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馬提亞──遞補遺缺的使徒


馬提亞遞補了使徒缺之後,便能即時融入這使徒團體,與神同工、與其他使徒同心,這是他平時做門徒時默默的歷練,抱著一股赤誠愛主的心、面對外在的逼迫,甚至擺上生命,與彼得同下監;當門徒因逼迫分散時,與眾使徒死守耶路撒冷,使福音興旺。 (Ru 摘要)


看了張傳道所寫「巴撒巴—默默追尋基督的人」,覺得須要再寫「馬提亞」這個人。

巴撒巴和馬提亞是當時所選舉遞補猶大的兩個人,但使徒只缺少一人,就為他倆搖籤,搖出馬提亞來。巴撒巴的佳範,張傳道已描述過了,在此提出馬提亞的美德做我們彼此的勉勵:

一、謙卑順服

他和巴撒巴一樣,是一位資深的門徒,從施洗約翰,直到主復活上升的日子,他都跟隨主到底,不因沒有顯眼的位分就氣餒;主升天後,他仍常與門徒作伴,不離開這屬靈的團體,由此可見,他有謙卑順服的美德。

今日,我們歸主的日子久,在教會卻沒有顯眼的位分,我們是否能一本初信的熱衷,跟主到底,熱心聚會?

二、同心同工

當他和十一使徒同列之後,能即時融入這使徒團體,與其他使徒同心同工,這也是他平時做門徒時默默的歷練;所以,當他位列使徒後,能與人搭配,勝任使徒的工作。如果,他不安分於長時間的默默無聞,時時埋怨懷才不遇,他的遞補也許就無法與其他使徒搭配得這麼「天衣無縫」。「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意思就是不必操心別人不知道自己的才能,所操心的是不了解人、不能用人、不能與人同心。

只有使徒行傳第一章記載馬提亞的名字,但他的名字已消化在使徒之中,所以,五旬節聖靈降臨時,聖經記載「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可見,他已能和所有使徒一同真工作了。

三、教會興旺

他遞補了使徒缺之後,不久,聖靈就澆灌充滿整體教會,可見,他的遞補是何等重要的事,也正是他能與神同工、與人同心。如果他的遞補,引發使徒團體的混亂,一點麵酵就會令全團發起,這屬靈團體還能蒙神澆灌充滿嗎?

當我們投入一個團契,是否能使這個團契發旺,教會是否也因我們蒙神祝福?

四、為主受苦

使徒雖在門徒中受尊重,在當時惡劣的環境且是逼迫的主要對象,也是為廣大的群眾所唾棄,所以,接受了這使徒的位分實無名利可得,僅抱著一股赤誠愛主的心、面對外在的逼迫,甚至擺上生命,與彼得同下監;當門徒因逼迫分散時,與眾使徒死守耶路撒冷。

突破教會軟弱的瓶頸、衝破世界洶湧的波濤,聖職人員將有一連串的考驗,願我們能共負此軛。

巴撒巴與馬提亞同被選舉,一個被神揀選為使徒,一個沒有,但看不出他們中間有何嫌隙,或為使徒、或不為使徒,皆能心如止水,僅願神的旨意成全、沒有面子問題,這是因他們有堅深的信仰基礎,從施洗約翰起,直到主離開被接上升的日子,常與門徒作伴。
(羅振聲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