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姊妹應盡的義務


婦女在家庭、社會和聖工上,都有極大的推動潛能,都能扮演重要的角色,聖經更言明才德的婦人,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但願神幫助,讓我們都能明白真神造姊妹的目的和交給我們的特殊使命,好好的盡本分,在不影響本分之範圍內多服事神。 (Ru 摘要)

「耶和華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創世記二章18節、21-22節)

由這經文可知真神先造的是男人,而且祂造女人主要的目的是「為了幫助男人」。亞當夏娃未為犯罪前,天天很快樂,只是修理看守伊甸園,不必勞苦也沒有生養子女的痛苦與重擔。然而犯了罪後,真神詛咒女人:「我必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妳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妳。」而且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你必終生勞苦,……你必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創世記三章16-19節)

從此男人必須勞苦養妻子兒女;女人相對的要負起生養兒女的重擔。女人為懷孕、乳養幼兒,自然不便在外奔波,因此待在家裡生兒育女,處理家事,使丈夫能專心在外工作,回來時可得安息。

舊約時代只有男人受割禮,附屬於這男人的女家屬就因他受割禮而隨著成為選民。但在新約時代,在主的救恩下男女平等,女人有獨立自主地追求真理和永生之自由(加拉太書三章23節),也因此男人受洗,女人也要受洗才能得救恩。然而這信仰上的平等並不表是女人在家庭、社會生活上的地位和應盡的本分有所變更。

從前男尊女卑,近代因婦女運動,女人在求學、工作、選舉、宗教信仰上與男人有相等的權利與義務,就是所謂的男女平等。然而有些國家婦女不止於此,甚至得到女尊男卑的高地位。

男尊女卑不是神創造男女的本意,女尊男卑卻是顛倒了神創造男女的計畫和秩序。因此保羅說:「我不許女人公然教訓男人,也不許她管轄男人,只要沉靜。因為先造的亞當,後造的是夏娃。」(呂譯:提摩太前書二章12-13節)那麼神的旨意是要我們男尊女卑?不是,是一樣的尊貴,而且要互相尊敬又相愛。

現在從聖經所只事的分析討論姊妹自己的地位、本分和我們應有的態度。

一、男人是女人的頭,故男人是主,女人是從,應該順從男人

保羅說:「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又說:「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並且男人不是為女人造的,女人乃是為男人造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3節、8-9節)這是神造男女的目的和秩序。

他又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當愛妻子如同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五章22-25節、33節)由這些經節可知丈夫是妻子的頭,妻子必須順服、敬重丈夫,但丈夫必須愛妻子如同自己。

在一個家庭裡,男人是頭,女人也要當頭,有了兩個頭,就不但沒有秩序,家人不知道該聽從哪一個頭,很容易出亂子。正如一個國家,只能有一位王或總統,也只能有副總統輔助總統而不能同時有兩位總統,國家才能井然有序,不會大亂。由此可知,在家庭裡只有男人一個頭,女人順服她,才能有平安與幸福,否則會多爭吵,不和睦。

女人既是由男人胸部的肋骨被造,不是由頭骨造的,實在不該跑到男人頭上,同為家庭之主,成為主人管轄男人。因此教會裡工作時,也需要注意這一點。姊妹若能客氣一點,多讓弟兄管理事務,謙卑服事主,主一定會悅納,多賜福。

二、應負起「幫助男人」之責,多多負責治理家務

男人有養家之重責,他必須在外工作,奔波賺錢,回到家身心都已經相當疲倦了,需要妻子體貼他,使她身心得到休息與安慰。有少數外邦人的妻子,把指甲修得尖尖,整天打扮得很漂亮,挨家閒遊。她丈夫工作回來時,還要丈夫下廚房準備晚餐給她吃。這不只是女男平等,是女尊男卑了。有的甚至打牌打得忘了回家,害得她丈夫有妻子正如沒妻子,比沒妻子的單身漢更糟。

我們信主的姊妹不會這麼胡塗,但是有些姊妹不太甘心負起作家事的責任,常想逃避這工作。有些外邦人寧願雇一個比自己薪水還貴的傭人來帶孩子煮飯,自己去上班。我們的孩子不但要養,還要教育,更要宗教教育,因此盡可能不要這樣把家務全交給傭人去做,因為傭人怎能替我們以愛心教導孩子敬拜神、學習做好孩子呢?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出外工作,一回到家,若沒有傭人,不該全交給婆婆去做,或命令丈夫去做。我們該負責去做,他們就會體貼我們,幫忙我們。家人若願幫忙我們作家事,作媳婦的,更要好好負責家事。不該在煮飯時間快到時,才說要出去買東西或帶孩子去看病,藉故溜了。因為那正是煮飯的時間,何況不是買東西或看病最適當的時間。

有些姊妹可能會因太熱心於教會工作而疏忽了自己家裡應盡的本分,這怎能蒙神悅納呢?如果只顧在教會熱心工作或訪問,到煮飯時間也不趕回家煮飯,或到處熱心去參加靈恩會追求真理而把家放著不管,使丈夫下班回來,身心疲倦,又看到一家大小餓著肚子等她回來或逼得丈夫還要下廚房工作。這些是不正常的熱心,不但不得神的悅納,反而成為外邦人毀謗的話柄,甚至成為家人的絆腳石,認為娶了主內的媳婦更糟糕,不看管家庭。

保羅要年老的真寡婦幫忙聖工,但年輕寡婦,卻勸她們嫁人,生養兒女,治理家務,服事丈夫,未婚的姊妹更是。為什麼呢?因為真寡婦年紀大,既沒有丈夫可服事又沒有兒女、孫兒女管教,她已沒有家庭的責任,出來為神工作也不影響家庭。因此為媳婦的也不便把幼兒交給婆婆照顧,自己去教會工作,應該由媳婦帶自己的兒女治理家務,讓婆婆想到教會工作就讓她去,因為孩子是自己生的,應由自己負責(提摩太前書六章3-15節)。

主內主婦在家另有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教養兒女敬拜神,不偏離真道。這不但要以身教、言教教導,更要不斷為他們禱告,求主帶領、幫助。

三、姊妹在教會裡工作,需要注意謙卑、順服

未婚的姊妹還沒有丈夫需服事,也沒有兒女照顧,比較有時間和自由幫忙教會工作。然而我們還有父母須孝敬,仍需注意幫助父母。父母要我們幫忙家事(現在工業社會不容易雇人做家事),假如我們推辭說:「我教會工作很忙,沒有時間幫忙您做家事。」這就像主耶穌所責備的:你們道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您的,已經做了供獻,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神的誡命(馬太福音十五章5-6節)。

雖然未婚姊妹仍要幫忙家庭裡的工作,以便使父母的工作輕鬆一點,但未婚姊妹總是比已婚姊妹有更多時間與精神為神工作,而且更能專心服事神,所以姊妹最好在婚前多做些聖工。

已婚姊妹如果兒女幼小,最好暫時退休,讓其他姊妹多做些,一直等到孩子大了,再抽空幫忙。雖然姊妹有身心上很多不適當於當傳道的地方,但是在教會裡仍有很多需要姊妹為主效力的地方。靈恩會中炊事工作就是其中之一,還有訪問工作,因為訪問姊妹單由男的傳道去總是有不便的地方。司琴工作也是很適合姊妹的工作。但是這些都要在不影響家務之範圍之內。靈恩會中炊事工作採分組與輪流方式就是為了盡可能不影響姊妹的家務和個人的家庭生活。

有些教會實在缺乏人才,須由姊妹幫忙聖工,甚至要已婚婦女幫忙,那就須注意,不要影響家務,也要注意蒙頭-謙卑,更不可公開教訓男人或在教會出盡風頭。使徒時代西方自由思想已經影響到歌林多教會裡的姊妹,因此她們沒有好好認清楚並負起神託付姊妹的特殊使命,反而在教會出風頭、管轄男人。保羅因此寫信責備那些不守本分的姊妹,叫她們在教會要閉口不言,謙卑順服男人,若要學習道理可在家問自己丈夫,不要在教會聒聒叫或公開教訓男人(哥林多前書十一章3-5節;十四章34-36節)。

在聖工上,姊妹有一件工作可以默默的幫忙,而且不會影響我們的家務,那就是「幫助禱告」。保羅要信徒代禱,求神開傳道之門。禱告不一定到教會,在家就可助禱。可為自己兒女、家人的信仰代禱,更可為傳道的事工助禱。這是多麼重要又有意義的聖工啊!不影響家事的撰稿工作有是很值得的。

但願神幫助,讓我們都能明白真神造我們姊妹的目的和交給我們的特殊使命,好好的盡本分,在不影響本分之範圍內多服事神。
(露撰,摘自《青年與處世》,1976年01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