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箴言 第四章


父親對兒女的教訓都是好的,為人兒女的應當聽從,專心認真學習,做個善於察辨事物的人,智慧不是人與生俱來的,如果想獲得,要先對其發生好感與興趣,然後去尋求爭取,要看智慧為珍寶,並放在心上,因為智慧勝過銀子,強如精金,人若不離棄智慧,智慧也不會離棄他。 (Ru 摘要)


箴言第四章是聖經中美好的「教子篇」,是父親教導兒子行事為人的經卷,父親連續多處以「眾子啊!要聽……」「我兒你要……」「我兒要聽……」等教導孩子從家庭、社會到立人處事的道理,整篇內容可分為:○1教子孝順之道。○2教子處世之道。○3教子正心之道。○4教子修身之道等四段分述。

一、教子孝順之道

1. 聽從父母的好教訓(1-4節)

少年行道必須聽從父母的教訓,做一個孝順的兒子要聽從父母,尤其父母寶貴的教訓要謹記在心,青年要成為有用的人才,必須聽從父母的指導,謹守父母的法則,所以聽從父母的教訓是青年孝道之本。

2. 得智慧得聰明(5-9節)

孝順的兒子應追求智慧,追求聰明。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兒女是有智慧的孩子,是聰明的孩子,做兒女的如果要使父母歡喜,必須追求智慧和聰明,所以本章5節至9節教訓我們要高舉智慧、懷抱智慧、追求聰明、持守見識。有智慧有聰明的,不但使父母高興,而且更能得到尊榮和華冠(8節)。

二、教子處世之道

1. 走智慧的道(10-12節)

我們在社會上行事為人必須有智慧有原則,將從父母、學校和教會所學的學識用於社會,改進人類生活的品質。因此良善的兒女在世上為人應走智慧的道。

2. 行正直的路(11節)

我們行事為人必須走正直的路,正正當當做事,實實在在做人,才能達到成功的境界。如果一味抄小路,只顧貪小便宜,不顧後果,最後一定失敗。許多人做事喜歡走捷徑,好高騖遠,想一步登天,雖然開始得到不少好處,但結局卻一敗塗地。反過來說,行正直路的人也許開始吃一點虧,進步緩慢,至做事按步就班,循規蹈矩,根基穩固,必定達到成功的境界,因此我們做事一定要光明磊落行正直的路。

3. 不與惡人同流合污(14-18節)

惡人在世無惡不作,殺人放火,以奸惡喫餅,以強暴喝酒,和這種人在一起,是學壞、變壞,同流合污。他們無惡不作,你不要想從他們身上得到什麼好處,你如果走他們的道,吃虧受害還算小事,終久必掉入無底深坑,無法自拔。初入社會的青年,應格外謹慎。

三、教子正心之道

好的孩兒在靈修上應保守心靈思想的正直,心靈思想正直才能保守全身的完八,因為心是身的總開關,它指揮眼口手腳的行動,心靈正直,全身就良善,心靈不正,全身就偏向邪惡,所以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修心才能養性。年輕人要修心養性,不要偏向邪惡,一旦染上惡習,想要改正就難了。古人所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就是提醒我們重視正心之慊,「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23節)

四、教子修身之道

我們修身除正心之外,全身五官六感都要修練。

1. 口: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的嘴(24節),就是將我們嘴修練成善良、美好的嘴,不說邪僻和乖謬的話。口的靈修非常重要,雅各告訴我們:「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雅各書三章2節)。

2. 眼:眼要向前正看,向前直觀(25節),就是以正正當當的眼光看人,以正正當當的眼光處事,不要經常動歪腦筋,一對眼睛閃爍不正,經常以眼示意,擠眉弄眼,這是神所不喜悅的。

3. 腳:修平腳下的路,堅定一切的道,使腳離開邪惡(26-27節),也是修身養性的大工程,是行道的基本法則,聽道與行道是基督徒信仰的兩大工程,我們當修平腳下的路,使你的腳離開邪惡,走在光明正大的道路上,追求成為完全的基督徒。

(摘自陳勝忠《箴言淺釋》,1988年06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