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所羅門王(二)


所羅門作王時是以色列國的黃金時代,且是遠超過世界各國所稱之黃金時代,可惜的是,他所居宮室,異常華麗,日用食物,過於奢侈,與外邦聯婚,多納妃嬪,到年老的時候,又隨從別神,苛刻百姓,直至老年時,才大徹大悟。 (Ru 摘要)

三、所羅門的榮華(王上四-十;代下一14-17;九13-27;參考:傳二4-10)

所羅門也是古今最榮耀的王,他作王時是以色列國的黃金時代,且是遠超過世界各國所稱之黃金時代。主耶穌曾論到所羅門的榮華(太六29)。在此略述他全盛時代的榮耀:

1.宮殿之華麗──他為自己建造宮殿,十三年才造成(王上七1)。又建造利巴嫩林宮,用香柏木與極寶貴的石頭建造;又為自己的皇后──法老的女兒,另建造一宮,其建築法與利巴嫩林宮相同(七2-8)。並用象牙製造一大寶座,用精金包裹,寶座上有六層臺階,上有十二個獅子,......在列國中沒有這樣作的。所用的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王上十14-21;代下九13-20)。

2.百官之堅貴(王上四1-19)──本章的名單,都是所羅門的高級官員,與十二個官吏,其他是書記、錄事員、軍事領袖和別的官員,都是賢才,可謂極一時之盛。所羅門將全國分為十二區,設立十二個官吏,使他們供給王家的需用(四7-19)。他的席上珍饈美味,群臣分別而坐,僕人兩旁侍立(十5),有這一切賢貴,共理國政,秉公行義,極一時之盛。

3.資財之豐裕──所羅門極豐富的時候,「他的財寶勝過天下列王,在耶路撒冷的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水多如高原的桑樹」(代下九22、27);「每年所得的金子共有六百六十六他連得,另外還有商人所進的金子,並列國所進貢的金銀。」(代下九13-14)。「在所羅門的年間,銀子算不了甚麼。因為王的船隻,與希蘭的僕一同往他施去,三年一次裝金銀、象牙、猿猴、孔雀回來。」(代下九20-21)。所羅門王宮裡每日的食物,又是驚人之多,與他同席之人的食物,一無所缺(王上四22-27)。真是神賜他資財豐富,在他以前以後的列王沒有堪與他相比的(代下一12;傳二4-10)。

4.國權之大──所羅門王在世時,不但以色列全國都統一,極其強盛,並且統轄諸國,從大河到非利士地,直到埃及的邊境,又管理大河西邊諸王,以及提弗薩直到迦薩的各地(王上四21、24)。可知所羅門為王時以色列國,是當時的世界最強盛又最大的國。

5.四境平安(王上20-25)──這兩節經文雖簡單,卻完全表示所羅門時代,國民的平安康樂之生活,因為神使他四圍平安,沒有仇敵,沒有災禍(王上五4)。「所羅門」的名字是「平安王」的意思,預表主耶穌在屬靈的王國真教會為王時,真平安就必來到。

6.列國來臣服(王上四21)──當時不但鄰近的各國都來進貢服事所羅門,連南方的示巴女王也從地極而來,聽所羅門智慧的話,看見了王的榮耀、尊貴,即「詫異得神不守舍」而極力讚揚,並將一百二十他連得金子和寶石與極多的香料送給王(王上十1-10;代下九1-9)。

7.聲譽之榮美──因為「所羅門的名聲,傳揚在四圍的列國,……天下列王聽見他的智慧,就都差人來聽他智慧的話」(王上四31-34),並各帶貢物來獻給他(代下九22-24)。以上所述關於所羅門的榮華之超越古今,已無所不至了。但我們當記念主耶穌的一句話:「所羅門極榮華之時,還不如百合花之一朵。」(太六29)。因為屬地、屬肉、屬世界、屬物質的榮華是轉眼就過去,連一朵百合花也不堪比,何足令人羨慕呢?

四、所羅門的愚拙

很可惜的,大智慧大榮的所羅門,不料在他的智慧榮耀中,又顯出他的愚拙來。因為他的愚拙,致於得罪神,所以他的榮華真的不如一朵百合花,於他離世後,就隨之而消失了。在此,還要將所羅門的幾件愚拙事,一一舉出,作我們鑑戒。

1.奢靡過甚──所居宮室,異常華麗,日用食物,過於奢侈。王家每日所用的食物是:細麵三十歌珥,精麵六十歌珥,肥牛十隻,草場的牛二十隻,羊一百隻,還有鹿、羚羊、麅子並肥禽(王上四22-23)。所用的食器都是精金的,甚至以象牙製造寶座,用精金製盾牌。因而全國百姓,皆仿效他的樣子而「吃喝快樂」(王上四20)。大衛是領導百姓與神靈交,所羅門卻領導百姓貪圖屬世荒淫之樂,這是何等的愚昧!

2.與外邦聯婚──神藉摩西所傳的律法中,禁止與外邦通婚的(申七3)。但所羅門登位時,首先娶法老的女兒為妻(王上三1);以後又於法老女兒之外,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等,大大違背神命。與外邦人通婚,使全國人民效尤,陷在罪惡中,是多麼糊塗呢(王卜十一1-2)!

3.多納妃嬪(王上十一3)──所羅門有妃七百、嬪三百,有這麼多妃嬪,是何等可憐的人生啊!所有的精神、力量,終日都消耗在無謂的荒淫之中,真是愚不可及,實在是智慧變成愚拙了!

4.崇拜偶像(十一4-8)──最可憐的是那麼熱心敬畏神的所羅門,到年老的時候,竟隨從別神,又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築邱壇,竟然墮落到拜偶像的地步,這是何等可惡的事!

5.苛待百姓(王上十二3-4)──從所羅門去世後,百姓的代表來見羅波安所說的話,可知所羅門在世時,曾如何苛待百姓。所羅門既然甚是豐富,「銀子多如石頭,香柏木多如高原的桑樹」,何須增高賦稅,加重百姓的負擔呢?莫非是因為奢靡過甚,自然不得不多求百姓的供給,使百姓作苦工,成為苛待百姓之王,引起百姓的不滿。這莫非因其奢侈、亂婚、事奉偶像所造成的結果。智慧的大王,仍行此愚拙之道,豈不可惜!

所幸者:是所羅門於老年時,能大徹大悟,以飽嘗世味,洞悉人情,對罪途之險惡,人生之究竟,皆親熟慮,故本其經,筆之於書,著作「傳道書」、「箴言」等留與後世為敬神行道的寶鑑,此可謂他從失敗中回過頭來之勝利,為萬人所紀念的。

(摘自蔡聖民著《列王歷代對觀釋義》,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