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箴言 第十四章


圖謀惡事的,必越陷越深,陷入迷途,策劃行善的,至終必有善報,耶和華的慈愛和誠實必臨到他,他也必受人尊崇敬重。人最重要的問題是知道選擇正確的方向,和最終的目的,才不會誤入歧途。通達人高瞻遠矚,他的智慧使他找到當走的路,向前直走,邁向成功之路。愚昧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茫然不知去向,更不知選擇正確的方向。 (Ru 摘要)

一、智與愚

智慧人、通達人就是愛好智慧,喜愛知識、追求知識以知識為冠冕的人(18節),他們有智慧明白自己的道路(8節),知道行事的原則,是能保守自己的人(3節)。智慧人對社會國家有什麼好處?智慧的臣子善於治理國家,能得到國王喜悅,蒙王恩惠(35節),智慧人善於理財(24節),智慧婦人善於處理家務,相夫教子,建立美滿幸福的家庭(1節)。如何追求智慧呢?本章告訴我們必須虛心追求,褻慢人以傲慢的態度要想追求智慧是尋不著的(6節)。至於愚妄人如何呢?愚妄人與智慧人不同,愚妄人狂傲自恃(16節)以為自己了不起,他們的口中無知識(7節),說話沒有內容,不會造就人,他們因口中驕傲,惹禍上身(3節)。愚妄人以犯罪為戲耍(9節),把犯罪當作常事,他們不喜愛智慧,愚昧成為他的產業(18節),所以他們心中都毫無所存(33節)。

二、喜與愁

人人都喜愛過喜樂的生活而不願意做愁苦的人,但人在世上,並沒有那麼如意,往往愁苦比喜樂還多。有些人表面喜樂,內心卻充滿痛苦,別人無法體會他的痛苦,苦楚只有自己知道(10節);有些人臉上雖然帶著笑容,但是他的內心中卻有許多煩惱;有些人喜樂達到極點時,憂愁隨著來臨,正如同俗語所說的「樂極生悲」(13節)。所以世上沒有真正的喜樂,真正的喜樂是從天上來屬靈的喜樂,也就是在神的懷中過著真正平安的日子,如本章30節所說的: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

另外基督徒要得到真正喜樂就不要輕易發怒,發怒與喜樂對立,怒氣臨到喜樂消失,喜樂充滿怒氣消散。本章告訴我們不要輕易發怒,輕易發怒行事愚妄(17節),發怒會損壞自己的身體,不輕易發怒大有聰明(29節),也不要嫉妒別人,因嫉妒產生惱怒,惱怒以致毒恨、兇殺(二十七章4節),故嫉妒如骨中腐爛(30節)。

三、貧與富

人在世上,大家都想成為富足人,而不願意成貧窮人,因為富足人不但生活富裕豐衣足食,而且有地位、有勢力,交友廣闊,朋友增多,反之,貧窮人生活困苦,甚至鄰居也恨他(20節)。成為富足所要具備的條件很多,但最基本有二樣:一樣是祖先遺留下來的田產、牛力,古代的農業社會要使土產加多,需要靠著眾多的田地和牛力(4節);另一種是本身努力經營,勤勞工作的成果(23節)。所以富足不是偶然的,雖然有祖先遺留的財產,如果不勤勞努力也會「坐食山空」。基督徒不必追求財富,但能成為富足也不是壞事,只要堅守幾個原財就好了:當你富有時,不要濫交朋友,富足人朋友最多(20節),如果濫交酒肉朋友,好吃懶做,不要多久錢財就會花完了;也不要欺壓貧窮人,欺壓貧寒就是辱沒造他的主,反要以豐盛的財物去憐憫貧窮人,因為憐憫貧窮乃是尊敬主(31節),憐憫貧窮能得神的祝福(21節)。願你成為仁慈憐憫人的富翁,而不是一個傲慢不仁的財閥。(摘自陳勝忠《箴言淺釋》,1988年06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