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約書亞──摩西的好幫手


約書亞心中有聖靈,蒙神揀選在眾人面前接受摩西按手,成為摩西的繼承人,曾奉命帶兵出戰亞瑪力人,從不嫉妒摩西的成就或計較為何神只有與摩西說話,作耶和華元帥的僕人,忠於上司摩西,更忠於真理,是個勇敢、謙卑、忠心的幫手,願我們都能學習約書亞作幫手的精神,則必時時蒙神同在,處處得神同工。 (Ru 摘要)

摩西是位偉大的領袖,也是眾人所稱讚一位成功的領導者。不過他的助手—約書亞,也可以分享摩西一分的光榮。近年來,我們教會帶領的一個方針是:「多起用青年」,且看現今各地教會的負責人、信徒大會的代表們及各種團契的負責人、宗教教育工作人員等,大部分都是年輕有為的教會幹部。這本是一件可喜的好現象,因為將給真教會帶來一片美麗的遠景與希望。但是在工作的精神極態度上,我願以約書亞為範,再作互相的勉勵,使我們為主所做的工都能榮神益人。

勇敢的幫手


年輕時代的約書亞,曾奉命帶兵出戰亞瑪力人,當時摩西和亞倫上山去禱告,約書亞則冒生命的危險,到最前線與敵人打仗,信心使他勇敢,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出埃及記十七章8-13節)。像這樣的幫手實在是不可多得,因此深受摩西的信任,也蒙神得的喜悅;所以當摩西離世以後,他即被立為領袖,繼續領導神的百姓進入迦南地(民數記二十七章15-23節)。那時神與人都勉勵他「你當剛強壯膽」(約書亞記一章6、18節),他果然不負眾望,一路打勝仗,征服了迦南全地。作為領導者實在需要靠神勇敢,不管是有形、無形的敵人,都要勇於對付。今日教會聖工,正需要有約書亞這種甘願犧牲、勇於負責的青年出來為主力大志、設大謀,則要興旺教會聖工,必指日可待。

謙卑的幫手


作人的助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此事上卻可顯出一個人謙卑的美德。約書亞自從戰勝亞瑪力人回來以後,四十年來一直在摩西的手下當個幫手而已;這期間,他從不嫉妒摩西的成就或計較為何神只有與摩西說話,如亞倫、米利暗一樣(民數記十二章1-2節)。他伺候主人從不間斷,四十年如一日,直到神把摩西召回離開了世界(申命記一章38節)。後來雖然被任命為百姓的領袖,但他又立刻放棄了領袖權,而作耶和華元帥的僕人(約書亞記五章13-15節)。這種甘心樂意屈服在別人手下的雅量,實在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經上記著說:「耶和華怎樣吩咐他僕人摩西,摩西就照樣吩咐約書亞,約書亞也照樣行,凡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約書亞沒有一件懈怠不行的。」(約書亞記十一章15節)。謙卑是作主聖工的原則,教會裡的領導者不為名不為利,如果都能以謙卑為懷,無論做什麼,都是從心裡作的,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則必得神同工。

忠心的幫手


約書亞是位機智的僕人,他同時可以服事兩個主人,而且表現非常優越;原因是他對神有深厚的愛戴,他之所以服事地上的主人—摩西,是因為他存心服膺天上的真神。當他被派窺探迦南地回來時,他照所看的事實報好消息給百姓,並且以信心勉勵會眾:「不要怕敵人,不可背叛耶和華,祂必領我們進那流奶與蜜之地。」(民數記十四章4-10節)。摩西從西乃山下來的時候,百姓卻以金牛犢為偶像了,他們犯罪惹神的忿怒,以致神要把他們滅絕,這時摩西轉到營裡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出埃及記三十三章11節)。約書亞不但忠於上司摩西,更是因為忠於真理而得神重用,這是我們作聖工的好模範。今天在我們真教會裡,有許許多多忠心的神僕,他們一生堅守管家的崗位,為主辛勞,這種作工的精神與態度,願出任為幫手的主內青年共同效法之。

教會聖工要發展,必須有更多的青年肯出來接棒,既已接任聖職的,盼望學習約書亞作幫手的精神,則必時時蒙神同在,處處得神同工。

(羅讚坤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