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溫柔對話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上網不對嗎?


「上網不對嗎?吸收知識不對嗎?與人在網上聊聊天,增廣見聞不對嗎?」對於父母限制你上網的時間,你滔滔不絕地表達了心中地忿忿不平。「其實,你們大人們又懂什麼,說什麼耽心我們的眼睛,耽心我們的睡眠,耽心我們的學業,還不是藉口!真正耽心的是電話費太高,現實極了!」

你說得都對!上網沒有什麼不對,只是電腦一具嘛!上網吸收知識也沒有不對,現在是知識爆發的世代,怎麼可以輸人家呢?咫尺天涯,與人在網上聊聊天,增廣見聞也的確沒有什麼不對……。

但是親愛的孩子,父母耽心你們的眼睛,耽心你們的睡眠,耽心你們的學業,耽心電話費太高,是不是事實呢?

其實,生活的壓力父母不是不懂,應該說他們比你們更懂;許多父母也不是故意去惹兒女的氣,他們真的是關心,花盡心思想要瞭解你們,想要多一點時間與你們說說話。尤其又曾經發生高中女生因為上網而離家出走,到國外找網友的個案,怎麼不叫父母耽心呢?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師,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傳道書十一章9節)。

有一個人緣相當不好的人,一直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時常希望改善自己的人際關係。終於有一天,他鼓起勇氣問一位朋友,為什麼大家對他的態度總是冷冷淡淡的?

朋友問他:「從窗外看出去,他看到什麼?」
他說:「我看到街上人來人往,看到街景。」
朋友再問他:「你從鏡子看呢?」
「我只看到自己」他說。
「是的!你的問題就在於你一向只看到自己,如果你能夠看到別人,關懷他人,也許就不會如此孤單,別人也不會害怕與你相處了。」

親愛的孩子,回到家的你,是不是在電視前面渡過?或是抱著電話說說笑笑?要不就是窩在電腦的世界裡,父母看在眼裡,怎不痛在心裡?也許他們有些嘮叨固執,但是你可曾花些時間去關心他們呢?

其實,你心裡十分清楚問題的所在,不是嗎?問題並不是父母說得不對,而是你真的很難抗拒上網的誘惑,那種浩瀚知識的尋找、那種天南地北的對談、那種不必淋雨吹風的殺時間方式啊!

所以,親愛的孩子,不是上網不好,只是希望你瞭解在怎樣的情況下讓自己舒服、讓家人放心。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十章23節)

防備是消極,長進是積極,你說是不是呢?

(摘自陸瑩華《溫柔對話II》,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