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箴言


箴言要使人曉得智慧和教訓,了解充滿哲理的言語,其教訓最重要的兩大目標是(一)敬畏耶和華,(二)遠離惡人的引誘。並指示我們聽從神教訓者和不聽從神教訓者的差別,愚昧人、褻慢人、愚頑人不聽教導,當遭難之日必吃自結的果子;惟有聽從神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 (Ru 摘要)

箴言第一章是整卷箴言經訓的序,將箴言的作者、箴言的功用和教訓做一個整體的介紹。

一、箴言的作者

1. 所羅門王:所羅門是以色列王大衛的兒子,以色列史上智慧之王,從列王紀上4章32節知道他作箴言三千句;所羅門的箴言不止本卷而已,其他還有很多不列在聖經上。不過從這一卷箴言已經可以看到神賜給所羅門極大的智慧和聰明。

2. 亞古珥:箴言30章是他的作品,是一篇非常珍貴的箴言,從聖經查考僅知道他是雅基的兒子。

3. 利慕伊勒王:箴言31章是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有人說利慕伊勒王是所羅門,那麼他的母親就是拔示巴了。

4. 希西家的人:箴言25章記載「以下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太王希西家的人所以謄錄」可見希西家的人對於箴言也做了收集和謄錄的大工程。

5. 智慧人:這是指當時以色列(猶大)先知、祭司、謀士智慧者。

二、箴言的妙用

箴言在聖經中列為智慧書,它不但幫助我們追求靈性的進展,而且在今世待人處事上,有許多完美的教訓,1章2節到5節,就告訴我們箴言的妙用:

1. 對一般人

① 使人曉得智慧和訓誨,分辨通達的言語(2節)──使人明白甚麼是智慧和訓誨,甚麼是通達的言語,明白格言深奧的含義。訓誨的原意是訓練,所以這句話意思就是,箴言可訓練人走合宜的道路、說合宜的話語。

② 使人處事,領受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訓誨(3節)──使人做事有智慧、仁義、公平、正直的教養,也就是教導你怎樣過明智的生活,怎樣作誠實、公正、正直的人。

2. 對愚人(無知的人)

使愚人靈明(4節)──使無知的人成為精明。靈明是靈巧精明的意思,就是使無知的人學習箴言後,成為靈巧精明的人。

3. 對少年人(年輕人)

使少年人有知識和謀略(4節)──教導年輕人慎思明辨。知識指學問經驗,謀略指辨別是非的能力。箴言使少年人得知識和辨別是非的能力。

4. 對智慧人(才智的人)

使智慧人聽見,增長學問(5節)──使有才智的人學了箴言更有學問。有些事智慧人沒有想到,經箴言指點才領悟過來。

5. 對聰明人(明達的人)

使聰明人得著智謀(5節)──使明達的人獲得開導。

三、箴言的體裁

箴言是古以色列銘言、格言的集錦,以最短的詞句表達最完全最佳美的真理,其體裁有下列四種(6節):

1. 箴言:如近代所謂銘言或格言之類的文學。
2. 譬喻:以簡單一件事物比喻一項教訓。
3. 言詞:簡短有力的明語。
4. 謎語:以暗示的短語讓人思考其中的意義。

四、箴言教訓的兩大目標

箴言教訓最重要的兩大目標是(一)敬畏耶和華,(二)遠離惡人的引誘。箴言一開始便強調這二項教訓的重要。

1. 敬畏耶和華:

教訓的第一句便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7節),為什麼說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因為敬畏耶和華才能得到屬靈真正的智慧。不知敬畏神的人所學到的智慧知識,都是屬世短暫空洞的智慧知識,只有知道敬畏耶和華的人才能成為有知識的人。世人儘管自以為有知識、有智慧,不知道敬畏神的人,活在世上不知道要做甚麼,他的才智對人類、對自己都沒有益處,惟有敬畏神的人才知道在世上的意義,他的智慧和才能才有用處,所以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9-10節)。

2. 遠離惡人的引誘:

箴言教訓我們要順從父母,遠離惡人的引誘(10節)。惡人所行所做都是惡的,如果你與他們在一起,染上惡習,結局必沉淪滅亡在罪惡中。他們以財物引誘你,以擄來的實物引誘你(11-13節)脅迫你與他們同行,你不要與他們同行。惡人經常教導人如何以奸惡的手段輕易獲得不法的財富,如何殺害無辜以搶奪貴重的珠寶,你不要去,否則會與他們同入罪惡的深淵,害人害己到最後自己流血自喪生命。所以本章7至20節再提醒我們遠離惡人的引誘,不要貪戀不義的財利。至於如何學到遠離惡人引誘的能力呢?這裡教訓我們除了學習聖經的道理,還要聽父親的訓誨,不要離開母親的法則(8節)。

五、箴言的中心教訓

本章20節說智慧要發聲呼叫人指導人行正路,從23節到33節告訴我們,聽從神教訓者和不聽從神教訓者結果有很大的差別。愚昧人、褻慢人、愚頑人不聽教導,當遭難之日必吃自結的果子;惟有聽從神的必安然居住,得享安靜,不怕災禍。由使我們體會出箴言的中心教訓,就是教導我們敬畏神,聽從神的教訓,成為智慧人。

(摘自陳勝忠《箴言淺釋》,1988年06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