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怎樣進入新社會(一)


經云:「人子阿,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基督徒當有的基督徒的風格;在他心裡必須存著一套完整的處事原則-聖經,並確立完人風格,學習基督的樣式,為人仁慈像基督,扶危濟困像多加,喜善厭惡、擇善固執,才不致被世俗的潮流所吞沒。 (Ru 摘要)

七月在我國是個畢業月,每年七月都有千萬學生畢業走出校門。九月則是入學月,有無數的學生進入學校。因此在七月至九月之間,將有很多主內青少年改變他的生活習慣-從家庭到學校、從通學改變為住校、從學校到社會。這是可喜的事,但也是值得擔心的事。有些青年因生活環境的改變而變得更為忠信、堅毅。有些則措手不及,墮入惡者手中喪失了永遠的生命。對此,他自己固然需要嘗受應得的痛苦,但負有指導責任的父母兄姊、傳道長執以及宗教教育教員們也不見得能坦然見主吧!經上記著:

「人子阿,我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我何時指著惡人說:他必要死。你若不警戒他,也不勸誡他,使他離開惡行,拯救他的性命。這惡人若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原文作血)。」

-以西結書三章17-18節-

記得在十幾年前,筆者也曾是個學生。在高三寒假受洗歸主半年後即隻身北上求學住宿校內。初期曾因生活的改變感到恐慌,在同學之間曾經靠主奮力而戰,也曾氣餒而脫逃。離開校門後更遇到無法計數的陷阱與引誘,對此也曾以吱唔之辭敷衍逃避,也曾公開承認主以致攤牌。總覽之下,有驚有險也有勝有敗。每當深夜獨坐回想,仍不免有心驚膽跳之悸。自己雖已經歷這些驚險,但仍有不少主內弟妹正在接近這些關頭。為了不願主內親愛的弟妹們在驚慌失措之餘敗於惡者,為了不願他們重嘗自己所嘗過的苦膽。筆者願將自己的經過、事後檢討的結論與自己心目中的原則整理、陳列在主內眾弟妹的面前。盼望告慰都囊在心裡有所準備;靠主聖靈所賜的能力,在將來的生活上游刃有餘,獲得勝利榮耀真神。更望主內同工勿作壁上觀,並積極地指導手足弟妹們。

凡事主動,出奇制勝


凡事致勝必須主動。個性的造型雖然是個人思想的自然流露,但是在陌生人面前仍應有計劃地在最短期間裡表露自己的個性;如此才能使人盡快地對你有概括了解。

人是好奇的動物,總喜歡去接觸新奇的事物。新聞、新貨、新夥伴都比更重要的生活、生命來得誘人。尤其一個真教會青年走進了世俗的團體,必定成為大家的目標物。同時一般人都很倚重第一印象,不管你以後如何,你的首次行動已足以讓他們對你下一粗略的論斷。因此真教會青年不管是升學、就職,必須詳細計畫你的每一項「第一次」動作。你上學首次吃便當,就職時的迎新宴事表示你屬靈身份的無二良機。當你低頭感恩,別人或許將有片刻的驚異,然而很快地、很堅定、深刻地,承認你是基督徒。當你拒絕了首次的送煙或舉(酒)杯,就已成功地成為真信徒。以後的每次你都能循例以行而不覺困難。

一個人當他為之你因信主而不吸煙之前總會好言美語向你進煙,甚至他能搬出一大套理論,擺出老大派頭使你屈服。然而這是最重要的一關。你當盡你所能堅持你的立場,那麼你那「堅韌不拔」將深深地刻在他腦裡。以後他就不為此事向你多費口舌,甚至會代你宣布你是絕對的禁煙者。

有些朋友很浮誇,喜歡開玩笑,當你飯前感恩時,你的暱友可能把你的飯菜挪去,或故意作可笑的動作引人發笑。但是在彼此陌生或不很知己的時期他們仍會保持禮貌,即便有更奇怪的行動,陌生人只限於驚奇而不致阻礙擾亂你的。因此你必須趁彼此為深交之前完全表示你的生活習慣。等到彼此之友誼進行到能彼此開玩笑時,你的生活習慣與脾氣對他已不感新奇了,因此不再注意,也不再被引為笑柄了。

所以當你初進一個世俗團體,你必須主動地,有計劃地、盡速地在大家面前建立你的習慣。如此則可免去此後很多麻煩了。

堅持、忍耐、完全


當你在別人心中建妥了你的生活習慣之後,要用心維持這些習慣。雖然維持比建立容易得多,但仍須小心才能免入圈套。尤其注意少數,切戒例外。以喝酒為例,當你上司、老闆設宴,當他舉杯向你,同事必會勸你這次破例。然而你當婉言堅持。我主耶穌大於老闆,宗教習慣是公認的最佳推辭;即或不然,天下之大何患無職?事實上上司、老闆都非笨伯,他能在這事上看出你對主的忠心,類推之下,必會認為你為忠誠可信之人而暗中重視你。你的同事、同學並不見得比你高明多少,也不會十拿九穩地猜中了上司的心意,因此你切不可上當被推下罪海。事實上很多我們這一輩的主內青年在公司行號受人信任是因他對主的忠誠行諸於外的結果。

「微量」是變相的例外。你說不喝酒,有人就會在一大瓶汽水中滴一滴酒送上來,表明其酒份是「微乎其微」的,你也明見其酒精成分簡直嗅不出來的。但是這正是陷阱。當你把這「變性汽水」喝下成為事實之後,你已經完全失敗了。你沒有理由拒絕加「兩」滴酒的汽水,因為二者之差也是微乎其微的。兩滴之後是三滴……從混合汽水而致純酒烈酒。你已經泥足難拔進退兩難,限於陷阱之中了。更不幸的是烈酒之後正躲著死亡。賭博也不可「偶爾」客串,更不可以火柴梗之類的東西代替金錢賭博,因為這種舉動已十足證明你的信已不完全,你的心已動搖了。

一、確立完人風格,成形為基督

世上沒有兩個人是完全相同的,即或一草一木都有它的特徵。人心如面;也各有各的特色。尤其是有志氣的人,他腦裡並非空虛,他有屬於他自己的思想。他為人處事有一定的原則;思想原則形諸行動,在第三者視之為性格、風格。

基督徒當有的基督徒的風格;在他心裡必須存著一套完整的處事原則-聖經。這一原則影響他的一切,他作了歌曲像天使的頌歌,為人仁慈像基督,扶危濟困像多加。在善事上有風格,在惡事上也要有風格。你不願參與作惡劇,你就當事先整理你的看法、原則。第一次表明,然後一直維持它。無論別人是否竊笑,不論對方是否貴賤,不管環境是否變化,你必須堅持你的一貫作風。你說哪個偉人沒有性格?唯有沒出息的人才入圓則圓,入方則方,沒個己見。基督徒必須要有基督徒的風格,而且這風格要明顯到別人能明白地看出。甚至成為脾氣;擇善固執,成為怪人亦所不惜,更要在世人眼中怪的像基督。
(榮光撰,摘自《青年與處世》,1976年01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