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馬太──撇下所有跟從耶穌的稅吏


馬太──當主耶穌呼召他的時候,他正坐在稅關上,並備受猶太人的輕視,所以他的朋友稀少。但是,因為主慈聲的呼召,他撇棄了所有的跟從主,且在家裡為耶穌擺筵席,向眾人做見證,三十餘年的傳道生涯中,謙卑服事主,為主受盡了一切苦難。 (Ru 摘要)

馬太又名利未,是加利利人亞勒腓的兒子,在希律安提帕分封之地迦百農為稅吏。有一天,他正在稅關上收稅銀的時候,耶穌從那裡經過,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立刻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

馬太蒙召作主的門徒後,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並請了許多稅吏同事和朋友一同坐席。他設宴請客有兩個目的,一在眾人面前宣佈,他結束了舊人的生活,作主的門徒,開始新的生活。二在眾人面前,見證耶穌的福音改變了他的生命,介紹耶穌給眾人(參考:馬太福音九章9-13節;馬可福音二章13-17節;路加福音五章27-32節)馬太跟從耶穌,以下幾點可做我們的模範。

一、撇下所有的

馬太是一個有學問、地位,錢財的人。稅吏如同現在稅捐處的職員,是有受過專業教育的人,雖然當時的稅吏,在猶太人眼中被視為罪人,但是能在稅關收稅,也表示他有學問地位。他跟從耶穌後,能為耶穌「大擺筵席」,證明他是一個有錢財的人。

馬太願意撇下所有的(世上的名利、地位、錢財)跟從耶穌,實在難能可貴。

我們當撇下所有的跟從耶穌,因為主曾說:「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馬太福音十九章29節;參考同章16-22節)。

二、起來

馬太從稅關上起來,跟從了耶穌。

猶太人的稅吏,為羅馬政府收稅,又經常訛詐人的錢財,被同胞們看為恥辱。稅關是馬太收稅、訛詐人、犯罪的地方,馬太聽到主的呼召,毅然起來,離開稅關,跟從耶穌。

保羅告訴我們:「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以弗所書四章21-23節)跟從耶穌必須要從罪中起來,脫離一切不良的行為,棄舊更新,才是真正的門徒。

三、在眾人面前做見證

馬太跟從耶穌以後,就在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向眾人做見證,這是勇敢的表現。

信主的人應該在人面前勇敢承認主(馬太福音十章32-33節)馬太當眾宣佈他已跟從耶穌,從今日起,結束舊人生活,不在作惡犯罪,開始過新的生活。請問:你在親戚朋友面前,承認(公開表明)過你已跟從耶穌嗎?

馬太因耶穌擺筵席,不是單請耶穌一人吃飯,乃是把稅吏同事與朋友都請來,藉此機會向他們做見證,將耶穌介紹給他們。

傳福音作見證是信主之人的本分與責任(馬可福音十六章35節;彼得前書二章9節),請問:你曾把耶穌介紹給你的親戚朋友嗎?趕快起來,向馬太看齊,效法他勇敢做見證。

四、十分謙卑

馬太在他所寫的馬太福音中,自稱稅吏馬太,可見他為人十分謙卑。

稅吏在當時是被人看為恥辱下賤的職業,甚至被人譏誚為羅馬帝國的走狗。馬太卻不掩飾,反而自稱「稅吏馬太」,實在謙卑。

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四章6節)這話是真的。馬太跟從耶穌以後,被主揀選成為十二使徒之一(馬太福音十章2-4節)。

五、為主殉道

主耶穌升天以後,他和眾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降臨,五旬節聖靈降臨後,得著能力,到各處傳揚福音。傳說他先在猶太各地傳道,後來在外邦,最後為主殉道(參考聖經百科全書第849頁)。

願我們都能效法馬太跟從主的精神,為主作見證,成為忠心愛主的門徒,榮耀主的名。
(雅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