表現了使徒時代工人愛主、順命、識大體的精神面貌。

亞拿尼亞,生平不詳。聖經只輕描淡寫他為「門徒」(使徒行傳九章10節)、「虔誠人」(使徒行傳二十二章12節)、為人所稱讚(使徒行傳二十二章12節)。主的身邊,經常可看到有許多為神蹟、為肉體生活恩典的跟從者,和許多以嘴唇拜主、心裡卻遠離神的假冒為善者,相形之下我們就能深切體會如亞拿尼亞作主敬虔門徒的真義。

一、「主啊,我在這裡」

一個經常與主親密靈交契合的人,一定是時時刻刻以主心為心,而且經常如出診的醫生一樣,待命傳福音、醫治安慰人的人。主有所啟示,主有所呼召時,「主啊,我在這裡」的聲音又是多麼感人肺腑!以賽亞在異象中被天使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紅炭潔淨了嘴唇,即能隨時請主差遣(以賽亞書六章8節)。神定意要差遣耶利米為列國先知、傳神旨(耶利米書一章5-10節)。許許多多清心禱告主、遵守誡命的門徒,都能得到主特別的恩眷、指示。今日我們應由衷地、有預備地說:「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二、「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

主叫亞拿尼亞到大馬士革城中直街猶大家中找大數人掃羅,按手在頭上,使他能看見。亞拿尼亞回答說,他已聽聞許多有關掃羅逼迫聖徒的惡腥名聲。亞拿尼亞對主作有理的申辯。的確,掃羅正變本加厲地在逼迫耶穌的門徒。

但是,主的意念、道路,高過人的意念、道路(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9節);人看外貌、事物現象,神卻看內心、事物的本質主流(撒母耳記上十六章7節)。人們往往就傳聞的人事物,下主觀的判斷。這種判斷傾向於論斷、定罪,因而自顯為義,而奪了神的義,阻礙了神的旨意與道路。

三、「你只管去」

這是全智全能主的命令。「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加福音十章21節)。能參透神更高更遠旨意的人,是會全然順服神的。摩利亞山上獻上獨生子的亞伯拉罕(創世記二十二章2-3、8、12節);不以性命為念,只要行完主所給予的職事的保羅(使徒行傳二十章23-24節);甚至帶著肉身的人子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中哀聲懇切的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福音二十二章42節),都作了否定自己、順服神的佳範。

亞拿尼亞聽了主的命令,不再堅持自己的意思,明白主所要用於對外邦人和君王作見證的,竟是一般成見深、不解怨的人們所不能接受的「敵人」。但是,「憐憫向審判誇勝」(雅各書二章13節)。以願主的旨意暢行地上,如同在天上的心志,亞拿尼亞到了掃羅面前,不但稱他為「兄地掃羅」,而且很有愛心地述說主在揀選他,叫他明白神的旨意,並切切地要保羅起來,求告主的名,接受赦罪的洗(使徒行傳二十章13-16節)。

願我們都要作有遠見、寬宏大量、凡事信靠、凡事順服神的人。
(梅曦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