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溫柔對話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學歷是我的桎梏!


你對於你的學歷,非常在意。你覺得在團契中,學歷使你更懂得謙卑,但是在謙卑的深處卻是痛處。你覺得在聯誼時,學歷使你沈默,你無法超脫世俗的眼光。所以,雖然在別人眼中的你是開朗活潑的,但是,你卻心裡明白,你無法忘懷聯考的失意,你無法肯定自己,因為學歷是你的桎梏!你無法解開。

親愛的孩子,你想,究竟是世俗的眼光轄制了你,還是你自己的世俗眼光轄制了你自己呢?未來的社會,是終身學習的社會,許多的大學與科院校開設有在職進修班,只要有心學習,學位、學歷都不是問題的。

但是,我們舉幾個例子,來談談你對學歷的看法,好嗎?

你聽過基督徒作家周美德女士談她成長過程嗎?她的親身經驗:初中、高中各留級一次,大學聯考重考,又是私立大學夜間部,但是她卻能因為專業而到白宮參加與美國總統的早餐會,並在國內與其他有高學歷的人平起平坐,甚至面對他們演講。

所以,她勉勵年輕人,專業比學歷重要,親愛的孩子,你的專業如何呢?只要願意學習擁有專業,甚至學歷、年齡都不再是問題,也不是障礙了。

以高中學歷掙得我國最高學術榮譽「中央研究院院士」光環的曹永和先生,因為自修課外苦讀,不僅懂得至少八種語言,他的專業能力備受肯定,破格成為台大的兼任教授。雖無學歷,一生卻以「作學問」為自己的生涯規劃,他鼓勵年輕人,即使不愛唸書,至少也要找出一件對自己人生有意義的事,努力去做。

聖經中,不也很多沒有學歷的人嗎?他們卻備受耶穌的關愛,為什麼?你不妨想想!人看人是看外表,神卻看人內心。

發明愛滋病雞尾酒療法的科學家何大一先生,在接受訪問時,十分強調學問的重要,也同意學校教育的重要。所以,身為學生的我們,將課程學好是我們的本分,然而,學習並不限定為學校學業上的學習。學歷也不代表一切,比爾蓋茲不也是證明?請不要以學歷自我設限,但也不要以此為藉口縱容自己啊!

教育部長林清江認為學生除了課業學習之外,更應學習五種能力:
1、自我實現的能力
2、解決紛爭的能力
3、處理事務的能力
4、終身學習的能力
5、成為世界公民的能力。

所以,重要的是你究竟從你的學歷中學習到什麼?在你的所學上是否專業?學歷以外的學識,你是否擁有?

主恩夠用,不是別人為你設限,恐怕是你自己將自己設限了。

神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哥林多前書一章27節)

【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言十六章9節)

(摘自陸瑩華《溫柔對話II》,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